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红卫:巾帼研发复兴号“大脑” 创惊世“中国速度”(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赵红卫:巾帼研发复兴号“大脑” 创惊世“中国速度”(图)

2018-03-12 11:19:05

赵红卫接受专访

  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的官网上,一篇文章记录了赵红卫最初参加和谐号CRH3型动车组引进工作谈判时,观察到的中外技术差距:“就像盖房子,他们已经有了一定预置结构,门窗、水泥等部件都齐了,只需要加以组合就行,而我们好像是从烧砖头、炼铁开始。”于是,赵红卫的团队从网络技术的最底层开始研究,国外不出售网络芯片,就按照通信协议标准进行研制,买不到网卡,就在芯片基础上研制网卡。

  就这样,赵红卫带领技术团队,一一攻破了这些技术壁垒。她告诉记者,高铁的自主化将实现降低运营成本最大化。“复兴号的牵引力比原有的和谐号提升7%,车速从0加速到350公里,比既有的和谐号启动时间缩短,动力也更强劲,这样更适合中国的线路和运营需求。”

  ◆谈高铁有多远:今年拟修线路约3000公里

  >>京广线距离远温差大,对复兴号是考验也是优势

  2016年,我国的高铁线路为2.2万公里。2017年,新修的铁路达3800公里,其中高铁就有3000公里,高铁线路随之达到2.5万公里,总长度在世界占比达到66.3%。“除了线路的规模世界最大,我们的旅客发送量也是世界最高,累计已有70亿人次。”

  今年,我国铁路还要继续修建约4000公里,高铁约3000公里。

中国高铁技术正在“走出去”

  复兴号何时能实现大规模应用?赵红卫坦言,从去年9月京沪线率先实现了350公里/时路段的运营后,正在考虑逐步扩大复兴号的开行范围。“不过运行并不仅仅对车有要求,还要有线路、供电、信号等配合,需要综合进行评估,我们会在力保安全的条件下,有序地推进。”

  “我国线路最大的特点就是距离远,像京广铁路约2300公里,从北京到广州最快也要8小时,南北温差大,夏天很热,冬天又很冷,这既是考验也是优势。”所以,复兴号能适应高寒、高温、高湿、高海拔等各种环境的运行要求。除了在国内扩大开行范围,复兴号的各项高铁技术也正在走出去,像雅万高铁、中泰高铁和中老高铁都有应用“中国智造”的元素。

  ◆谈女性有多苦:科研工作者没有性别差异

  >>为做实验,在列车不喝水不上厕所一待一晚上

  作为一名女性科研工作者,赵红卫坦言,最大的感受就是科研工作者没有性别差异。女性一样能吃苦。“我们团队现在有四十多人,其中女生有六人。”在她看来,队伍中的女孩都特别能吃苦,从不会因为自己是女性而对自己降低要求。“我们除了在实验室做实验,就要到现场勘查,不去现场是得不到锻炼的,很多时候环境条件还是相当恶劣的。”

  “我记得有一次去做重载实验,不能喝水,因为在列车上是没有厕所的。”而且由于车辆白天要运营,只能在晚上去做实验。进行完列车上的软件操作后,赵红卫与同事们要跟随清晨的第一班列车出发。“经常在列车上一待就是一个晚上。”

  赵红卫也觉得,女性在科研方面其实有不少优势——例如工作非常细致、深入,同时语言和沟通能力也相当强。

  文:广报记者申卉、廖靖文、杜安娜、李大林

  图:广报记者黎旭阳

1 2 共2页

来源:大洋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北控大胜毅腾 取赛季开门红(图)

    昨天下午,2018年中甲联赛第一轮赛事展开角逐,北京北控燕京队坐镇主场北京奥体中心体育场3比0大胜浙江毅腾队,取得赛季开门红。

  • 带伤出战 翟晓川激励全队

    韧带撕裂、组织水肿外加软组织挫伤,这就是翟晓川目前的伤病情况。面对着不胜即被淘汰的系列赛生死战,本可以继续休战的翟晓川选择用带伤出战,与队友并肩奋战,他希望借此激励队友们的信心与斗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一场讲座让她走上开发效益农业之路

      记者孟万成报道 许丽珍是下岗再创业的巾帼英豪,13年来,她情系荒山,带领妇女闯出了一条致富路,将废弃荒山开发成为我省最大的杨梅种植基地之一,被誉为“三门最美森林人”。

  • 文一波:让汽车率先在中国进化成“汽车人”

    “未来的汽车会是什么样?文一波认为,中国汽车工业迎来了发展的历史性机遇,建议进一步打破制度藩篱释放活力,加速形成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汽车人”生态体系,在新时代实现“创新超车”。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