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亦同:诗意南京 从六朝松到紫金花-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冯亦同:诗意南京 从六朝松到紫金花

记者 许军
2018-05-22 15:24:04

冯亦同

  2017年,由南京市委宣传部、南京市文联发起主办,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南京广电集团协办,凤凰网江苏承办的系列文艺普及讲座——钟山文艺大讲坛在南京开讲,吸引了大批观众到场观看,同时在线上的传播过程中收获了许多粉丝。

  2018年,钟山文艺大讲坛更名为“钟山文艺讲坛”再次起航。5月21日,“钟山文艺讲坛”的第二场讲座邀请到了当代著名作家、诗人、评论家、散文家冯亦同。

  1941年,冯亦同生于江苏宝应;1963年,毕业于南京师院中文系,也就是今天的南京师范大学;1961年,冯亦同开始发表诗作。

  时至今日,冯亦同出版的诗集有《相思豆荚》《男儿岛》《紫金花》《牵手树》,诗歌评论集《红叶诗话》,散文诗剧《朱自清之歌》,诗人传记《郭沫若》《徐志摩》等。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冯亦同还是2014年“1213”首届国家公祭日《和平宣言》的撰稿者。本次讲座的主题为“诗意南京:从六朝松到紫金花”。

  风雨龙蟠地,葳蕤百丈身/叶荫齐梁月,冠盖唐宋春/荣枯一脉系,钟磬四海闻/枝残传绝学,根坚砺群伦/美哉千秋树,壮我华夏魂。

  这首诗名为《六朝松赞》,这是冯亦同创作于2005年的诗歌作品,说起位于东南大学校园内的六朝松,冯亦同对它充满感情,除了写诗赞美它之外,他还常常抽时间去“看望它”。据冯老讲述,他之所以如此热爱六朝松,是因为六朝松和他本人及家族之间有着深深的渊源和说不完的故事。

  “六朝松是我心目中南京的第一棵松”。冯亦同这样说。往事回忆随即打开,1957年,冯亦同的姐姐考入当时的南京工学院,也就是如今的东大。

  姐姐上大学的第一年,就给正在读高中的冯老寄回了一张明信片,而这张明信片上就印着六朝松的图片,这是冯亦同认识南京的第一处风景。从此,年少的冯亦同就对六朝古都的南京充满了想象与向往。

  在散文集《金陵心记》的自序中,冯亦同写到:“南京是我的启蒙之地。1947年早春,不满六岁的我和哥哥随母亲从苏北乡间来到南京外祖父家。同年秋,我进离家不远的承恩寺小学一年级读书,虽只读了一个学期,但在建康路南状元境十八号生活的日子,却成了我此生中历久弥珍的‘城南旧事’。”此外,冯亦同还用另外一篇重要的文章《外祖父的状元镜》,追溯了他家族史上的金陵旅痕。

  1959年新秋,时年18岁的冯亦同来南京上大学,他在南京师范大学中文系度过了四个春秋。在那里,他结识了尊敬的师长、志同道合的学友和未来的妻子;在那里,他开始了自己文字生涯的第一步,正式在报刊上发表诗文,并参加了江苏省作家协会诗歌组的活动,从此踏上了专业写作之路。

  “六朝松是我心中的南京的第一棵松,紫金花是紫金山下的一棵小草,我现在的感觉就是,我要做紫金山下的一棵小草,就算开不了花,也要为这座城带来绿意。”冯亦同告诉记者,在他的内心中,南京就是一座诗歌的城市,一座文学之都。

来源:金陵晚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吴孟达 郝劭文重聚《新乌龙院》

      1994年,由朱延平执导,吴孟达、郝劭文、释小龙主演的《乌龙院》系列电影红遍两岸三地,片中,无论是筷子夹苍蝇、肚皮舞等另类钓螃蟹的搞笑桥段还是经典的光头墨镜造型,都成为一代人的童年记忆。

  • 成龙饰演蒲松龄 驱鬼捉妖

      在爱奇艺2018年片单上,《神探蒲松龄之兰若仙踪》最令人期待。这部古装奇幻片取材于妇孺皆知的《聊斋志异》,但会对其进行大胆改编,原著作者蒲松龄将作为主角,由成龙饰演,在片中驱鬼捉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绍旭:一个在滨江岸线上流动办公的总经理

      被阳光晒得黝黑的刘绍旭是山东人,他笑称山东人有点“轴”。不过,滨江贯通时间紧任务重,没有这股轴劲还真不行。看得出,刘绍旭如今是辛苦并幸福着:“人一辈子能建一个城市地标,并得到大家肯定,那也就值了。这些辛苦也就过去了。”

  • 王凯:创业之路越走越宽广

      他名叫王凯,1987年出生于迁西县。王凯的父亲曾投资铁矿开采,挣得了可观的财产。但是,到2008年,铁矿市场波动,矿石价格随之下跌,父亲的生意受到波及,资金链断裂,企业破产。后来,父亲突发疾病去世。从此,王凯不得不担当起挣钱养家、照顾母亲的责任。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