隗永雷:守护安全 只为百姓住上好房子-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隗永雷:守护安全 只为百姓住上好房子

——记住六公司项目部安全总监隗永雷

记者 崔欣 通讯员 陈永乐
2018-05-24 09:01:38

隗永雷(中)和同事在一起研究方案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37岁的隗永雷荣获第二十三届北京市优秀青年工程师称号。这个荣誉全北京市有224人获得,而这其中,建筑安全领域有50名。北京住总集团推荐了10人参评,唯有第六开发建设有限公司项目部安全总监隗永雷一人获此殊荣。这对37岁的隗永雷来说格外有意义,因为背后他为企业付出了很多……

  排除民扰为开工打基础

  时间回到2017年2月16日,冬日的太阳挂在天上,发着黯淡的光。金杯车载着隗永雷和两名工作人员停在昌平区桃峪口村村口,面前这个占地840亩的地块已具备一级土地开发资质,住总集团通过竞标将其买下,具有合法开发权,并将开工建设。隗永雷在寒风中打了个寒战,耸了耸大衣领,开始指挥人员在场区展开放线、定位等工作。

  作为施工方负责人,隗永雷心里清楚,想在这施工没那么容易,他之前多次来地块周边调查了解过,知道这里存在赔偿矛盾,民扰十分严重。他暗下决心,工程绝不能受此影响,近7公里长的围墙得赶紧砌起来,要尽力配合甲方排除民扰。

  果然,放线工作开始没多久,有人来找隗永雷,要求承包砖墙砌筑工作,对方自称与村民很熟,并打保票说可以确保工程的顺利进行。隗永雷早有所准备,客客气气地解释,住总集团开发这个地块有法律依据,与原驻居民按合同办事,就算产生了矛盾我们也可以合理合法解决,而这些你解决不了。对方看隗永雷不卑不亢,也感觉没趣,笑笑便走了。

  “办公条件十分艰苦,我和几名同事每天都裹着军大衣在车上办公,在昏暗的灯光下看图纸,热水凉得很快,中午吃的盒饭还没吃一半就凉了。”隗永雷说,那时候只想着一件事,不管办公条件多艰苦,也一定要把围墙立起来!

  3月初,终于可以挖基础、砌围墙,附近村子里来了十几位老人,阻拦工人们施工。隗永雷赶紧上前,安抚好现场工人避免发生冲突,然后向村民们阐明企业利益,并申明不管多难,工程也要继续下去。

  接下来,砌围墙的工作就像一场拉锯战。为避免冲突,隗永雷带领同事、工人改变工作方法,选择一早一晚施工。早上不到4点,隗永雷就已站在工地上,晚上只要还能看得见,他一定陪工人到最后一刻。那段时间,隗永雷很少回家,家里才4岁的女儿,是他每天的牵挂,想她了,就在晚上用手机和她聊聊天。他甚至开始喜欢起了坏天气,因为这反而是他们施工的黄金时段,只要条件允许,隗永雷就带着工人们争分夺秒砌围墙。为缓解民扰问题,经甲方和项目部同意,向村民们购买了一部分砌墙用的砖,隗永雷立即趁热打铁,经过巧妙沟通,逐渐取得对方的理解和支持,围墙砌筑施工步伐随之加快。2017年11月,1、2、4号地块完成合围,消除了安全隐患,为工程的开工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乳白色的围墙上,天蓝色的住总标志在阳光下熠熠生辉,预示着住总集团在桃峪口土地开发中取得了阶段性胜利。

  扛起责任攻坚安全战

  2017年11月,住总集团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

  隗永雷面前的840亩荒地杂草丛生,北侧临山,天干物燥,一个火星就可能引发山火。按照集团的要求,隗永雷必须带领团队在20天内完成场区内60多万平方米的除草和苫盖工作。

  时间紧、任务重还不是最主要的,问题是年底了,工人们都放假回家了,这可真急坏了隗永雷。很快,住六公司的领导得知这一情况后当即决定,从黑庄户项目部抽调部分管理人员和外施队员工支援隗永雷,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打响了!

  11月的郊外,白天气温只有零下10多摄氏度,嗖嗖的冷风不一会就把军大衣打透。包括隗永雷在内的10多名项目部管理人员和10多名工人,跟着一台铲车、两台挖掘机开始了除草工作。几十口人交给隗永雷,担子一下子重了,但没有人比他更了解这片土地,哪的草最多,哪的路难走,他心里门儿清。于是,他把安全放在首位,除草前他要对所有人进行一次安全交底。机械车辆遇到山坡、壕沟他总是在一旁监督,生怕出一点问题。一块土地苫盖完成后,他总要沿路检查一遍才去休息。在隗永雷的带领下,接下来的十多天,除草、洒水、苫盖工作有序推进,20天完成任务,得到了集团公司领导的高度评价:“活儿干得快,苫盖质量高,几场大风都没把网吹散。”

  眼看快过年了,隗永雷让所有人都回去,自己独自一人住进“集装箱”,电压低、空调启动很慢,屋子里很冷,只有中午阳光晒进屋里才让人觉得暖和些。但隗永雷不怕,他要像看护婴儿一样,小心地看护这些来之不易的成果。领导曾多次提出给他换换班,都被隗永雷婉言拒绝了。因为他清楚,老同志家里也有困难,新来的大学生还是应该得到组织的更多温暖。而他这一住,就是一个多月。

  2018年新年的钟声敲响,隗永雷通过手机屏幕向远在70公里外的家人拜年,看见了早已熟睡中的女儿,吃着刚出锅的速冻饺子,和家人聊着天,梦想着美好的将来,隗永雷幸福地笑了。

  为百姓住新房奉献青春

  这些年,隗永雷经历了不同于旁人的历练,这也让他变得越趋成熟、稳健。2018年是黑庄户定向安置房最要劲儿的一年。这一年,住总集团承诺要让老百姓住进新房。就在年初,经住六公司领导和黑庄户项目部班子慎重考虑,决定抽出黑庄户项目部部分管理人员在天津宁河再组建一个新的项目部,项目部安全总监工作交由隗永雷接替。

  一边要确保桃峪口前期建设有序进行,一边又要保证黑庄户定向安置房工程安全管理不出一丁点儿差错,这对隗永雷来说又是一次严格的考验。

  “我用一周进行了合理分配。在桃峪口随时关注、处理问题的同时,我的主要精力也集中在黑庄户项目的安全管理上。我时常告诉自己,干好安全管理工作就要走在工人们的前面,他们看不到的,自己要先看到,他们没想到的,自己要先想到,他们没做到的,自己要时常提醒和监督。”隗永雷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虽然离家近了,但从桃峪口带回来早起的“坏毛病”他总也改不了。他还是不常回家,且第二天清晨总要习惯性地转一遍施工现场。哪的防护网破了,哪层的灭火器要过期了,哪的洞口需要及时掩盖,这些他都记在随身带着的笔记本上,以便对工人们进行班前安全交底。

  有人问隗永雷:“你等于一人干了两人的活,值得吗?”他笑了笑,用手指着身边一天天“成长”起来的楼房说:“当千家万户喜居新房的那一天,也许我的任务就此结束了,但那个时候我就会问问自己,我都为此付出了什么,当我看到万家灯火辉煌、阖家幸福的那一刻,我想之前无论自己付出的再多也都值得。”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贾秀全出任中国女足主教练

      贾秀全此前曾担任河南建业队、上海申花队等职业足球俱乐部的主教练,2017年8月,中国足协宣布贾秀全担任中国U19(19岁以下)国青队的主教练,其间,贾秀全带队晋级2018年亚青赛决赛阶段比赛。

  • 刘方舟成为中国队“独苗”

      刘方舟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到后面感觉自己打通了,在技战术运用方面把平时训练的东西发挥出来了。”之前几年未参加法网的刘方舟说,闯入正赛是第一个目标,但她不会给自己太大压力,还是一场一场去打。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靠双手“剪”出美好生活

      14年前,年仅18岁的赵强外出到江苏,看到当地一家理发店招收学徒的广告,摸着自己“干净”的口袋,把心一横,走进了那家小小的理发店,就这样当起了打工学徒。

  • 张黎明:不断创新的蓝领“创客”

      张黎明是国家电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的配电抢修班班长,工作31年,巡线超过8万多公里。在一次大暴雨造成的供电故障抢修中,张黎明带领抢修队,一夜之间就完成了抢修工作81件,让许多企业和居民很快恢复了用电。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