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岛”守井人-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孤岛”守井人

2020-07-02 13:34:35 来源:江苏工人报

  每年汛期泄洪,淮安市金湖县境内的淮河入江水道周围的道路、田埂就成了一片汪洋,也让江苏油田采油二厂高集油区的采油平台成为了一座座 “孤岛”。这不,今年由于雨季提前、雨量偏大,端午节前后,油区就成了一片汪洋。

  为了保障石油开采不受影响、人民群众用水不受污染,江苏油田的一群采油工人常年坚守在这些“孤岛”之上,确保30多平方公里范围内的165口油水井正常出油。

  “一到汛期,我们这里就成了孤岛,经常有人开玩笑说我们从中石化变成了中海油。”虽然条件极其艰苦,但从工人的言谈中能感受到他们的乐观向上。

  “我们平台下面本来是一条水泥路,平时车来车往非常热闹,但是到了泄洪这里就变成了一片汪洋,采油平台就成了孤岛,只有我们采油工人还坚守在这里。”在高 6-1 平台上,高集湖区采油班班长冉延军一直坚守着。他说,高集油区就处于淮河入江水道内,部分井位于河心的一座孤岛上。每年的泄洪期间,油井四周环水,水位高出地面最高可达3.6米。

  “把采油设施建在2至6米高的平台上,即使是汛期,油田生产也不会受到影响,水体也不会被污染。”冉延军说。每次接到泄洪的通知后,工人们还要连夜将加料管、压力表等设备进行加高、转移。平台虽然没有被水淹,但是日产巡查却成了难题。

  “洪水来了以后,我们进出和巡查就要靠‘小飞鱼’了。”冉延军指着身边的快艇说,高集湖区采油班一共18个人,每班次安排5个人在平台值守,两个人负责电脑巡查,两个人负责乘坐“小飞鱼”到现场进行巡查。“上了平台就与世隔绝,只有下班了才能坐船上岸。”今年泄洪正好赶上了端午节,冉延军已经在平台上坚守了一天一夜,“我是班长,在这个关键时期,我不上谁上。”

  在采油平台,工人金琦和董超正在巡查。“165口油水井,巡查一次,一个班组要一天的时间。”金琦说,由于目前上游三河闸行洪量为每秒3500立方,部分浅滩水位还不高,小飞鱼无法靠近采油平台。“这个时候只能下船蹚水过去。”说着,金琦和董超穿着厚重的下水裤,手里拿着一根竹篙,一边探查水深,一边慢慢在水里向油井蹚过去。

  检查完采油平台后,金琦和董超浑身已经湿透。“汛期一般都是夏天,非常闷热,经常一天下来,下水裤里能积满好几厘米的汗水。”虽然很累,但是他们还是认真地将废弃的手套、棉纱、铁丝等废弃物都装进随身携带的蛇皮袋,“这样做是为了保护水体不受污染,确保不让一滴油气落入水中。”

  中午11时许,运送物资的船将盒饭送上了高6-1平台,这成了平台上的工人为数不多可以和同事接触的机会。平台上大部分空间都用来存放设备和物资,工人们只能在办公桌上凑合吃午饭,但他们丝毫没有抱怨。坚守“孤岛”近20年的冉延军表示,“这里虽然偏僻,也比较辛苦,但是能为国家能源贡献力量,为居民用水提供保障,我们也很开心。”(记者 王槐艾)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用精彩影视作品塑造时代英雄

    那个在银幕上一字一顿说出“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的江姐走了。6月27日,在电影《烈火中永生》中扮演江姐的演员于蓝去世。很多观众叹问:半个世纪过去了,我们为什么对江姐念念不忘?

  • 刘国梁:再造大满贯

    从21年前夺得大满贯,到以教练身份培养出张继科、马龙等大满贯选手,再到如今为世界乒坛创造新的大满贯赛事,新角色、新使命赋予了刘国梁新的挑战。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在小那么村做成了“小那么茶”

    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16级本科生许巧盼凭着一份专业的创业实践报告毕业了。她没有写毕业论文,一手创建的公司成为她大学四年来学习成效的证明,通过了学校答辩委员会的评审。

  • 山东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小蘑菇闯世界

    好产品要有好的销售渠道,这是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一直秉承的理念。2011年大学毕业回到胶州后,他带领200多名社员种植蘑菇、培养菌棒,把蘑菇、菌棒销往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家,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他以销售牵头,逐渐让胶州蘑菇走进了国际市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