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斌:“我的岗位就是为弱势群体撑腰”-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戴斌:“我的岗位就是为弱势群体撑腰”

2017-12-08 15:34:59

“我的岗位就是为弱势群体撑腰”

——追记湖北孝昌法院执行局干警戴斌

图为戴斌生前在湖北省安陆市执行一起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案。 郑坤红 摄

  2017年11月5日,一个平凡的周日。湖北省孝昌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干警戴斌,前往安陆法院协调一起执行案件时,因突发心脏病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3岁。

  他的一大摞往返北京、包头、乌鲁木齐、南宁、广州、深圳等地的火车票、登机牌,勾勒出这位普通执行干警的人生轨迹。正如他的同事们所说,戴斌,是个一心扑在工作任务上、一年有大半时间“在路上”的人。只是,下一张前往山东办案的火车票,再也等不来它的主人……

  敢打硬仗,任劳任怨:“执行的关键在于一个快字”

  法院的执行岗位,被称为公平正义的“最后一公里”,是一项风险高、难度大的工作。

  1995年,21岁的戴斌退伍后进入孝昌县法院工作,2008年起从王店法庭调到执行岗位,一干就是9年,为申请执行人挽回财产损失逾千万元。

  戴斌的父亲去世早,母亲长期患有糖尿病,妻子没有工作,儿子刚刚考上县一中。由于经常出差,他与家人聚少离多。

  “尽管家庭困难,但他在案件分配时从不提任何要求,面对大案、难案,总是冲在最前。他办案让人心里最踏实。”孝昌县法院执行局局长陈晓安说,尤其是追讨欠薪等维权执行案件,戴斌总是急当事人所急,每年春节期间是他最忙的时候,常常除夕之夜还在执行案件途中。

  今年9月20日,戴斌好不容易请假在家照顾生病的母亲,突然接到陈晓安电话:一位同事在山东突发中风住进医院,正在执行的一个民间借贷案件财产冻结还没有完成,被执行人随时可能转移财产。他二话没说,将照顾母亲的任务交给妻子,迅速踏上执行征程,对被执行人的300万元财产及时依法查封,维护了法律的公正权威。

  殚精竭虑,抑强扶弱:“撑腰者要撑出力度”

  法院的执行工作,不少与帮助保护弱势群体息息相关。戴斌在工作中探索出一套“三优先”办法,对事关保护弱势群体利益的被执行人,优先采取强制措施,优先处置标的物,优先支付案款。

  2015年,被执行人刘某雇请农民工李某在北京某建筑工地从事油漆粉刷工作。工程竣工后,双方结算,被执行人刘某欠付李某2.43万元。李某向法院提出诉讼,法院判决被执行人支付劳务工资2.43万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人员发现被执行人没有任何可供执行的财产。戴斌不信邪:“我的岗位就是为弱势群体撑腰,撑腰一定要坚强有力。”他将目光投向微信、支付宝。

  后经多方查询,他发现被执行人在支付宝账户上尚有2万多元的资金余额。由于支付宝暂时不支持线上冻结,戴斌第一时间赶赴阿里巴巴杭州总部,向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发出协助执行通知书,对被执行人刘某的支付宝账户进行冻结,为李某追回了2.43万元劳务欠款。成为整个孝感法院系统利用第三方支付平台执行的首例案件。

  真诚沟通,善接地气:“看到申请执行人的笑脸是最大的欣慰”

  孝昌县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王国新常与戴斌搭档办案。“他办案善于沟通,与当事人交流非常接地气,令人信服。”

  2015年6月,武某驾驶摩托车将姚某撞伤。法院审理后,判定武某承担赔偿金18万元。62岁的武某无能力履行赔偿义务,一直没有将赔偿金付给姚某。王国新建议对武某采取强制措施。“当时戴斌说,武某年纪大了,身体也不好,如果采取强制措施,效果不见得好。”

  在法理上,武某是当事人,承担法律责任,而武某的子女并不承担法律责任。但戴斌还是找到武某的子女,耐心说服他们凑齐了赔偿金付给姚某。

  “他平时太忙了,但他说每次看到那些申请执行人的笑脸,就觉得这个职业没选错。”戴斌的妻子黄冬芳说,前不久,他还在念叨着快到年终了,手里还有68件案件要赶紧执行完……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C罗五夺“金球奖”追平梅西

    由《法国足球》杂志创办的“金球奖”7日迎来了2017年度得主,效力于西甲皇家马德里队的葡萄牙球星克·罗纳尔多(C罗)第五次获此殊荣,追平了阿根廷人梅西保持的纪录。

  • 杨扬:国际奥委会并没有向俄罗斯关上大门

      12月6日,国际奥委会向俄罗斯开出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处罚,成为国际体坛的最大新闻。对于国际奥委会这一史无前例的重罚,国内外也是争论声不断,不少人担心,这一处罚过重,如果俄罗斯选手缺席平昌冬奥会,既影响到奥运会的精彩,也对于整个冬季运动的国际推广不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尤玉仙:实业报国 我心永恒

      今年6月8日,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系列边会——“清洁能源教育、赋权(C3E)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图为主办方鸿博董事长尤玉仙。

  • 王桂敏和她的21个塔吉克族孩子

      王桂敏是喀什峻岭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她有一个好听的维吾尔族名字——阿依努尔·芒力克。在珠宝行业,提起王桂敏,无人不识。可提起她的21个塔吉克族孩子,却鲜有人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