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锔瓷匠人郝树新(组图)
//www.workercn.cn2014-09-28来源: 北京晚报
分享到:更多

郝师傅喜欢现在的生活,每天品茶、烧菜、锔活儿,恬静安逸。

观察、冥想、制钉、打孔、布钉等,多个步骤之后才能修好一件瓷器。

在郝师傅的工作室里,喝茶用的茶壶、茶碗等都是锔过的,郝师傅很喜欢这种朴拙的质感。

  午后阳光洒洒,茶香四溢。郝树新泡了一壶老树茶,泡茶所用的茶壶、茶碗都是他亲手锔过的。所谓“锔瓷”,就是用各种金属丝制成锔钉,用锔钉将破裂的瓷器修至完好。

  说起郝师傅的这门手艺,还要从他小时候说起。8岁那年,郝树新被父母从辽宁送到山东老家生活。三爷是十里八村有名的锔匠,谁家盆呀、碗呀坏了都来找郝三爷修补。出于好奇,小小的郝树新就站在一旁看着,逐渐看出了点门道,但没人相信一个8岁的孩子能做得了这个。第一次上手尝试还是在4年后,一次正在做锔钉的三爷被家人叫去吃饭,看着放在一旁的工具,郝树新蠢蠢欲动,小心翼翼地打开三爷的工具袋,一个接一个地做了起来。饭后回来的三爷看到他做的锔钉很惊讶,没想到12岁的郝树新还有这个悟性。此后郝三爷没事时就亲自教他这门手艺,到郝树新16岁离开山东时,经他修过的瓷器已经不计其数。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