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李老赶”的“快慢经” 李文忠:赶着村民过上好生活
//www.workercn.cn2014-07-27来源: 广西日报
分享到:更多

“李老赶”的“快慢经”
——记兴宾区迁江镇雷山村支书李文忠

 

  7月18日,兴宾区迁江镇雷山村村民李有辉领工资啦,月薪整整2200元!“有钱后”的李有辉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买上一斤猪头肉请村支书李文忠到家里来聚餐——感谢支书介绍他们10多名村民到陶瓷厂工作。

  村民喜欢叫李文忠为“李老赶”,因为李文忠总是赶着村民做一些“不合时宜”的事。“李老赶”心中自有一本“快慢经”:办村民能够致富发财的事,他火急火燎;做村民的思想工作,则“文火慢炖”。

  去年,在“李老赶”的“催赶”下,雷山村整村从山窝窝里搬到亮堂堂的居民小区,年人均收入由960元增加到3800多元。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村民们读懂、认可了“李老赶”的“快慢经”。

  一

  两年前,雷山村贫穷、闭塞、落后,不通水、不通电、不通路,是远近闻名的“三不通”,村里7个自然屯,地少人多,全村127户全是低保户。

  那时,刚刚上任的李文忠自学山羊养殖技术,赶着村民们贷款养山羊,并手把手地教村民们放羊、喂羊。

  对一些极端贫困户,李文忠先送羊种,待到收成后再收本钱。一开始,村民们很不理解:“祖祖辈辈只会种粮,干啥动员我们养羊呢?”李文忠也不着急,他先动员几名党员养,随后用经济效益影响辐射其他群众。随着“山羊户”挣钱发财,雷山村全村的“活路”由在石头缝里掏口粮,变成山羊群里谋生活。

  二

  “要想富,还是要搬出这个山窝窝。”小有成绩的“李老赶”心里清楚,只有彻底改变村里的面貌才能真正让大家的日子好起来。于是,他向当地政府要政策、求支持、谋搬迁。每次到镇上开会,他都“厚着脸皮”问镇领导:“咱们村穷,镇上多给些支持,要是啥时候能够整体搬迁,那我们村就是二次解放咯。”功夫不负有心人,在“李老赶”和迁江镇的争取下,当年,兴宾区决定——雷山村整体扶贫搬迁到322国道旁。

1 2 共2页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