瑶绣传承人李素芳:指尖技艺 顶上功夫-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爱国情 奋斗者

瑶绣传承人李素芳:指尖技艺 顶上功夫

2019-09-10 13:33:40

李素芳(右二)在指导绣娘们刺绣。资料图片

  几位瑶族姑娘哼着小曲儿,手中不停地穿针飞线,一幅幅绚丽多彩的瑶绣跃然眼前。正在一旁指导的李素芳自豪地说:“我们的瑶绣已经走出山沟沟,登上国际舞台了!”

  广西瑶绣历史悠久,刺绣工艺精致细巧。在贺州市八步区,有一位用指尖传承瑶族文化的绣娘——李素芳。她带领绣娘们制作的刺绣作品《瑶族盘王印章》和《年年有鱼》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民族特色工艺品,作为装饰品嵌入笔记本封面成为联合国赠礼。

  “我希望在做好民族文化传承的同时,带动更多妇女一起创业,让大家的生活过得更好一些。”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瑶族服饰)市级传承人,李素芳创建了瑶家文化创意公司,所生产的瑶族服饰屡屡获得自治区及国家级大奖,并远销美国、法国等世界各地。

  返乡创业

  李素芳自幼跟随母亲和外婆等长辈学习瑶族传统挑花刺绣技艺,熟练掌握了瑶族服饰制作技艺。

  1998年,李素芳中专毕业后,并未将瑶绣技艺作为自己的职业,而是选择外出打工。几年时间,从销售员到话务员,再到美容师,她尝试了各行各业的工作。在外漂泊的日子,她不时想起孩童时与母亲坐在小木凳上制作瑶绣、为弟弟亲手缝制服装、为自己制作旗袍时的场景,瑶族的刺绣图案深深烙印在她的脑海。

  2004年年初,李素芳决定从外地返乡,重新拾起针线,继续跟着母亲学习刺绣。很快,她成为瑶族服饰制作技艺市级传承人,带动家人将瑶族服饰作为产业来传承发展,在贺州市八步区步头镇和贺街镇开办了两家瑶族服饰制作工坊。

  创业伊始,异常艰难。“一套完整的瑶族服饰要用到很多刺绣,而刺绣的用料和图案都很有讲究。”李素芳说,“刺绣的布必须是平纹布,在反面十字挑花,刺绣的图案没有底稿,所有的图案都在自己的脑子里面,都是一代一代传下来的。”

  李素芳和爱人要骑着摩托车,到各个村落里分发名片,用以旧换新的方式收集各种不同绣片。由于每个分支的瑶族都只会做本地衣服,一件衣服需要多个绣片,每一个绣片都需要花费很多时间和精力,在每个村落都需要找很多位绣娘,才能取得一件衣服所需要的绣片。

  绣娘的工作特别辛苦,工资也很低。为了收集绣片,李素芳手里的资金都花光了,这时刚好有一个绣娘拿着绣好的绣片来找她,她本想过几天再给这个绣娘钱,但这个绣娘家里没有别的收入,又着急用钱,这个绣娘就连轴加班工作好几天把绣片做好来找她换钱。最后李素芳去找别人借了钱,把那笔钱给了这个绣娘。

  从那时候起,李素芳就下定决心,创业路上无论如何,都绝对不能欠绣娘们的辛苦钱。

  造福村民

  做瑶绣的大多都是上了年纪的人,年轻的绣娘特别少,这直接影响了瑶绣的制作效率。李素芳动员老年艺人重拾传统挑花刺绣技艺,并鼓励年轻一辈学习与传承瑶族刺绣文化。

  2006年10月,以贺州瑶族服饰为代表的瑶族服饰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得到越来越多的学者和瑶族人民的关注。李素芳看到了希望。

  在2010年至2012年间,李素芳和广西瑶学会、广西民族研究院的专家开展了一系列“抢救性记录瑶族传统文化公益活动”,走遍了桂、粤、湘、黔、滇5个省区主要瑶族聚居村落,走访了许多非遗项目传承人,探究瑶族传统文化渊源,拍摄瑶族服饰文化。这次活动,更加坚定了她传承瑶族传统文化的使命和担当,强化了做好瑶族服饰传承工作的赤诚之心。

  2013年5月,李素芳注册了瑶家服饰文化设计部,主营瑶族传统服饰制作、销售业务,2016年4月又创建了瑶家文化创意发展公司,并投资建设贺州瑶族服饰传承基地,每年可生产瑶族传统刺绣和织锦1万多张,生产传统瑶族服饰2100余套和手工艺品5600多件。

  “不仅要带领村民传承瑶族文化技艺,更要让他们从中收获果实。”李素芳把企业资金引入瑶山村落,培养农村绣娘,助推农村脱贫致富工作。她鼓励农村妇女拿起针线进入企业工作,促进570多人就业。

  八步区步头镇黄石村村民赵文英已年过六十,外出做工不便,专门在家绣花就能解决生活来源。她欣慰地说:“多亏了李素芳的带领,没想到做针线活都能脱贫致富。”

  李素芳创办的企业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形成了完整的人工“生产线”,不仅带动了瑶绣经济,还促进了瑶族服饰制作技艺的传承与发展。每年仅此一项就为黄石村增加20万元的收益。

  瑶绣情怀

  除了成立企业,推动农村脱贫致富,李素芳亦不忘初心,用实际行动支持瑶族群众传承和保护本民族传统文化。

  “企业批量生产传统瑶族盛装,返销进了瑶族村寨,使贺州瑶族失传多年的民间风俗得以激活、恢复。”李素芳说,比如瑶族婚礼拜堂,许多群众购买了盛装,在儿女婚礼中,重新操办隆重的拜堂仪式。她将企业生产的传统盛装以及相关舞台道具、器械免费借给各个村里的民间文艺团队使用,让村寨的民间文艺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

  李素芳看到瑶寨里的80后、90后女孩很少研习女红,瑶绣也濒临失传,不禁忧心忡忡。2016年,在当地教育、民族、文化等部门的支持下,她在黄石村创建了贺州瑶族刺绣技艺传承基地,平时与母亲等绣娘一起义务为村里的孩童传授瑶绣技艺,讲解每个精美图案背后流传千年的瑶族民间故事,引导越来越多的山娃子爱上了瑶绣,加深对瑶族文化的了解。

  从小规模的瑶族服饰工作坊,到初具规模的瑶族服饰文化公司,再到把瑶绣传播到联合国,销往世界各地,李素芳一步步走出了一条保护及传承瑶族服饰文化之路。瑶绣已经成为李素芳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她越是喜爱瑶绣,就越想把瑶族服饰文化传承好,这是她对瑶绣的情怀。

  (本报记者 周仕兴 本报通讯员 黄秋艳)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海上纤夫”让荒岛...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带发“修行者”与文...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雪线邮路上三十年的...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