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孝元:任务在肩,使命必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吴孝元:任务在肩,使命必达

2019-09-12 13:35:33

  他从事驾驶员工作28年,行驶200多万公里,无重大安全事故,无货损货差,无客户投诉。

  他在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联合开展的“最美货车司机”评选活动中,从全国推选出的96名“最美货车司机”中脱颖而出,获得了“十大最美货车司机”荣誉称号。

  他就是盛辉物流集团厦门分公司货车司机“吴孝元”。

  “任务就是命令,使命必达”

  今年51岁的货车司机吴孝元,常常把“任务就是命令,使命必达”这句话挂在嘴边。

  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吴孝元所在的公司承担了福建省救灾板房的运输任务,吴孝元得知情况,主动请缨参与救灾物资的抢运任务。在53天时间里,他瞒着老母亲和妻儿,行驶里程2万多公里,一次次完成救灾物资的抢运任务。

  前往彭州灾区的路途遥远,吴孝元不分昼夜,连续行车,路上面临缺少燃油、缺少食物的困境。有一次,途中遇到较大的余震,道路被堵,桥梁损毁。为保证救灾物资及时发放到灾民手中,吴孝元请示领导后,从成都绕道理县700公里,重走长征路,跋涉大雪山,不顾飞石滚落,突破艰难险阻,最终圆满完成物资运输任务。也因为他这一绕,为公司后续救灾车辆开辟了新通道,确保了23000多套救灾板房和其他救灾物资完好无损送达,让灾区同胞有了遮风避雨的临时住所。

  2016年9月15日,厦门遭遇超级台风莫兰蒂。清晨5点,吴孝元冒着狂风暴雨,从家里赶到公司抢险救灾。公司办公室的玻璃窗被狂风吹破,吴孝元找来木板把玻璃破损处封上,避免办公设备被雨水泡坏。随后又来到仓库,把快被雨水浸泡的货物一件件搬到安全位置,他连续工作了20多个小时,让客户的货物免受损失。

  “把客户的事情当成自己的事,每次运营任务都要不负客户的嘱托”,吴孝元总是细心地为客户考虑,尽量满足客户需要。遇到堵车、封道等不可抗因素时,吴孝元会提前与客户联系沟通,耐心解释。

  “以前公司规模小,很多事情都需要司机去协助,接货、送货、监管装卸货,一个人要干好几个人的活;现在公司壮大了,车辆更新了,工作量减轻了,但保证安全行车、准时准点送达的责任就更重了。”吴孝元说,现在一家人都在厦门,生活稳定而幸福,坚守货车司机这份职业是为了家人,也更是一份责任。

  老吴师傅是“三无”人员

  二十余年的职业生涯里,每一位同吴孝元搭档过的伙伴都对他交口称赞,举手点赞,不少熟悉他的同事都亲切称他“老吴师傅”。

  吴孝元始终把“安全第一”的行车理念铭记在心,严格遵守公司规定的运输操作流程,做好车辆出车前、行车中、收车后的安全检查,严格执行车辆趟检、保养、维修制度。工作之余,吴孝元主动提升各项专业技能,积极参加集团组织的安全教育、业务技能等各种专项培训。从交通法规到客户服务,从车辆操作技能到车辆维修能力,从个人能力培养到应急处置锻炼……在不断精进技艺的过程中,吴孝元累积了丰富的知识和经验,专业素质得到了提升。

  多年来,他始终保持安全行车无重大事故,无货损货差,无客户投诉的良好记录,同事们开玩笑,称他是“三无”人员。

  吴孝元还是一位好“师傅”,他十分乐意承担“传、帮、带”的任务。“新人就像一张白纸,要细心地去教导和提醒,特别是货车司机在高速路行驶,这关乎个人生命安全和公司财产安全,很多注意事项都要千叮咛万嘱咐”,在带新入职驾驶员的过程中,吴孝元总是严格要求,耐心指导,以兄长般的热情做好传、帮、带,让新成员尽快融入盛辉大家庭。几年下来,他带出的多名副车驾驶员都已转为主车驾驶员,受到公司领导的称赞。

  今年5月,厦门一批货车司机在“八大群体集中入会行动”中加入工会,吴孝元就是其中一员。

  “我感受到来自工会组织的温暖,都说有困难找工会,工会是工人的‘娘家人’。加入工会大家庭不仅有逢年过节的关怀,还能参加技能比赛等活动,这激励着我更加爱岗敬业,努力提升技能,在本职岗位做出应有的贡献。”吴孝元说。(邓娜)

来源:中工网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当好新时代的红船电...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留美博士的货车梦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海上纤夫”让荒岛...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