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董华兴:与梅先生的一次心灵对话
//www.workercn.cn2014-10-24来源: 辽宁日报
分享到:更多

  谢幕那一刻,面对专家、观众的掌声,舞剧《梅兰芳》的主演董华兴眼泪含在眼圈里。演出结束后,记者采访了他。 董华兴说:“我是怀着敬畏之心演梅兰芳的,敬畏梅兰芳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和对艺术不懈追求的精神。 ”

  董华兴是沈阳军区政治部前进文工团演员,谈到辽宁歌舞团为什么选择他主演梅兰芳时,他说,2009年在第八届全国舞蹈比赛中,他曾用独舞《雪·梅兰》再现梅兰芳先生,博得好评,获得那届全国舞蹈比赛评委会特别奖。没想到5年后,自己又在舞剧《梅兰芳》里饰演梅兰芳,接到这个重任,他倍感荣幸。

  作为一个80后演员,如何走进梅兰芳先生的心灵?董华兴说,为了演好梅兰芳,他特意去北京梅兰芳故居拜访,两进的四合院,院内有两棵柿子树、一棵苹果树和一棵西府海棠,东厢房里陈列着梅兰芳使用过的京剧服装道具、戏单,展室中展出梅兰芳的生平和艺术成就,这些都使他感受到梅先生的生活和艺术气息。

  在辽宁大剧院后台化妆间采访董华兴时记者看到,钢琴上放着5张梅兰芳明信片,是梅兰芳的剧照,有《霸王别姬》、《抗金兵》、《断桥》、《天女散花》、《廉锦枫》。董华兴告诉记者,这是他从北京梅兰芳故居带回来的,家里还摆放着一套,他时刻都在和梅兰芳大师对话,感受他的心灵。

  董华兴说,在抗战时期,日本人想请梅兰芳去表演,梅兰芳蓄须拒演,以此表达他的爱国情深,对于一个爱戏的人,他多想在舞台上演出,可是面对侵略者,他宁愿永不演唱,以此表达赤诚爱国心。

  董华兴说,演梅兰芳最难的是要把他的精神、气节、内心演出来,仅有优美的舞姿是不够的。

  舞剧《梅兰芳》全长90分钟,从头跳到尾,没有间歇。董华兴用肢体、长绸等表达了梅兰芳对戏曲的情、对民族的爱。舞蹈演员借助长绸表演在中国古典舞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15米的长绸飘飘,不仅给人以美感,而且舞者借助长绸,通过抛、丢、甩、抖等技巧来将人物的喜乐哀怨表达得淋漓尽致。董华兴说,3个半月的排练中,长绸这段舞蹈直到演出前他还在练。

  董华兴从小就喜欢舞蹈,大部分时间都给了舞蹈。 20年来,他先后在舞台上塑造了不同类型的角色,留下许多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如 《龙之印》、《边关沉月》、《屈原》、《女兵》、《我和冰凌花》等。由于刻苦钻研,他先后获全国第五届“桃李杯”舞蹈比赛表演一等奖、第六届全国舞蹈比赛“独舞优秀创作奖”、全军第八届文艺汇演个人表演一等奖等,可以说是获奖无数。而作为部队的一名舞蹈家,汶川大地震后,他第一时间以抗震英雄为素材编排了《最可爱的人》、《士兵突击》等舞蹈并进行慰问演出。

  董华兴说:“舞蹈是我的生命,我要珍惜,我要努力。 ”

  □本报记者/杨 竞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