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叶:不辜负那些来到我身上的阳光-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木叶:不辜负那些来到我身上的阳光

2017-10-19 15:07:51

 答题者:木叶

 提问者:刘雅麒

时间:2017年10月14日

受访者简历

  木叶,原名刘江涛,生于北京,毕业于复旦大学历史系,现为《上海文化》杂志编辑。2006年获中国时报文学奖之诗歌评审奖。诗歌见于《诗刊》、《诗歌月刊》、《人民文学》、《北京文学》等,部分作品收入《复旦诗选》和《诗歌的纽带:中俄诗选》等。著有随笔集《一星如月看多时》(2014)、文论集《水底的火焰:当代作家的叙事之夜》。

  1你的新书《水底的火焰:当代作家的叙事之夜》对当代年轻作家有一番梳理。你认为新生代作家有哪些不同以往的面相?你比较看重他们创作的什么方面?

  年轻作家整体性的创作态势,我说不太好。我谈谈自己所感兴趣的:不少年轻作家对城市有更多理解,对现实生活的书写更及时,他们的思考与文本也更为个人化。如双雪涛,他于无形中对地域性和整全性有一种平衡,他的文字对雅与俗均有所汲取,他拥有叙事技巧又能保持自然感。又如年长些的弋舟,他对庞然之物的触碰,对古典资源的引入,对内心之百转千回的描摹,均见功力。他们的中短篇出色,我很期待他们的新长篇。

  2你对安妮宝贝有很高的评价,你怎么看近年的通俗文学和网络文学作品?

  安妮宝贝对时代氛围与情绪的把握,对古典元素的浸染,以及她作为一个作家一个人的独立性与感召力……我主要喜欢这几方面。她有坚持有探寻,也有些任性。至于通俗文学、网络文学,往往纠缠于名相,譬如刘慈欣怎么算?我觉得他比许多所谓的纯文学作家重要得多。终究,好的创作是从难度与深度中升起的。

  3《水底的火焰:当代作家的叙事之夜》后记中说,“‘水底的火焰’这个意象,可能代表了我理想中的批评文本与批评状态。”你能举例具体谈谈什么是你理想中的批评文本与批评状态吗?

  大学时代,令我较早意识到批评之美的是海子《我热爱的诗人——荷尔德林》,作者仿佛是一口气写下了此文,你也几乎可以一口气读完,直见心性,作者的生命和笔下人物的生命相交融,是充满了命运感的随笔性文论。我还喜欢本雅明《讲故事的人》,哪怕是未必多么夺目的作家作品,他也能由之走向盛大与闳深,具有创造性与启发性,而又不艰涩难懂;卡尔维诺的《未来千年文学备忘录》一书,我也很喜欢,那仿佛是从大海中辨认一颗雨滴一条河流,而这雨滴这河流归向所有的水,真真叫做别开生面,引人入胜。布罗茨基不少文论也都精彩,我觉得不必单独举出某一篇。

  好的批评状态应该就是这些优异人物写出以上文本时的状态,可惜我们未必很清晰。当然可以试着推想。就我有限的感受,好的批评状态除了像水底的火焰,还有如“伐木丁丁”,向世界与虚无抛去一些声音。

  4什么契机让你从事文学批评?第一次写文学批评是什么时候?

  记得大三时写过一篇谈顾城的文章,两三千字,不知还能不能找到。大四毕业前夕写有一篇《诗人和诗歌》,后被收入《复旦诗派理论文集》。此后虽也动过笔,但从未想过要专门从事文学批评,不过是有话要说,不得不说。

  比较持续地写起长文,主要是因了吴亮与程德培两位老师。那是《上海文化》的创刊之初,我严格意义上的第一篇作家论(评安妮宝贝)就写在那时(2009),15000字,不知哪里来的蛮力。

  5什么时候开始对文学着迷的?

  追溯起来比较早,也比较细枝末节。妈妈讲很多事时会绕一个圈子,她很享受讲故事的过程,记得小学时有一次我的作文被老师表扬了,妈妈得知后讲起她的作文当初如何如何好,以至于辍学一年后还有老师念念不忘,并试图说服姥姥让她复学。我当年听了觉得泄气,如今越来越喜欢她这么讲,一来这是一个遥远的事实,二来我以她为傲。哥哥比较早就写诗,还喜欢唱歌。他仿佛中了《霍元甲》的毒,不断让我随便指或说一个东西,他立马用这部电视剧主题曲的调子为这个东西配词唱出一首“新歌”。更有意味的是,他曾在家里的一个本子上大大地写道:“少年心事当拏云。”这几个字有些奇异有些莫名,又自自然然,一击而中。我后来知道那是李贺的诗,那是我少年时期与文字的美妙相遇。

1 2 3 共3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讲述匠人故事 传承匠心力量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三代人的坚守铸就塞罕坝精神

资讯·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钰莹助力欧派“定制明星的生活”

      近日,欧派高端全屋定制“定制明星的生活”第一季第二站在居然之家北四环店开幕,继胡静之后,甜歌天后杨钰莹助阵,与欧派一起为消费者定制心目中的明星生活。

  • 陈学冬桂纶镁出演《巨额来电》

      国内首部反电信诈骗题材电影《巨额来电》日前宣布将于12月8日上映,导演彭顺及主演陈学冬、张孝全、桂纶镁、蒋梦婕等主创亮相,影片取材真实公安部备案案件,花费巨资1:1搭建还原真实反诈中心。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健林又成首富系乌龙

      昨日,多家国内媒体报道称,福布斯发布中国富豪榜,王健林又登首位。这些报道称,在福布斯中国富豪榜中,王健林以330亿美元的个人财富位列第一,马云和马化腾分列第二、三名。但福布斯官方网站显示,实时计算财富的中国富豪榜单中,许家印仍以420亿美元身价位居中国富豪榜第一,这一结果也与此前发布的2017胡润中国富豪榜的结果相同。

  • 黎川:一名打工者的陶瓷人生

     结缘陶瓷成就了尧忠义的陶瓷人生。1971年,他出生于江西黎川县社坪乡前进村。1987年初中刚毕业,由于兄弟姊妹多,他被迫辍学去瓷厂打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