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里的“非常6+1”,看哭了好多人(图)-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深山里的“非常6+1”,看哭了好多人(图)

2018-09-12 14:09:38

  位于洪雅县瓦屋山镇瓦屋山脚下的沙湾小学,是一所山区村小学。这所学校里,只有6个孩子和1位老师。老师名叫伍万银,今年已经61岁。在过去的42年里,他在这里教了成百上千个学生,其中有不少是祖孙三代。

  9月3日,新学期伊始,为了让山里的孩子就近入学,这位年过花甲的乡村教师又回到了熟悉的三尺讲台。

  他说,“我不图什么回报,更不图获得什么荣誉,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用自己的坚守,让大山的孩子走出去,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六个孩子与一个老师的开学升国旗

  返聘:只有6个学生的小学

  洪雅县瓦屋山镇沙湾村坐落在洪雅县瓦屋山脚下,距洪雅县城约110公里,沙湾小学就坐落于此。

  据悉,沙湾小学是瓦屋山镇,也是洪雅县目前唯一保留下来的村级办学点。

  伍万银老师给孩子们上的“第一课”

  9月3日开学第一天。

  一间是教室,伍万银正在给孩子们讲“开学第一课”,学生只有6名,有一年级和二年级两个年级;一间是厨房,伍万银每天在这里给孩子们加热午饭;另外几间曾经也是教室,但现在堆着杂物。

  辅导孩子们的作业

  山区里的学校,条件太差,老师来了就走,也没有新老师愿意来。

  2017年,退休后的伍万银本来也打算离开这里,可是看着这6个孩子,他的心里“放不下”。

  语文、数学、音乐、体育、美术、德育……伍万银退休返聘,再次成了全校6个孩子唯一的老师。除了包班上课,他还要当厨子,负责每天中午帮孩子将家里带来的午饭加热。

  开学第一课讲授国旗知识

  学生虽少,但学校的存在是非常有必要的。”伍万银说,在学校就读的孩子都是一些贫困家庭或单亲家庭的孩子。因为从村里到镇上交通不便,没有固定的班车,必须先坐摩托车,然后坐船过河,再坐班车,有好几十公里路。

  这些孩子年纪尚小,如果要到镇上上学就必须得有家人照顾,这对于贫困家庭来说是无法承受的。

  坚守:42年如一日的默默奉献

  1976年11月,伍万银从师范校毕业后,就回到了家乡当了一名普通教师。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伍万银老师主动申请到全镇比较偏远的沙湾小学任教,并担任学校主任教员,一干就是三十多年。

  给孩子们批改暑假作业

  30多年,伍万银一心扑在工作中,心中想的除了学生,除了工作,就再没有其他了。

  2010年4月,伍万银老师的岳父突患重病,到雅安住院。因为正是上班期间,他没有到医院看望过一次。

  本想利用星期天去看望老人,没想到老人竟没有挨过去。下葬那天,他也因上课没有去见老人最后一面。为此,爱人很伤心,一直埋怨伍老师。经过很长时间后,才渐渐原谅了伍老师。

  陪孩子们看书

  2011年5月,由于山路湿滑,他在上班时摔倒,脚部踝关节骨折,为了不影响学校教学工作,每天早上,让儿子开车将他送到学校,拄着拐杖到教室上课,放学后,又让儿子开车去接,没有请一天病假。

  放学后伍万银老师要一一将孩子们送回家

  从教42年时间里,伍万银本来有多次可以调走的机会,但每次他都留了下来。“村上教师流失严重,好多年前学校里一位老师就要任教好几个年级的多门课程。”伍万银也记不得自己到底教过多少学生,只知道村上不少祖孙三代都是他的学生。

  承诺:只要学生需要我就会坚持

  2017年9月,伍万银原本已经退休,可以安享晚年,可因为当地是山区,太偏远,其他老师不愿意来。领导找他当“补丁”,于是,他成了返聘教师。“其他人都不来,孩子们离不开我,我得守在这儿,直到守不动为止。”

  课间与孩子们一起做游戏

  年过花甲的他,再次一人挑起了一所学校。“我曾经说过,只要自己身体允许,我就会一直教下去。”

  采访中,伍万银道出了自己的心声,“我不图什么回报,更不图获得什么荣誉,最大的愿望就是能用自己的坚守,让大山的孩子走出去,成为对国家、社会有用的栋梁之才。”

  为还不会系红领巾的孩子系上红领巾

  “等到孩子们不需要我了,我再退休吧。”坐在教室门口,看着自己坚守了40余年的三尺讲台,伍万银的眼神朴实而坚定。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高原公交人讲述高寒...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斯科特·法夸尔:享受生活的企业家

    斯科特·法夸尔是软件公司Atlassian的联合创始人。在2018年澳大利亚十大富豪排行榜中,他以41亿美元的身价排在第8位。谈及当年创业初衷,法夸尔直言:“只是不想给别人打工”。

  • 马云教师节发公开信 明年将卸任 想回归教育

    教师出身的马云,一直想再回去当老师。9月10日,马云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的身份,宣布了公司传承计划:一年后的阿里巴巴20周年之际,即2019年9月10日,他将不再担任集团董局主席,届时由现任集团CEO张勇接任。马云的放手,真的是在为他回去当老师铺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