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美 叫高温下的坚守-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有一种美 叫高温下的坚守

2020-08-17 07:08:17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日行3万步“喂食”公交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陈宋正在给电动公交车充电。刚充满电的公交车车厢内,温度达到44摄氏度。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李润钊 摄

  套上工作装,穿上绝缘鞋,戴上工作证……8月13日中午12时,福州的室外温度达到了39摄氏度。市交通新能源科技公司的充电员陈宋刚上班不到3分钟,汗水就在他的工作服上留下了痕迹。

  陈宋所在的浦上充电站是福建省建设最早、规模最大的站点,每年从这里输出的电量高达1500万千瓦,而充电的对象就是奔跑在福州市区路面上的电动公交车。

  一年下来,在这个站点充电、补电的公交车多达15万台次,“喂饱”这些公交车的,正是陈宋和站里的18名充电工。

  一年穿坏3双绝缘鞋

  跟着陈宋走进站点,49根充电桩分排“站立”,一起进入视野的还有近200台电动公交车。

  偌大的站点内,充电桩连片顶棚下的阴影处和一辆辆空置的公交车厢,是站内为数不多不被太阳直射的地方。但陈宋表示,这两个地方却是充电员最不愿意长时间作业的区域。

  “夏季,充电员最担心的不是被电伤,而是被烫伤。”陈宋告诉记者,热量除了来自阳光,还来自刚刚停转的发动机、被晒得滚烫的车体以及充电枪运转中散发的热量。“在顶棚底下行走,即便晒不到太阳,汗水也会被四周的热浪蒸出来。”他笑言道。

  而刚充完电的公交车经过近两小时的暴晒后,车厢会变得更加炙热。这天,记者看见公交车厢温度显示器上的数字已经达到了44摄氏度,陈宋告诉记者,“在一天最热的时段,这个数字有时会飙升到50摄氏度。”

  为确保设备运转正常,陈宋每天要和工友们在充电棚下巡查30多轮;为了给排队充电的公交车腾出充电桩,他们经常要顶着高温把刚充好电的公交车开到停车场。

  陈宋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天的微信步数都会超过3万步,一年下来,脚上的绝缘鞋要穿坏3双。

  技术改造也是防暑福利

  从部队退伍后,陈宋曾在公交车上当了11年的司机。2018年,他因为久坐造成腰肌劳损,不得不离开司机岗位,转行当上了公交车充电员。

  “夏季车厢空调开启后,公交车的平均耗电量增加了3成,每天进场充电的车辆从平日里的400辆增加到600多辆,平摊到当班的6名充电工身上,每个人平均要比平时多服务25辆公交车。”陈宋告诉记者,在变电站的日子里他学会了节能减排、精打细算。

  在公交车休息充电的时间里,充电员并不能闲下来。他们每半小时要检查一次站点内的所有充电枪,一旦发生跳枪情况,就可能影响公交车正常运行,一个小小的火花都可能引发火灾,甚至引发充电桩全线路损坏的安全事故。

  去年,变电站3期项目正式启动,站里充电桩的最大充电功率从原本的150千瓦升级到了180千瓦,每台车的充电时长则从120分钟被压缩到了90分钟。陈宋感叹:“新技术的应用大大降低了我们的工作量。”

  “对于一线工人来说,技术改造也是防暑福利!”公司工会主席叶壮志告诉记者,目前福州投入运营的11座集中快速公交专用充电站里,有62名像陈宋一样的充电员,随着直流双枪快速充电技术的普及,工人们将能感受到改变、享受到清凉。

  今年夏天,42岁的陈宋在充电站里有了新的代步工具——电动滑板车。一脚支撑、一脚助跑、双脚上板,就可以轻松自由滑行。

  (制图:陈子蕴)

1 2 共2页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者”易建联

    一位身披9号“战袍”的球员受伤倒地痛苦不堪,当队友将他抬起准备送离场地时,他要求自己走。双臂搭在队友肩上,受伤的右脚离地,左脚支撑,最大程度依靠自己的力量前行……

  • 许幻山被“围剿” 李泽锋:我先骂为敬

    随着顾佳去监狱探视许幻山,两人释然后对视时无语凝噎,2020年夏天,现象级都市情感剧《三十而已》落幕。剧中,每个角色都可圈可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疆创业 他靠技术创新完成华丽转身

    8年前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如今已是能为油田生产提供流体控制和测量整体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靠的是什么?

  • 退役军人毛健:退伍不褪色 丹心红似火

    从军营到商海,毛健完成了身份转换。退伍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和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通过自身努力拼搏,成立了两家旅游类公司,在当地产生了“一人创业,带动一方,影响一批”的连带效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