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振山:门外汉炼成枣专家-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宋振山:门外汉炼成枣专家

2018-03-11 08:53:29

  宋振山(右一)在给果农讲授枣树种植技巧。本报记者周明飞摄

  40岁的宋振山,看起来一点都不像农民,但他说起农事来头头是道,干起农活也有板有眼。回想起往事,宋振山总是笑着说自己也想不到,竟然会和农业打上交道。

  2000年,刚大专毕业的宋振山在夏县县城的一家小企业上班。一次周末回家,馋嘴的他被父亲从沾化带回来的冬枣深深吸引,询问后,诱人的价格和广阔的前景让宋振山打起了种冬枣的念头。

  宋振山的家人却不同意,觉得宋振山从农村考学出去,又回到农村,既没前途又不体面,再加上对农事一窍不通,家人们替宋振山感到担忧。

  倔强的宋振山干起事来雷厉风行。2001年,他用借来的钱承包了200亩土地,从山东买回冬枣苗,开始了他的农民生涯。

  一切顺风顺水,到了2004年夏天,枣园一片枝繁叶茂,宋振山小心翼翼地照顾着每一棵枣树,盼着硕果满园的日子,但这一天并没有如期而至。由于实践经验不足,打药出现失误,看似茂盛的枣树只长叶子不挂果,宋振山3年心血全部清零。更为紧迫的是,他还欠了农户近10万元的地租和工资。

  “钱不好借,我就把亲戚朋友的名字按照借钱的难易程度排名,看谁最好借借谁的。”一点点借,一点点还,宋振山终于赶在年前还完了所有农户的钱,自己却背上了一身债。

  只有一腔热血没有技术的蛮干,是行不通的。为了掌握技术,宋振山外出拜访了很多专家,硬是啃了几十本书,渐渐地,他从门外汉变成了土专家。

  为了确保万无一失,宋振山白天亲自到地里犁地、施肥、剪枝,晚上一个人看书琢磨。2005年,枣园终于丰收了。他把冬枣拉到运城水果批发市场销售,这一季,宋振山赚到了十几万元。

  接下来的几年,宋振山用滚雪球的方式不断扩大规模,同时增加新的品种,还育了十几亩冬枣苗。越来越多的农民找到宋振山购买枣苗和学习技术。然而,随之而来的却是一个棘手的麻烦。

  成熟的冬枣不能淋雨,采摘下来的冬枣如果卖不出去,会变得不新鲜。因为这个弊端,每年丰收时节本该高兴的宋振山总是忧心忡忡。

  联系其他合作社,把有品质保证的水果卖到全国各地,创建一个自己的品牌,是宋振山想出的办法。2016年,宋振山成立运城农伯伯联合社;投资1000多万元,成立夏县电子商务协会。经过包装后的水果利润比往年增加了近一倍。通过规范种植标准、农业技术培训、农资供应等措施,宋振山的联合社从育苗、种植到销售,打通了一条产业链。

  “目前园区内已建设4000平方米互联网线上交易区、1000吨的果品保鲜库、2600平方米综合大厅。农伯伯联合社吸纳优秀会员合作社达32家,农作物种植面积达3.5万亩以上。”宋振山信心十足地说,“我们正在对接各地一线城市的超市及大型采购团,目前线上销售235万公斤,销售额1440万元。”

  “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只要大家肯干,幸福的日子还在后头呢!”宋振山说。(记者周明飞)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朱晶晶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六小龄童演“财迷”父亲(图)

      本报讯(记者 肖扬)86版《西游记》之后,六小龄童、马德华(猪八戒扮演者)、刘大刚(沙僧扮演者)、汪粤(唐僧扮演者)再次在大银幕上重聚,由青年女导演董董执导,四人主演的电影《财迷》将于今年上映。

  • 中国选手刘丁硕以4比0战胜法国选手阿克库祖

    3月6日,在卡塔尔首都多哈进行的2018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卡塔尔公开赛男单首轮资格赛中,中国选手刘丁硕以4比0战胜法国选手阿克库祖。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建中委员:别老拿中医说事儿

      “每天早晨,楼下都排着长长的队伍,几十个老年人站在树下,等着去听课,一打听才知道,老人们是要去听中医讲保健养生的课,还会免费赠送中医药,治疗失眠多梦、气喘胸闷、耳鸣耳聋、腰酸腿疼等各种老年病。”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小组讨论会间隙,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马建中听一位记者讲述了她的一次暗访。

  • 华茜:电商创业让更多人识“黔货”

    “电子商务引领世界潮流,年轻人如果能够找准机会,选择回到家乡,我相信一定可以有很好的发展。农村电商发展迅速,让华茜更有信心, “通过发展电商,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人识‘黔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