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残志坚写春秋-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身残志坚写春秋

——记遂川县全国模范教师肖建生

2019-09-11 18:06:08

  “安得桃李遍天下,一路芬芳自成蹊!”多年以前,肖建生在自己的博文中写下这极富诗意的句子,立志做一名守望乡村的“教书匠”。二十多年来,他始终践行着这份党员教师的初心,守着这份辛劳,这份清贫,无怨无悔,以“独立”的姿态,书写着生命的丰盈与精彩!

  1997年7月13日,一场意外车祸导致左腿高位截肢,他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伤痛,以病残之躯坚守三尺讲台。从教28年,始终倡导和践行“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倾心帮助学生。先后获得教育部“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中小学优秀德育课教师”,“全国最美家庭”等各级荣誉59项。2019年3月18日,作为江西省唯一中学教师代表,受邀参加在京召开的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得到总书记亲切接见

  肖建生,男,47岁,遂川县思源实验学校教师,本科学历,中共党员。1991年毕业于吉安师专政教系并分配到石中学任教,1997年因车祸致左腿高位截肢。但身残志坚的肖老师,潜心教学,关爱学生,孜孜不倦,不断追求卓越。

  在执着中坚守自己的梦想

  肖建生老师永远记得大学毕业前夕,系里组织他们观看青春励志片《青春无悔》,看得他热血沸腾,心潮澎湃,当时就对同学们说:“我一定要到山区去!去改变那里的教育现状,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毕业后,身为银行系统老干部的父亲,要把他安排到银行工作,可是他毅然谢绝了父亲的好意和安排。风华正茂的他,选择了山区,选择了农村,并且选择了离家百里、当时条件特差的遂川县巾石中学——“巾石中学苦不苦,一所学堂做两股”就是真实写照。这是所一省两市三县交界的边远山区中学,面积小,不仅没有围墙,校园居然还被一条村民通道一分为二。学校缺少师生宿舍,肖老师被安排在附近村民家中住了3年;学生白天上课是教室,晚上把课桌拼起来就是寝室,早上卷起被席,挂到两边墙上,就开始上课。肖建生老师没有被吓倒,也没有退却,反而更加坚定了他扎根山区的信心。那时的他激情飞扬,以校为家,谦虚好学又积极进取,很快就成长为学校的教学骨干并评为县“优秀班主任”。

  正当他意气风发,努力为所热爱的教育事业奉献自己青春年华的时候,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导致肖老师左腿高位截肢。看着空空如也的裤腿,他感觉自己坠入了人生的深渊,所有的理想、憧憬都瞬间变得遥不可及,他悲愤过,迷茫过,挣扎过。由于残肢太短,安装假肢后走路十分吃力,而且稍不留心就会摔跤,常被摔得头破血流、满身尘土;残肢与假肢结合处也常常被磨得血肉模糊;最遭糕的还是截肢综合症——抽筋,一发作起来那可是痛得昏天黑地,彻夜难眠……但坚强的肖建生老师最终没有向命运低头,他以顽强的毅力克服这一切,二十多年来始终坚持奋斗在教学工作第一线,常年把关毕业班教学,从没因伤痛旷过一节课,迟过一次到,请过一天假!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
编辑:赵记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留美博士的货车梦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海上纤夫”让荒岛...

  • 热点人物

    70年·与祖国共奋进:带发“修行者”与文...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姚明:中国篮球改革不会半途而废

    9月8日晚,中国篮球与广州一起入夜。在满场观众的见证下,中国队在2019年男篮世界杯17~32名排位赛第二场比赛中以73比86不敌尼日利亚队。排位赛结束,中国队与伊朗队同为2胜3负,但后者净胜分占优,第一时间拿到亚洲区唯一一张2020年东京奥运会入场券。

  • 海清:一个倔强的随遇而安者

    海清说自己是个随遇而安的人,“碰到什么样的角色,我能演就演,不能演的我也绝不强求”,哪怕在别人看来,她的走红已经算是大器晚成,她也觉得是很好的安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