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阳光照进生活 “歪脸女孩”笑了-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让阳光照进生活 “歪脸女孩”笑了

2020-08-15 15:50:23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她曾是一个面部畸形的“歪脸女孩”

  面对旁人异样的目光

  曾在深夜独自流泪

  她也是一个收获了满满爱意的幸运女孩

  在更多人的关心帮助下

  坚定地走向了自己的梦想

小秋的术前术后对比图。 图片为采访对象提供

  小秋(化名)今年23岁,来自辽宁省葫芦岛市建昌县的一个小村庄,12岁时不幸患上偏颌畸形,面部出现严重畸形。“一开始只是牙疼,不久就出现了‘歪脸’的症状,腮帮连同下巴渐渐扭曲。”导致她双侧颜面不对称,日常的咀嚼和发音也受到阻碍。

  祸不单行,2013年,小秋的母亲患癌去世,3年后,父亲也因车祸去世。

  “砸锅卖铁也要让孩儿读书、给孩儿治病。”为了攒钱,小秋年迈的姥姥扛着麻袋到山上采野枣卖,手背和小腿常被荆条划得伤痕累累。

  小秋看在眼里,不断努力,以优异的成绩从师范院校毕业。但她想成为教师的梦想却困难重重。教师资格证面试时,小秋因不符合“五官端正”的基础要求和发音不规范被淘汰,此后多次求职也屡屡受挫。

整容前的小秋在简易课堂给留守儿童上课。图片为采访对象提供

  懂事的小秋让乡亲们心疼,他们自发筹集了5万元钱给小秋治病,但这一手术难度、风险太大,大部分医生都不敢做,费用对小秋来说也是天文数字。

  一次偶然的机会,全国道德模范郭明义听说了小秋的事,当他确定小秋的情况可以通过手术改善后,马上决定出资帮忙,并联系了有能力做手术的医院。

  “孩子有梦想、有困难,我们就要伸把手。”在郭明义的联络下,沈阳杏林整形外科医院决定免费为小秋进行颌面畸形矫正手术。

小秋(右二)与郭明义见面。图片为采访对象提供

  “躺在手术台上,我对过去的自己说了再见,我盼望‘重生’。”术后一周,小秋迎来了首次拆线,看着镜子里漂亮的自己,小秋愣住了……

  “阳光终于照进了我的人生。”4日,小秋在郭明义爱心团队的陪同下顺利出院。她用自信的语调朗诵《我微笑着走向生活》。“小秋的转变不仅体现在容貌上。以前她几乎不敢与人对视,很少露出笑容。如今她变得更加自信,微笑成了习惯。”医院院长史灵芝说。

  如今,小秋正一步步走向自己的梦想,她婉拒了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招聘信息,“我要回山里当教师,让更多孩子走出去,我更希望能前往贫困地区义务支教,把收到的爱传递出去。”

  据悉。郭明义爱心团队将聘请小秋担任50名西藏贫困儿童的课外辅导员。“小秋向孩子们传授知识的同时,她对梦想的坚持也将改变更多孩子的人生。”郭明义说。(来源 新华社 记者 于也童)

编辑:刘英杰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许幻山被“围剿” 李泽锋:我先骂为敬

    随着顾佳去监狱探视许幻山,两人释然后对视时无语凝噎,2020年夏天,现象级都市情感剧《三十而已》落幕。剧中,每个角色都可圈可点。

  • 孙茜:把最美的人和事讲给你听

    “蒙古族女性高娃和我演过的川妹子、陕北‘兰花花’、上海姑娘、朝鲜族女子等都不一样,她的大气隐忍和博大心胸以及性格中绝不屈服的力量,就像大草原,永远天辽地阔、草青马肥,散发出蓬勃的生命力。”孙茜告诉记者。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回疆创业 他靠技术创新完成华丽转身

    8年前还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民营企业,如今已是能为油田生产提供流体控制和测量整体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靠的是什么?

  • 退役军人毛健:退伍不褪色 丹心红似火

    从军营到商海,毛健完成了身份转换。退伍多年来,他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和乐于助人的优良传统,通过自身努力拼搏,成立了两家旅游类公司,在当地产生了“一人创业,带动一方,影响一批”的连带效应……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