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停转的“陀螺”——追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高伯龙-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永不停转的“陀螺”——追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高伯龙

2019-09-11 21:08:40

  新华社长沙9月11日电题:永不停转的“陀螺”——追记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高伯龙

  新华社记者苏晓洲、张汨汨、刘少华

  激光陀螺——现代战争终极致胜的“武器之眼”,高新装备跨越星辰大海、实现精确运行和精准打击的“导航之芯”。

  已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高伯龙——中国“激光陀螺奠基人”,数十年里在一片片质疑中顶住压力,在一次次失败后从头再来,提出了中国专属的激光陀螺理论,并将理论变成了现实。

  在外界,高伯龙深藏功与名。这位“军用光学第一人”就像陀螺仪中那束高速旋转而始终精准锁定方位的激光,足够强大、足够纯粹,能在动荡与混沌中穿透一切黑暗、击破一切阻力,令人高山仰止,值得永远铭记。

1980年,高伯龙(前中)在实验室指导科研人员进行激光技术研究(资料照片)。 新华社发

  立“军令状” 攻关中曾一年瘦13公斤

  中国自行研制激光陀螺,起步如同“让只见过爆竹的人设计导弹”——当时中国科学家没见过激光陀螺实物,也不清楚原理。但为了国家安全,研发只争朝夕。

  “开始主要有四种方案。”高伯龙的同事、高级工程师丁金星回忆,业界对国外通行的“二频机械抖动”方案最看好,对高伯龙创新的“四频差动”方案最怀疑。

  但高伯龙坚持己见:“以我国目前的工艺水平,如果仿效外国,几十年内都无法取得突破,要想成功,必须走自己的路。”

  选择“换道追赶”的高伯龙顶着压力开始攻关。

  在此期间,传来国外3家相似项目下马的消息,质疑因之再起:“国外有的你们不干,国外干不成的你们干。”

  高伯龙没有动摇,他曾这样说道:“外国有的、先进的,我们要跟踪,将来要有,但并没有说外国没有的我们不许有。”他再次对自己的理论进行了周密的计算推演后坚持:“外国在最初就犯了结构上的原理错误,而我的方案无此问题。”

  然而,在激光陀螺小型化实验室样机鉴定这一关键环节,样机突发故障。一些参加成果鉴定的专家坐不住了:“你的‘中国特色’存在原理错误,赶紧画句号算了。”

  “一年内解决问题!”高伯龙立下“军令状”。

  一年后,再次面对专家评审的高伯龙,瘦了足足13公斤,而问题则圆满解决。

  “美国当年‘枪毙’四频方案,认为‘四频’绝不可能上型号(应用到武器上)。”高伯龙的学生、国防科技大学教授龙兴武说,“而我们后来偏就上型号了。”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留美博士的货车梦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海上纤夫”让荒岛...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带发“修行者”与文...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