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旦登辉堂:名教授的梨园逸事(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复旦登辉堂:名教授的梨园逸事(图)

2017-12-21 10:55:02

  左图为卢鹤绂教授献演《四郎探母》

  右上图为索天章教授在《打渔杀家》中的照型

  右下图为复旦登辉堂(今相辉堂)

  读史老张

  1978年10月初的一天,复旦大学历史系举行78级迎新晚会。晚会高潮时,系主任谭其骧先生鼓动他的副手、系副主任黄世晔先生:“世晔,来一段吧!”黄世晔问:“清唱吗?”谭其骧点点头。因未戴髯口,黄世晔用手掌遮着口唇,清唱了一段京剧老生。他唱的什么,我早已不记得了,但谭其骧在一旁击节扣掌、怡然自得的神情,我至今难忘。

  这是我刚进复旦不久见到的一幕。后来我才知道,开口唱戏,是复旦不少名教授的家常便饭。上世纪60年代以前,在复旦登辉堂(又名400号大礼堂,今相辉堂)的舞台上,名教授们常常努眼张舌,粉墨亮相……

  “赵家班”惊艳登辉堂

  在登辉堂演出最多的,大概要算赵景深先生了。赵景深(1902-1985),复旦中文系教授。他自1930年起就在复旦任教,是著名的中国戏曲史家。刘大杰先生称赵景深是编、导、演、唱俱佳的戏曲通才。

  赵景深在课堂上主讲古典戏曲,喜欢言传身教,示范表演。每次上课,讲到某个曲种,他就会唱几段戏曲。有一次,赵景深讲授唐代歌舞戏《踏谣娘》,忽然从口袋里掏出一块手帕,“扭动腰躯,挥舞手帕,跺着脚,用女声曼声唱道:‘踏谣娘,踏谣娘苦来呵——’引得哄堂大笑。”(陈四益《记忆中的赵景深先生》)还有一次,讲到京剧《打渔杀家》,赵景深把一位会唱京剧的女同学叫起来,两人对唱,“赵先生唱剧中的那个父亲萧恩,让那个女同学唱女儿萧桂英,结果唱完了,这个课也就上完了。”(章培恒《述学兼忆师友》)

  对于昆曲,赵景深造诣精深,曾拜昆曲名旦尤彩云和张传芳为师,学艺8年,是地道的昆曲行家。他常说,昆曲等于一部活的戏剧史,“要想得到一些古剧的具体印象和趣味,不可不欣赏昆曲。”(赵景深《唱曲偶记》)早在1943年,他就与昆曲名家俞振飞合演过《狮吼记·跪池》。那次演出,他扮演苏东坡,俞振飞饰陈季常,朱传若饰柳氏。剧中,苏东坡劝柳氏与陈季常和好,柳氏却大骂苏东坡——按剧情要求,赵景深扮演的苏东坡应该吓得退到椅子后边,但因动作急促,加上近视眼,他一下子被椅子绊倒在地。台下观众以为赵景深演得逼真,给他“来了一个满堂彩”。还有一次演出,赵景深扮演《玉簪记·问病》中的潘必正,“影剧皇帝”赵丹观后,大为赞叹:“……你的扮相非常漂亮,这是我意想不到的。”(赵景深《我与昆曲》)

  在登辉堂,赵景深究竟演过多少场昆曲?从一些回忆文字中,可以略见端倪:他曾演出过《邯郸记》《长生殿》《玉簪记》和《西厢记》等折子戏;此外,还在新生联欢会上清唱过昆曲。有一次节日联欢,“他登台用昆腔唱毛泽东词《浣溪沙》。唱至‘一唱雄鸡天下白’,他忽然跳上椅子,蹲坐于椅背,撮唇‘喔喔——’学起了鸡鸣。礼堂里顿时欢声一片。”(陈四益《记忆中的赵景深先生》)

  赵景深在登辉堂最惊艳的登场,是他全家出动,演出昆曲《长生殿·小宴惊变》:他演唐明皇,夫人李希同演杨贵妃,儿子演太监,女儿和侄女演宫娥,被称为登辉堂里的“赵家班”。如今,人们忆及赵景深先生,几乎都会提到50年代“赵家班”亮相登辉堂。那么,“赵家班”究竟演于何时?回忆者众说纷纭,莫衷一是。我在《文汇报》上查到的史料是:1954年6月3日晚上,为纪念古典作家吴敬梓逝世200周年、洪昇逝世250周年以及俄国作家契诃夫逝世50周年,复旦中文系在登辉堂举行全校性纪念晚会,“……赵景深教授全家主演、华东戏曲研究院昆曲工作组协助演出 ‘长生殿’中‘小宴惊变’一出。”

  不过,“赵家班”在登辉堂粉墨登场,似不止于这一次。据赵景深儿子赵易林回忆,早在新中国成立前,“赵家班”就在登辉堂演过《长生殿》,至于具体日期,仍待考证(赵易林称是“1945年”,似有误——复旦登辉堂建于1947年)。那次“赵家班”演出,由昆曲名家王传淞领衔的仙霓社助演。赵易林讲到的一个插曲,听来倒也有趣:

  因为复旦大学地处江湾,比较偏僻,借用仙霓社的人员和道具,必须供膳、供车。复旦附近有一家永生饭店,老板史永生是先父熟人……那天先父告诉史老板,有两桌人要在他的饭店里吃饭。该饭店面向学生,一贯只收菜金、不收饭钱的。当史永生得知吃饭的人当中有跑龙套的,便紧张地问:“龙套里有翻斤斗的吗?”原来翻斤斗的一顿起码要吃一斤饭,10个人岂不要吃去10斤,蚀煞老本了么?先父说是文戏,没有翻斤斗,他就放心了……(赵易林《赵景深与<长生殿>》)

1 2 共2页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先声夺人

      本报讯 (记者 褚鹏)昨天,首届新奥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五番棋决赛第1局在廊坊打响。这也是柯洁今年冲击世界冠军的最后一个战场。结果柯洁执白198手中盘击败彭立尧,在五番棋决赛中先声夺人。

  • 邓超 阮经天 天才警察过招高智商罪犯

      将于12月22日上映的《心理罪之城市之光》日前首映。导演徐纪周及主演邓超、阮经天、刘诗诗等亮相。徐纪周透露影片后期做了一年,能在大屏幕上呈现已经是个奇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晓雨:回乡白领 追求另一种幸福(图)

    2017年7月,一位80后女白领辞掉工作,归隐田园,变身“少庄主”。如今,晓雨回乡已经将近半年,她开发的特产项目还没有盈利,生活费用主要依靠之前的积蓄,但她不后悔, “人生不是用金钱来衡量的”。

  • 肖潇:不服输成就神奇“肥皂湖”(图)

      在美国华盛顿州东部有一片神奇的湖泊,这里常年阳光灿烂,空气清新,当风吹过湖面的时候,岸边泛起层层白色泡沫,好似大自然吹起的肥皂泡泡。这里就是知名的疗养胜地——“肥皂湖”。世人之所以能够更便利地领略到这美妙风光和享受到湖水特殊的保健功能,得益于肖潇不服输的性格和独到的眼光。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