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文化名人-正文
程琪,陈丹燕笔下的人物原型
//www.workercn.cn2014-06-30来源: 解放日报
分享到:更多

  他说正在筹备一间与当年和平饭店里爵士吧神似的酒吧,要在老建筑里开老酒吧,要有上海老克勒的味道,放周璇的老歌,门口还要放部黄包车……

  每每提及在和平饭店工作的那些年,程琪都会这样说:能在职业的起点就进入中国当时最顶级的饭店工作,是一件幸事;那些经历和历练,对人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是让人终身受用的;那时候接触的人、看到的事,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以后的视野。“以前在和平饭店共事的同事们,现在有很多都做到了各大酒店的高管位置,可以说,和平饭店就是酒店行业的‘黄埔军校’。而且,在里面待得越久,就越会觉得文化的厚重,了解得越多,就越会觉得作为‘和平人’是何等令人骄傲。 ”

  如今的程琪,还是愿意与坐落在老建筑里的酒店打交道,正是源自这份“和平情结”。他说在这样的酒店里,进进出出的人大多文质彬彬、谈吐高雅,很多都是跟他一样有怀旧情结的。曾经在和平累积的经验,让他管理起首席公馆来得心应手。说到近期的计划,他透露,在徐家汇公园那栋著名的小红楼里,他正筹备打造一间与当年和平饭店里爵士吧神似的酒吧。在老建筑里开老酒吧,要有上海老克勒的味道,放周璇的老歌,门口还要放部黄包车……

  1991年,一群在世界各地豪华酒店办化装舞会的富豪来到和平饭店,他们唯一的要求就是饭店需要恢复到原貌——这是作家陈丹燕对于所著《成为和平饭店》一书最为得意的片段。当然,这也是一个真实故事。

  有时,这样的场景往往给记者一种不太真实的错觉。给陈丹燕讲述这个故事的人,即小说里那位“罗”的原型——和平饭店老员工程琪,现在就坐在我们面前,聊天。

  陈丹燕说,“程琪给我写作非常大的帮助,就是在五六年时间里,他把他知道的所有材料,包括自己的照片,全部拿出来给我看,我们两个人见面很多次,谈话至少十几个小时。 ”

  但在陈丹燕看来,程琪的故事远比小说要精彩。

  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的士兵,复员后竟然会在和平饭店工作,这样的人生新转折,对程琪而言也是蛮戏剧性的。而他的女儿,去了加拿大念书,毕业后进入费尔蒙酒店集团总部工作,然后又被调任回到上海,竟然也是在和平饭店工作,彼时,和平饭店为推广已转由加拿大的费尔蒙酒店集团管理。

  “和平饭店员工中,也有不少是两代人的,这些员工对饭店的感情是非常深厚的,我常常会被这些老员工对饭店的感情感动。他们对饭店的那种爱,就好像跟时代没有关系,跟什么都没有关系,就是他们觉得这个东西好,他们爱它。我觉得这种活生生的感情非常鼓舞我。我书里所写的这些感情是来自于老员工的。”陈丹燕说:“你跟这个建筑呆得久了,就会像跟家里人的感觉一样,所以我非常理解老员工对和平饭店的爱护,他们爱护它,就像爱护自己家的东西一样。 ”

  程琪呢?真的吗?我们试图跟着程琪这位向导走进和平饭店,去触摸一个真实的和平饭店。

1 2 3 共3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