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个北京人艺,长在史家胡同56号-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另一个北京人艺,长在史家胡同56号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蒋肖斌
2018-05-22 08:04:20

  濮存昕和方子春是邻居,1983年,他们都新婚不久又有了小孩,单位分给他们一栋旧瓦房,据说是当年曹汝霖七姨太家的祠堂;濮存昕和方子春也是同窗,都在史家胡同小学上过学;当然,他们更是在史家胡同56号——北京人艺宿舍大院里一起长大的发小,焦菊隐、欧阳山尊、朱琳、蓝天野……那些大艺术家都是他们的叔叔阿姨。

  方子春这次的身份是一个作者,带着历时10年写成的《一棵菜:我眼中的北京人艺》,在北京办了一场低调的新书发布会。蓝天野、濮存昕、罗锦鳞都特地赶来,与其说是赴书的约会,不如说是为了大家的人艺。

  作为中国殿堂级的艺术剧院,北京人艺已经走过了66个春秋。《一棵菜》大概是唯一能把这么多人集结到一起的书,从焦菊隐、蓝天野、苏民、郑榕,到濮存昕、杨立新、吴刚、冯远征,甚至还有灯光、舞美、音效、道具、票务,连传达室张大爷都有一席之地。

  谁让方子春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呢?身为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方琯德的女儿,方子春出生成长在人艺宿舍。在她的童年记忆中,戏里的角儿上了台就是传奇,卸了妆就是生活中的家常。

  王府井大街22号的首都剧场里有一个人艺,史家胡同56号里还有另一个。

  “我觉得我没有资格、也不想大张旗鼓地写诸位艺术家在艺术上的事,那个应该由专业的人来写。我只写与我有交集的人,希望大家知道那些明星大腕儿在生活中是怎样的。”方子春记得,宿舍大院里每人几乎都有一辆旧自行车,放那儿不锁也没人偷,但车筐里的水杯剧本不能落下。

  杨立新说得对,“方子春是‘都赶上了’的一代人,都赶上了就都写下来吧!也许写得不一定准确,不一定全面,甚至会有偏颇的地方,但一定丰富”。

  书名定为《一棵菜》,出自北京人艺的奠基人焦菊隐在1952年提出的“人艺就像一棵菜,无论导演、演员,还是幕后,都像菜心、菜叶、菜帮一样围绕着艺术这个根,他们缺一不可”。“一棵菜”这个说法最早来自京剧行当。原来在京剧演出中,演员上台各演各的,后来有人提出,演出要像一棵菜,得有叶有心。

  方子春说:“在人艺,每个人都对戏极为重视。小时候,只要晚上有演出,下午3点开始,院儿里连哭的小孩都没有。因为父母跟他们说,今晚有演出,谁也不许出来闹。我们就是在这样的环境下长大的。我觉得应该有人告诉后人,演戏是应该这样的,做人是应该这样的,你不说人家怎么知道!”

  书中记录的这41位人艺大腕儿,台前的故事早已家喻户晓,我们来说说幕后的。

  出生于1923年的“话剧皇后”朱琳,在人艺绝对是大牌演员。她敢说话,甚至敢和曹禺、老舍等谈意见,一般演员没这个胆。演《武则天》时,朱琳在舞台上的表演比较即兴,焦菊隐旁边有个工作人员是外面来的,不知其中关系,就对焦菊隐说:“朱琳老师改你的调度。”焦菊隐说:“你不要管,她有她的道理。”导演和演员的关系,有时候就是这么微妙。

  苏民本姓濮,身为人艺的大腕儿,濮家却在人艺宿舍没有一间房。他说:“剧院人多啊,那么多人就这么点儿地,我还能要吗?管它哪儿,有地儿住就算了。” 于是,他就在妻子贾铨的中国人民银行宿舍住了一辈子。

  苏民排《蔡文姬》时,徐帆为了一个观点在排练场和苏民吵了起来。进了人艺的排练场,没有什么叔叔、大导演、老前辈,也没有说不得的名演员。排练场里贴着四个大大的字——戏比天大。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美国波士顿大学授予张艺谋荣誉博士学位

    波士顿大学校长罗伯特·布朗在毕业典礼上向约7000名应届毕业生及其家长介绍了张艺谋的艺术生涯以及他在电影、歌剧、芭蕾舞剧和大型表演等多个艺术领域的成就。他说,张艺谋的电影作品“不仅透视了中国人和中国文化,也是展现人类本性和渴望的一扇窗口”。

  • 陈凯歌冯小刚赵薇纷纷“触网”

      陈凯歌监制的网剧《外八行》,讲述“外八行”的民国热血奇门异事,欧豪、谭松韵和王紫璇主演,秦岚、金士杰亦加盟。冯小刚监制的网剧是改编自同IP的《剑王朝》,该剧由李现、李一桐、刘奕君和姚笛主演,预计将于2018年年底上线。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耿林:开网店帮农户卖水果(图)

      日前,家住山东莱西市院上镇兴隆院村的“90后”小伙耿林,一大早从马连庄镇韩埠村拉回满满一车甜瓜,下午装箱打包,这一车250多斤甜瓜当天就发往全国各地了。“这些甜瓜就是前一天网上接到的订单。”耿林介绍,现在只需要一台电脑加一根网线,一天时间农村的水果即能销往全国各地。

  • 杨胜强:“独臂羊倌”的自强创业(图)

      10多年来,凭着一股拼劲,杨胜强让曾经的荒山变成了牛羊成群的致富山。从最初的20只羊,一步步壮大到现在的250只羊、100多头牛。在当地残联就业基金的扶持下,杨胜强建立了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利用天然牧草放养生态山羊。2017年,合作社纯收入达18万元。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