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起通往幸福的天路-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筑起通往幸福的天路

2020-07-01 20:08:34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拉萨7月1日电 题:筑起通往幸福的天路

  晏良、陈怀祥、王德思

  仲夏夜,西藏察隅县洞穷村的僜人载歌载舞,庆祝村新建卫生室的落成。自2018年以来,西藏军区某边防团按照“一连帮一村”的模式,选派连队党支部正副书记担任村党支部的“帮建书记”,帮助他们守护生命健康,成规模发展特色产业。

  近年来,军区部队先后与藏区130个贫困村结成帮扶对子,大力开展“送技术、送教育、送文化、送法律、送健康”等爱民助民活动,为驻地群众筑起通往幸福的天路。

  惠民工程助力踏上致富路

  雪域高原还未开春,一座新型养殖场就在芒康县荣许村建成。场主扎西不但养殖了100多头牛羊,还买了车跑起送货上门的业务,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几年前,扎西一家还是村里的特困户。芒康县人武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不仅帮他家盖起新房,还手把手教授养殖种植技术,提供创业资金。

  西藏军区党委认为,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让致富经传遍千家万户,就是扶贫帮困的直接途径。

  部队还实施一系列惠民工程,让驻地群众的腰包鼓了起来。

  ——打造基础促进工程。军区各级积极参与驻地基础设施建设,帮助24个贫困乡村整修道路180余公里、修筑灌溉沟渠240余公里、安装用电线路240余户、修建安全饮水工程70余个,有效改善了帮扶村的生产生活条件。

  ——打造品牌产业工程。在川藏线、青藏线沿线,官兵们发挥交通道路带来的辐射效应,采取“一村一品、一乡一业”的扶贫帮困方法,引导群众开办特色旅游和特产加工产业,并想方设法找项目、建设施、抓培训,使群众收入成倍增加。

  ——打造技术示范工程。在昌都、那曲等地偏远村落,官兵与4个贫困村结成扶贫对子,投入资金带领群众发展养殖业、种植业,建立的“军民共建示范田”和“农牧民之家”,成为藏族群众学习技术的主阵地……

  近年来,西藏军区部队帮助地方培训农技、加工、养殖、修理等技术骨干上万名,一批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牧民,成为当地的致富带头人。

  结对助学点燃脱贫新希望

  在广袤的雪域高原,学生们上学或放学途中,看到部队的运输车辆驶过时会驻足敬礼。“这些大都是与军区部队官兵结成帮扶对子的学校学生。”某运输旅驾驶员何念屈说。

  这些年,西藏军区广泛开展“雏鹰育才资助行动”,结合执行运输任务,为公路沿线学校送去价值100余万元的书籍、衣物和文体器材,先后资助1700余名藏族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技能培训可解燃眉之急,支教兴教方作长久之计。”西藏军区党委坚持将援助教育事业,作为助力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方式,坚持在团以上干部中开展结对助学活动,指导部队与70多所驻地学校结成“帮学对子”。

  雅鲁藏布江边的东雅村,村民大多不识字。在某汽车团官兵的帮助下,村里办起第一所“希望小学”,全村学龄儿童陆续走进课堂。官兵们还与贫困学生结成助学对子,并由高学历官兵担任“校外辅导员”,村里不但先后走出两名大学生,人均收入也逐年提高。

  川藏兵站部巴塘大站与巴塘县团结寄宿制学校结成共建,每年除了资助贫困家庭藏族孩子上学外,还定期组织开展国防知识讲座、篮球友谊赛、计算机操作培训等,多年来先后资助100余名藏族学生完成学业,这些学子学成后返乡,又进一步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脱贫致富,关键在于下一代。”军区领导说,驻地村寨返贫率逐年下降,就是对官兵的最好褒奖。

  党建帮扶头雁高飞群雁随

  4月下旬,那曲市色尼区曲果仁毛村党支部成员格外忙碌:周边村庄党员干部相继赶来,向这个“明星党支部”学习取经。从雪山深处贫困村,跻身边境小康示范村,村党支部书记杰布说,这得益于驻地部队大力帮促党建。

  两年前,曲果仁毛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261人,是脱贫攻坚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党员看支部。”西藏军区党委认为,要从根本上改变贫困村现状,必须把巩固党的基层组织作为重点来帮。他们指导各级党委与帮扶贫困村党支部结成联创共建对子,下大力提高党支部抓党建水平。

  那曲军分区制订参与规划,采取“党委帮支部、书记帮支书、党员帮委员”的方式,帮助规范该村党支部议事规则和工作流程,定期分析援建形势,研究确立致富思路,激发藏区群众自主脱贫的内在动力。

  头雁高飞群雁随。如今,曲果仁毛村党支部自主抓建的能力日益提高,村党支部还培养出一批致富能手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困扰村庄多年的诸多难题也逐一得到解决。

  当年漫漫进藏路,今日脱贫红旗扬。截至2020年初,西藏军区各级累计投入经费3500余万元,援建扶贫项目70多个,帮助6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使上千名农牧民走上致富“快车道”。

编辑:葛文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国梁:再造大满贯

    从21年前夺得大满贯,到以教练身份培养出张继科、马龙等大满贯选手,再到如今为世界乒坛创造新的大满贯赛事,新角色、新使命赋予了刘国梁新的挑战。

  • 流量明星肖战孟美岐“中枪”

    电影业因疫情还处于停滞状态,但对佳作的表彰和对烂片的吐槽仍在继续。昨天下午, 一年一度的第11届中国电影金扫帚奖举行线上颁奖典礼,《上海堡垒》《诛仙Ⅰ》《下一任:前任》当选“最令人失望影片”,肖战和孟美岐凭借《诛仙Ⅰ》分别获得最令人失望男女演员奖,不过没有任何一位获奖者来到现场或以连线方式领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她在小那么村做成了“小那么茶”

    前不久,浙江农林大学16级本科生许巧盼凭着一份专业的创业实践报告毕业了。她没有写毕业论文,一手创建的公司成为她大学四年来学习成效的证明,通过了学校答辩委员会的评审。

  • 山东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小蘑菇闯世界

    好产品要有好的销售渠道,这是青岛胶州食用菌协会会长匡永帅一直秉承的理念。2011年大学毕业回到胶州后,他带领200多名社员种植蘑菇、培养菌棒,把蘑菇、菌棒销往韩国、日本、新西兰等国家,年产值达3000多万元——他以销售牵头,逐渐让胶州蘑菇走进了国际市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