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宇筠:民行的“艺术人生”-职工风采-中工网

人物

职工风采

张宇筠:民行的“艺术人生”

2017-10-20 10:33:51

  她是“80后”,广州市检察院录取的第一个海归硕士,广东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2010年11月,因拖欠银行3000多万元,广州凯运公司所属的3.8万余平方米码头用地使用权被阳江市阳城区法院以4370万余元公开拍卖。

  为保障各方债权人利益,法院在次年3月对拍卖款4370万余元的执行分配举行了公开听证。听证会上,9名手持法院判决书的“债权人”要求参与分配。依据判决,凯运公司共需支付他们9346万余元。

  由于执行款的分配涉及多方当事人利益,且银行亦向相关部门反映情况,广州市检察机关依职权进行监督。张宇筠很快发现了蹊跷:9件案件的被告均为凯运公司,9名原告的诉讼代理人均为同一律师,被告均未出庭应诉……更离奇的是,9名原告和凯运公司老板钟某均有关联,有的还是亲戚。

  张宇筠说:“我敏锐地察觉到一切并非巧合,于是开启了调查核实程序。”看着张宇筠收集的600多页厚的书证,钟某固守的防线终于瓦解:“你们都掌握了,我认。”

  2013年1月1日起施行的新民诉法对虚假诉讼作出了明确规定,张宇筠成功办理的虚假诉讼系列案,是以司法实践印证中国法治进程的又一个里程碑,由张宇筠起草的《虚假诉讼办案指引》已成为市、区两级检察院通用的工作指南。

  张宇筠的工作,可谓广东省检察机关贯彻落实新民诉法的缩影。她那份被评为全省十佳的检察建议书,正是来源于新民诉法增加的监督方式——检察建议。

  广州天河某高校一名年过七旬的教授被骗子通过网上银行转走95万元。尽管老人随即报警并向法院提起诉讼赔偿,但损失已难追回。

  张宇筠说:“民行工作不是简单地办案,它还是一门塑造社会和谐的艺术。”她广泛搜集银行管理制度,仔细研读金融方面的法律法规、部门规范及司法文件,最终找出银行这项新型业务存在的风险漏洞。“我向银行省分行及其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该银行总行表示高度认可,并决定在全国范围内推行新业务版本。”

  张宇筠说,中国有7亿网民,互联网金融的安全关系到老百姓的钱袋子安全,能促使一个国有银行在全国范围堵塞风险漏洞,十分有成就感,“公平正义实现的方式有很多种,不是所有案件都必须通过刚性的抗诉方式来监督,有时柔性的检察建议方式可以取得更佳的监督效果。”

  如今,张宇筠每年办案数量及质量居部门前列,获得广东省民事行政检察业务标兵、广州市民事行政检察业务能手称号。

  一名73岁的老人和老伴赖以生存的临街店铺被征用,回迁后却被安排在内街。13年来,不服法院判决的老人不断上访,最后来到检察机关。

  了解情况后,张宇筠无法安坐于办公室,她联系开发商、街道办、法院、司法局等单位联合召开案件协调会,最终促成开发商与老人和解,老人获得30万元赔偿,就此结束了信访维权之路。

  当年因为觉得律师高薪而在高考中填报法学专业的少女,如今已是一级检察官,对守护社会公平正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她说:“虽然我们每天像机器一样不停地运转,虽然法律是冷峻的,但我们的心始终是暖的。有时候,化解矛盾只需要再往前迈一小步,再多做一点事,就可以得到更好的效果。检察官用心织就一张别具人情味的法网,不正是司法为民的最好体现吗?”

  (韦磊 钟亚雅 王磊)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姜昆:相声讲究掷地有声 即刻哄然(图)

     姜昆生于北京,1968年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第十六团当知青,热爱文艺的他开始与师胜杰合作专攻相声。1976年,他到北京参加全国曲艺汇演,被中国广播艺术团选中,师从马季边学习边表演,成为专业相声演员。

  • 杨钰莹助力欧派“定制明星的生活”

      近日,欧派高端全屋定制“定制明星的生活”第一季第二站在居然之家北四环店开幕,继胡静之后,甜歌天后杨钰莹助阵,与欧派一起为消费者定制心目中的明星生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女白领辞职做“少庄主“ 称回乡创业不后悔

      近日,一篇介绍80后女白领辞掉工作,归隐田园,变身“少庄主”的文章广泛传播,文中的主人公是此前已经工作了7年的晓雨。今年7月,晓雨辞掉年薪超过20万元的工作,回到怀柔老家帮助父母经营自家农庄,养鱼、做农活和招待游客,不少朋友称她为“少庄主”。

  • 侨创之星刘昊扬:捕捉动作的高高手

      刘昊扬,中国侨联2017年推出的“新侨创新创业杰出人才”之一。他是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北京市侨联委员、国家第十一批“千人计划”入选者、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