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得住清贫 耐得住寂寞:访首都博物馆一线工作者-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守得住清贫 耐得住寂寞:访首都博物馆一线工作者

2018-04-30 11:05:13

图为正在首都博物馆展出的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术、文化和生活展

  新华网北京4月30日电(王莹)最近,首都博物馆里的观众络绎不绝,人们被正在举办的文艺复兴时期意大利艺术、文化和生活展吸引,纷至沓来。来自乌菲齐美术馆在内的102组件展品带来一次艺术盛宴,当观众沉醉其中时,或许很少有人会注意到站在展厅角落里的工作人员。在“别人看画我看人”的背后,他们有哪些心里话?

  日复一日 平淡里的“专家”养成记

  王达是首都博物馆开放与安保部中心区的主管,在别人眼里,他已经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瓷器小专家,但刚开始,他只是首博展厅里的一位普通工作人员。2005年首博新馆落成试运行,80后的他大学毕业。首博是他的第一份工作,连他自己都没有想到,这一干就是13年。

  在外人眼里,博物馆的工作平淡无奇,每天在展厅里维护秩序枯燥无趣。这样的工作,一个年轻小伙是怎么扛过来的?

  王达告诉记者,自己刚开始被分配在瓷器展厅工作,也有过迷惘和纠结,“但我们这代80后、90后,不会说天天就混日子,我们有自己的职业追求”。

  每天面对各个年代的珍贵瓷器,渐渐的,王达开始对瓷器发生兴趣。“我会去研究这些文物展品,工作之余补课,了解这些瓷器背后的知识”。十几年下来,现在的王达说起瓷器如数家珍,瓷器的制作、断代、鉴定,他都了然于胸。

图为首都博物馆展厅里的工作人员 新华网王莹摄

  像王达这样的“专家”养成记,在首博展厅一线工作者身上不算特例。“我们不会像大家看到的那样,每天就只是站在那里,如果真是那样,生命太浪费了。我们不少同事都会去钻研文物,不说别的,最起码当有公众问到我们时,我们能给大家一个准确、专业的答案。”

  与王达一样,首都博物馆宣教部讲解组的宋姗姗也是一干就是十来年。与展厅的工作一样,讲解工作也是日复一日不断重复。在公众眼里,讲解员就是“一幅画、一个文物要讲成百上千遍”。

  当记者问询“是不是早都崩溃了?”时,宋姗姗却很淡然。在她看来,这就是她的本职工作,而且充满乐趣。“虽然我讲的文物是同一件,但我们的观众每次都不同。针对不同观众,我的讲解也会在内容、难易上不同。这样看,我每次的讲解其实都是不一样的”。

  从2005年开馆至今,首都博物馆的参观人数早已超过千万人次。每天面对不同公众,王达要做的是维护好展区问询、秩序、环境、公众服务,宋姗姗则忙活在与公众的互动体验项目上。就在记者前去采访时,她正忙着接待一个学生团的集体参观,“现在是学生团参观旺季,我们基本每天都有接待。给孩子们讲这些文物背后的知识和故事,我很开心。”公众的人文艺术素养提升,要从青年一代抓起,这一点,王达和宋姗姗都认同。

1 2 3 共3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董卿:真心感谢那些用生命写字的人

    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第二季开播发布会近日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身兼制作人、总导演和主持人的董卿出席,宣布节目将于5月5日起每周六晚登陆央视综合频道。

  • 《朗读者》第二季归来(图)

    世界读书日,央视文化情感节目《朗读者》发布了第二季宣传片,董卿翻阅书本,再次开启了关于朗读的思考。昨日,《朗读者》第二季开播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办,宣布5月5日起每周六晚在CCTV-1开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流浪博士”沪上觅就业(图)

    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已3年,傅及光仍每天“流浪”于台湾4所不同的大学兼职教课,拿着每节700多元新台币的时薪,还要面临寒暑假没有收入,很多福利没办法保障等问题。

  • 优步前高管成红点创投首位女合伙人

    安妮·卡达维具有风投资本职业背景,曾在美国著名风投公司CRV工作多年。她曾在优步运输部门负责战略运营。她也拥有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MBA学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