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赵喜昌:我不救人谁救人
//www.workercn.cn2014-09-28来源: 中国青年报
分享到:更多

  在本该退休的年纪,59岁的赵喜昌却跟人们眼中“特晦气的事”打起了交道。

  用好听一点的话来说,义务营救溺水者和打捞溺水者尸体是这个退伍老兵如今的“新工作”,他甚至有个好听的官方头衔——广东省惠州市志愿者救捞队队长。但更多时候,刚下水救捞的赵喜昌会听到江边围观的人,齐刷刷地议论他是个“捞尸体的”。

  “干救捞这6年,误解从来就没消停过。”站在东江边上一个只有4平方米大的杂物间里,赵喜昌一边整理绳子、网、线这些自制的“救捞器材”,一边憨憨地笑起来,“不过,我不在乎。”

  6年前决定下水救捞,女儿第一个跳出来反对。赵喜昌虽说水性不错,但架不住年龄已经五十好几了,而且,他的脚被车碾过,腰还被重物砸成了5级伤残,“浑身都是伤”。女婿也站出来劝赵喜昌,打捞尸体在惠州是“不吉利”的,碰了尸体就会“染上晦气”,得用钱冲一冲才行。

  一家人态度很坚决:赵喜昌来惠州,“享享清福”就行了。

  换上大裤衩、穿上拖鞋、背上装满救捞工具的军绿色大包,赵喜昌同样“倔”,他打电话到公安局报警中心,脱口就问:“你们一接到溺水警情能不能马上告诉我?我免费去捞。”

  民警有些半信半疑,他又带着当兵时获的一摞荣誉证书,和一张报道自己的绝技“水上漂了4个半小时”的报纸,跑去了当地的志愿者协会。几天后,“赵队”上岗了。

  水下情况复杂,花上好几个小时捞人是常有的事。有一回,在水下已经捞了几个小时的赵喜昌“累得慌”,他游向岸边想休息会儿,溺水者的亲人把他当成了“公家的人”,骂他:“你拿了钱,凭什么休息?还不赶快去捞人!”

  别说溺水者的家属,每次下水捞人,总有人在岸边指指点点,露出“不怀好意”的笑容,朝他挤眉弄眼:“老赵,捞了这么多人,钱挣够了吧?”甚至,在一次救人的途中,派出所的协警来接赵喜昌,年轻的协警一边开车,一边回头问赵喜昌每次捞人收多少钱。

  “免费。”被赵喜昌瞪了一眼的小协警把头转回去,小声嘀咕:“骗谁呢?”

  女儿对赵喜昌的担忧也变成了现实。水下遍布石块和玻璃,夜晚看不清,赵喜昌有时候上了岸才发现,自己的腿被划了个大口子,血混着水,就这么顺着流到了脚板上。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