八旬“孩子王”建立“留守孩子之家”-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八旬“孩子王”建立“留守孩子之家”

本报记者 崔国强
2018-06-07 10:20:33

八旬古道热肠“孩子王”

  在江西于都县梓山镇潭头社区,有一位远近闻名的老人刘长发,虽已年过八旬,但身子骨看起来还算硬朗,精神状态也很好。当过代课教师、农技员的刘长发,从2009年起,主动承担起照顾社区留守儿童的责任,至今已有百余名孩子受益。

  社区居民都说,刘长发九年如一日,把每一个留守孩子当作孙子孙女看待,让孩子们在“留守孩子之家”感受到家的温暖。他是个有古道热肠的人。

  2009年,退休在家的刘长发,发现社区里有不少父母外出打工,将孩子留在家里。特别是一到节假日,他感觉到孩子们很孤独寂寞,便萌生了办一家“留守孩子之家”的想法。当年4月份,刘长发利用村里的刘氏祠堂办起了“留守孩子之家”,每天在固定时间里教孩子们学习书法,帮助辅导作业。刘长发采取“交叉教学法”,前半段时间指导孩子们静心练习书法,后半段时间讲解作业,最后还会留开放性讨论题让孩子们回去探讨,调动孩子们的学习兴趣。

  在“留守孩子之家”,孩子们哪些字写得好或不好,刘长发会用红笔圈注,记下优缺点,普遍性的问题课堂上讲,个别问题就单说。他将写得好的字张榜公示,让大家欣赏学习,激发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和信心。对表达能力不太好、性格较孤僻的孩子,他就鼓励其给大家念故事、收发作业本等,培养其沟通能力。

  “很感激刘爷爷,他陪伴、辅导我的那段时光,令我记忆深刻。”作为刘长发辅导的第一批学生,何欣从小学三年级开始接受刘长发辅导,一直到初中毕业,中考时还取得了全校第一的好成绩。如今,在当地重点中学读高三的何欣,经常会回来看望刘长发。

  为了给遭遇家庭变故等特别需要关爱的孩子消除心理上的阴影,刘长发联合于都县妇联、爱心企业家等,在生活、学习和心理上关心这些孩子,让他们感受来自社会的爱心和温暖。他注重培养留守孩子的良好品德,还努力弥补他们亲情的空白,让他们的童年不孤独。

  通过营造“留守孩子之家”的温暖氛围,为留守孩子培训书法、辅导作业,刘长发解决了当地留守儿童课后无人管的难题,大大降低了留守儿童溺水、纵火、斗殴的可能性,让调皮、贪玩、静不下心的孩子养成了专心致志的好习惯。逢年过节,孩子们还能“露一手”,提笔写春联、喜帖等,参加全县中小学生书法竞赛,屡屡得奖。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莎拉波娃无缘法网女单四强(图)

      当日,在法国巴黎进行的2018法国网球公开赛女子单打四分之一决赛中,俄罗斯选手莎拉波娃以0比2不敌西班牙选手穆古拉扎,无缘四强。

  • 斯诺克世界冠军梁文博:一直想用一种方式感恩惠州

    从广东惠州走出去的斯诺克世界冠军梁文博, 6日现身2018“百信佳杯”斯诺克世界冠军城市巡回表演赛新闻发布会现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的成功和惠州紧密相连,所以一直想用一种方式感恩惠州,他希望通过职业球坛世界冠军的明星带动效应下,合力推动台球运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于洋:澳四大银行最年轻总监(图)

      16岁出国,只身远涉重洋前往澳大利亚求学;工作10年,跻身澳大利亚四大商业银行最年轻总监之列。短短十数年,从一名山东少年成长为澳大利亚联邦银行商业市场开发总监,“80后”青年于洋注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 王璟杨:用质量品牌“点亮”巴西

      今年40岁出头的王璟杨出生于浙江温州,1998年来到巴西。回忆起刚来巴西时的经历,他说:“那是一段艰苦的时光。”当时,王璟杨语言不通,对当地清关、税收制度不熟悉,事业面临不少挑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