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关祥富自繁“三江大鹅”成为“鹅司令”
//www.workercn.cn2014-02-27来源: 中工网
分享到:更多

    中工网讯 关祥富是二道河农场第八管理区的一名职工。关祥富对于养殖大鹅的想法始于2004年,当时关祥富家里条件比较困难。当时农场出台政策鼓励职工进行养殖业,并且出台了优惠政策。当时农场内大鹅的价格一涨在涨,一只大鹅卖到了100多元。农场人爱吃大鹅炖酸菜。一次亲友聚会,当时有人无意中说了一句,养殖大鹅一定能赚钱,这一个冬天光咱场就得吃个几百条,咱附近还没有养殖的,都是外地来卖的。苦于没有好致富门路的关祥富下决心养殖大鹅。

    关祥富考察了几个养殖场后决定养殖大鹅。当时关祥富只有不到1000元奖金,只够购买200只鹅雏。养殖主要靠规模赚钱。关祥富算了一下,养殖200只鹅也只能赚个7000多元,还要搭上两个人口,还不如打工赚钱快。农场工会得知这一情况后,提供了3000元创业基金,并每年提供30000元的创业无息借款。并在建设圈舍上提供支持。当年关祥富就养殖了1000多只大鹅。关祥富在饲养地选择上,选择水草丰富的地点。靠野外放养为主,这样的在鹅品质好,而且产蛋无公害,营养高,很受顾客欢迎。而且节省成本。当年就赚了30000多元。赚到第一桶金的关祥富并不满足现状,开始扩大养殖规模。第二年就扩大到2000多只。

    关祥富的鹅苗全部靠外引,鹅苗每年都在涨价,仅仅一年就翻了一番。一只涨到10元,一下子成本增长了10000多元。在养殖过程,关祥富发现外买的鹅雏,个体挺大,但缺少家养鹅的肉质鲜美,而且产蛋率也不高。关祥富就寻思着能不能自己繁育种蛋,自己孵化鹅雏。于是在农场的支持下,关祥富查阅了很多资料,并请教了有关专家。关祥富试着利用当地大鹅和外引的大鹅进行配种。他先择了个大、体型好的燕鹅和当地的母鹅进行配种。当年就收获了500多只种蛋。当关祥富兴高要烈地把种蛋放在孵化床上进行孵化时,由于对孵化技术掌握不到位,当年只成活了200多只。不过还让关祥富看一了希望,经过他培育的“三江大鹅”优势马上突现出来,当年每只鹅多下蛋白30多个,而且个头和外引鹅种基本没有区别,肉质鲜美。一投放市场被顾客一抢而光。利润每只多赚了30多元。这更增加了关祥富繁育鹅种的劲头,在畜牧人员的帮助下,关祥富找到了孵化成活率的原因,因为温度不恒定,突高突低。于是他买来恒温箱。当年每殖的1000多只种蛋成活率达90%以上。关祥富靠自己的努力繁育了“三江大鹅”成功。他的养殖规模扩大到10000多只,每年收入在30万元以上。“三江第一鹅”成为当地响当当的品牌。

    关祥富把“三江第一鹅”打造成一条龙系列,现在种蛋卖到每只5元以上。除了卖种蛋以外,还销售鹅雏、肉鹅。在养殖方法上采取绿色养殖。在放养的同时,饲料地施用鹅粪发酵后的鹅粪。全程实现了绿色养殖。(曹东生 肖阿东)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