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兴庆:参与变革 见证变革-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叶兴庆:参与变革 见证变革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乔金亮
2018-05-23 07:35:31

  关注乡村振兴

  2013年7月份,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叶兴庆不仅在新的岗位上继续自己的“三农”政策研究,还增加了评估、解读等工作。他先后主持了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体制机制研究、农村集体所有制有效实现形式研究、农业发展方式转变与增长动力接续、构建竞争力导向的农业政策体系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年度重点课题,参加和组织了新型城镇化、精准扶贫、农村改革、中央一号文件落实等一系列第三方评估。

  2014年至今是新一轮农村改革的关键期,国家对农村土地制度和农民财产权利改革持续发力。早在2014年初,叶兴庆就提出集体产权的权利体系如何重构的问题,对合理界定承包地的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提出构想。如今,三权分置改革是中央推进农村承包地和宅基地制度改革的重要政策基石。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中,农民得到的是什么?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权利如何重构?也是在这一年,他对上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难题的论断与此后中央推进农村改革的关键举措高度契合。

  注重农业的国际比较研究是叶兴庆的治学特点。他认为,及时了解国际最新的农业农村政策动态,可以少走弯路。“很多人注意到日本对本国稻谷的保护,但忽视了其国内大米竞争程度高的一面。这就能理解为何日本的一些大米好吃。”叶兴庆认为,中日两国人多地少的农业资源禀赋和重视农耕的文化传统类似,城镇化快速发展后,农业面临的挑战也基本相同。日本改变小农生产失败的经历启示我们,对兼业化的利弊要有清醒认识,对普惠式支持政策应早做调整,对农地市场失灵要有足够的防范和补救。

  注重地方实践,从中总结共同点和获得学术灵感,是叶兴庆的又一治学特点。“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三变”改革是贵州六盘水市就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所作的探索,叶兴庆是最早关注该情况的学者之一。地处乌蒙山区的六盘水,山高坡陡、居住分散、农民贫困程度高,当地从实际出发创新土地和扶贫资金的使用方式。2015年,叶兴庆先后两次调研六盘水的农村“三变”改革,对地方上的这一探索总结提炼。此后,“三变”改革被高层关注,并进入有关文件。

  叶兴庆说,乡村振兴战略是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战略,也是今后“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他表示,实现乡村振兴,必须以改革创新的思路,清除阻碍农业农村发展的各种障碍,激发农村各类要素潜能和主体活力,不断为农村发展注入新动能。

1 2 共2页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中国围棋名人战四强诞生

      本届名人战比赛十分激烈。前两轮比赛,柯洁、时越、陈耀烨等世界冠军纷纷止步。在第三轮比赛中,世界冠军谢尔豪和檀啸分别负于陶欣然和杨鼎新,彭立尧负于童梦成。

  • 吴敏霞转身站上人生新跳板

      在这场由日日顺物流、百淬、亿健组织的战略合作发布会后,吴敏霞回忆起给老公做的第一道菜也是满满的幸福,“那是道土豆丝,(炒得)干巴巴的,颜色挺深的,我觉得挺好吃的,他也觉得还行吧,也可能是太饿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雷:做电池储能领域“闪电侠”

      创办EcoFlow,王雷延续了自己研究电池的事业道路。“现在,新能源汽车正在逐步取代传统燃油汽车。从本质上来说,这是诞生30多年的锂电池技术在逐步取代有200多年历史的内燃发动机技术。”王雷越来越看好锂电池作为化学储能载体的发展。

  • 陈浩:既有品牌调性 又狼性十足

      最初,陈浩在饭店洗过碗,在服装店打过工,通过努力终于开了自己的第一家服装店——卡门。2012年,这个服装店品牌已经在山西、北京等北方区域有了几十家连锁店,并达到了1亿元的销售规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