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孙四代的皮影人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祖孙四代的皮影人生

2018-04-30 09:50:47

义务进幼儿园、学校、社区等演出上百场次,免费传授皮影技艺,受益人数过万——

祖孙四代的皮影人生

图为刘尚仪和老伴杨月华在展示皮影戏表演 。

  再过几天,现年76岁的刘尚仪和老伴杨月华将迎来一个特殊的日子——公益推广剪纸和皮影戏6周年纪念日。进入古稀之年的两位老人,6年如一日的坚持,感染了青岛当地不少民众。

  毕业于北京矿业学院的刘尚仪,工作中被评为工程师和高级政工师,退休后成为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剪纸艺术委员会会员和中国皮影艺术委员会会员。十多年来,他和老伴积极传承和推广剪纸和皮影戏两大民间传统文化艺术。2012年6月至今,老两口义务进幼儿园、学校、社区等单位演出上百场次,免费向小到4岁、大到80岁的人群传授皮影技艺,累计受益上万人次。2014年,老两口被青岛市北区民间文艺家协会聘为“民间文艺讲师”;2016年,又被青岛理工大学人文和社会科学院聘为“特聘教授”。

  让唐山皮影在青岛火起来

  皮影雕刻的源头是唐山皮影,刘尚仪夫妇拿手绝活正是唐山皮影。他们堪称青岛皮影戏创始人。唐山皮影又称滦州影、乐亭影、驴皮影,是中国皮影戏中影响最大的种类之一。刘尚仪从小在唐山生活,喜欢剪纸、雕刻等民俗艺术。10多年前,他退休后拜师学会唐山皮影的雕刻制作。2011年初,他们回到妻子的老家青岛定居。

  “我们想把手中的皮影绝活传承下去,让唐山皮影在青岛火起来。”在青岛安顿下来后,刘老先生和老伴开始追逐梦想,想让市民看到地道的传统皮影戏。快人快语的杨月华自豪地说:“青岛本土没有皮影戏,大嘴巴是这里第一个皮影戏团。如果没有我俩,青岛市民可能还真看不到地道的皮影戏。”

  刘尚仪夫妇制作的剪纸,手法娴熟细腻,人物活灵活现。在台西路社区二楼的小工作室里,记者看到很多获奖证书和奖状。其中最耀眼的是刘老先生的剪纸作品《八仙过海》,在2012年伦敦奥运之旅中国当代书画艺术展活动中被评为金奖,并获得国际奥委会主席雅克·罗格亲笔题名的荣誉证书。上面写道:鉴于您在剪纸艺术创作上取得的卓越成就及影响力,评委会一致推荐授予您“影响世界的中国当代剪纸艺术名家”。

  此外,刘尚仪夫妇还为市北区萝卜元宵糖球会展览馆捐赠过一幅7米长的剪纸长卷,记录了明清时期直到新中国成立前的糖球会。该长卷手稿先后修改3次,足足用半年时间才完成。老两口彼此配合,把古色古香的海云庵等老建筑和走街串巷的糖球人、推着独轮车的赶会人等136个比肩接踵的人物剪了出来。下一步,他俩还想用剪刀,把记忆中的糖球会一直剪下去,最终凑在一起,讲述糖球会的过去和现在。

  兼具技术与艺术的制作和表演

  制作皮影是个技术活,更是个艺术活,制作程序繁复,分为下料、画线、雕刻、绘画、上色、上漆、晾干、装订等多个步骤,一幅不算大的小皮影最快也要4天才能完成。

  两位老人介绍,制作皮影以前用驴皮,但他们现在多采用牛皮。刘尚仪说:“驴皮现在买不到。即使是牛皮,现在也很不好买。制作皮影的牛皮是经过专门处理的,我们也是托了朋友,在天津蓟县找到一位老手艺人才能买到这种牛皮。”牛皮要先沤制,再用特殊工具刮去内外层的脂肪、毛,只剩中间最坚韧的部分,晒干后才能制作皮影。记者在现场看到,经过处理的牛皮极为坚实,几乎透明,厚度只有一两毫米。

  画线之前需要用木槌敲打平了,使牛皮各方面疏松到合适的松紧度。画线分两种,一是实物下线,一是图案下线,力度要求很高。因牛皮有薄有厚,力度太大皮子就坏了,力度太小看不清。这是皮影制作基础,如果画错了,即使做好了也是错的。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刘思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董卿:真心感谢那些用生命写字的人

    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第二季开播发布会近日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行,身兼制作人、总导演和主持人的董卿出席,宣布节目将于5月5日起每周六晚登陆央视综合频道。

  • 《朗读者》第二季归来(图)

    世界读书日,央视文化情感节目《朗读者》发布了第二季宣传片,董卿翻阅书本,再次开启了关于朗读的思考。昨日,《朗读者》第二季开播新闻发布会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举办,宣布5月5日起每周六晚在CCTV-1开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流浪博士”沪上觅就业(图)

    从台湾中山大学博士毕业已3年,傅及光仍每天“流浪”于台湾4所不同的大学兼职教课,拿着每节700多元新台币的时薪,还要面临寒暑假没有收入,很多福利没办法保障等问题。

  • 优步前高管成红点创投首位女合伙人

    安妮·卡达维具有风投资本职业背景,曾在美国著名风投公司CRV工作多年。她曾在优步运输部门负责战略运营。她也拥有斯坦福大学商学院的MBA学位。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