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济民代表:担当起律师行业新的职责与使命-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薛济民代表:担当起律师行业新的职责与使命

2017-12-08 13:57:31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实践。中国律师在新时代必须担负起新的历史使命,担当起新的历史责任。

  一、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

  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主动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发生的重大变化,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两步走”战略安排,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筑就“四个自信”的“压舱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不断增强广大律师服务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责任感、使命感,更加自觉地把律师工作融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江苏省打赢“两聚一高”主攻仗的目标上来,奋进在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

  二、深刻把握深化依法治国新要求,积极投身深化依法治国新实践

  组织引导好律师积极推动深化依法治国实践,主动参与科学立法,推进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担任政府法律顾问,促进政府依法行政,严格执法,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充分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正确实施,共同推进司法公正;积极参与以案释法,开展一社区(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弘扬社会主义法治,营造全民守法氛围。积极协同配合司法体制配套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确保司法体制配套改革,促进律师发挥好在维护法律正确实施、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中的作用。

  三、深刻把握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新变化,提升律师服务新征程需要的新能力

  江苏律师行业应当顺应新时代发展新要求,凝心聚力,着力解决江苏律师行业南北发展不平衡、城市与县域发展不平衡、同城律所之间发展不平衡问题;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元化、精细化、高质量法律服务的需要,着力解决江苏律师服务资源、服务领域、服务能力不充分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必须深入基层,摸清、摸准情况,找准问题症结,整合优势资源,有针对性地采取务实有效举措,加大对青年领军人才培训,加大对短缺专业领域人才培养,搭建融合发展平台,引导、推动律师事务所集约化整合、品牌化建设、规范化发展,提升江苏律师服务新征程需要的新能力。

  四、深刻把握中国发展的历史新方位,服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目标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广大律师紧紧围绕“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发挥好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作用。要深入一线调研,在精准分析困难群众致贫原因基础上,逐一为困难群众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帮助;要积极参与扶贫领域的反腐败工作,保障党和政府的精准扶贫政策落实到地、落实到人;要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为扶贫项目规范化运作、防范法律风险提供法律服务,促进扶贫长效机制的建立。律师服务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目标,要积极参与经济结构性风险化解工作,努力服务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要积极参与环境污染整治、环境公益诉讼等活动,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提供法律服务。要积极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努力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提高社会治理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充分发挥律师的职能作用。

  五、深刻把握党建工作新形势,全面推进律师行业党建工作新成效

  新时代律师行业的党建工作,必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坚持以党建带队建,突出律师行业党组织的政治功能,把律师行业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行业发展、团结广大会员、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把握律师行业特点,结合律师工作职能,夯实基层基础阵地,把党建基层基础阵地建设成律师发挥专业优势、推进社会治理、服务人民群众、彰显社会责任的活动载体和职能发挥平台,增强律师的社会责任感和价值获得感。

  六、深刻把握律师协会职责使命,推动律师行业新发展

  律师协会具有团结会员,规范会员执业行为,维护会员执业权益,促进律师事业健康发展的职责。要使协会领导真正能站在行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洞察行业发展问题,把握行业发展规律,破解行业发展难题,不断增强政治鉴别能力、问题洞察能力、难题破解能力、发展推动能力等,更好地服务广大律师,引导律师发挥积极作用,促进律师事业发展。规范律师行为时,要把握客观事实证据和行业规范界限,坚持教育惩戒并用,真正形成使律师“不愿违,不敢违”的氛围;维护律师权益时,要敢于维权、及时维权、善于维权,真正让律师感受到组织力量的存在;服务会员时,要摒弃行政化思维和方式,放下身段,俯下身子,贴近会员,真正让律师体会到家的温暖,不断增强对会员的凝聚力。(作者系十九大代表、江苏省律师协会会长 薛济民)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C罗五夺“金球奖”追平梅西

    由《法国足球》杂志创办的“金球奖”7日迎来了2017年度得主,效力于西甲皇家马德里队的葡萄牙球星克·罗纳尔多(C罗)第五次获此殊荣,追平了阿根廷人梅西保持的纪录。

  • 杨扬:国际奥委会并没有向俄罗斯关上大门

      12月6日,国际奥委会向俄罗斯开出禁止参加平昌冬奥会的处罚,成为国际体坛的最大新闻。对于国际奥委会这一史无前例的重罚,国内外也是争论声不断,不少人担心,这一处罚过重,如果俄罗斯选手缺席平昌冬奥会,既影响到奥运会的精彩,也对于整个冬季运动的国际推广不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尤玉仙:实业报国 我心永恒

      今年6月8日,第八届清洁能源部长级会议和第二届创新使命部长级会议系列边会——“清洁能源教育、赋权(C3E)高峰论坛”在京举行,图为主办方鸿博董事长尤玉仙。

  • 王桂敏和她的21个塔吉克族孩子

      王桂敏是喀什峻岭矿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她有一个好听的维吾尔族名字——阿依努尔·芒力克。在珠宝行业,提起王桂敏,无人不识。可提起她的21个塔吉克族孩子,却鲜有人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