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维权斗士郑家华:索赔就要较真(图)
//www.workercn.cn2014-03-10来源: 华西都市报
分享到:更多

郑家华 受访者供图

    泸州有这样一位老师,为了消费者的利益,他常常穿梭在消协和工商的办公楼;为了收集商家侵害消费者权益的证据,他执着地和商家“斤斤计较”,直到商家妥协。因为多年来坚持维护消费者的权益,他被四川省消费者协会、省消委会、泸州市消委会聘请为“义务监督员”、“消费咨询专家”、“消费维权志愿者”等。

    谈起维权之路,已62岁退休在家的老师郑家华说:“维权就需要较真,这条路,其乐无穷。”

    维权之初维权遭遇“流产”

    “最开始维权,是从家里安装的一台固话机开始。”2001年,郑家华花费2600元安装了一台固话机,因为一次外出,选择停机不足一个月的他被收取了18元“停机保号费”。

    “我只停机20天,却收了我一个月的费用,这很不合理。”随后,他找到固话运营商针对“停机保号费”、不能打印通话清单、移机安装将重新收取2600元安装费等问题讨说法。“虽然当时因为技术等原因,我提出的多个问题没有得到解决,但我懂得了不合理的地方就要较真维权。”

    “斤斤计较”“较真”获赔偿

    2006年5月,郑家华使用的手机收到了运营商客服服务电话发来的一条温馨提示类信息,出于感激,郑家华回复了两个字“谢谢”。意识到自己或许无意中定制了包月信息,较真的郑家华连忙拨通了服务电话,要求取消了该信息定制。而到7月,郑家华打印话费清单是时却发现,5月就已经取消定制的包月信息,6月、7月却还在收费。

    郑家华找到运营商说理后,他得到了运营商退还的10元包月费用。但这并没让他觉得“满足”。“既然是他们违约在先,就该赔偿。”因为“斤斤计较”,郑家华又得到了运营商返来的10元话费。可这也并没有达到郑家华要求的按相关规定双倍赔偿,较真的他再次提出维权,这次,他的维权之路终于成功,共获得了20元赔偿。

    正直较真从个人维权之路走向“专业”维权路

    郑家华还时常关注市长信箱、各大论坛等。学习了《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及参加过全国律师资格考试和国家司法考试的他,开始用自己的维权经验及相关知识为身边的人、事维权。因为较真、以法维权,2007年7月,郑家华被四川省消费者协会聘请为“义务监督员”。2013年3月,被省消委会聘请为“315志愿者”“消费咨询专家”。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李娟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