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细内容_页头
 
当前位置:中工网人物频道百姓故事-正文
龚桂方:我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上学
//www.workercn.cn2013-12-09来源: 钱江晚报
分享到:更多

社会各界的慰问金龚桂方一推再推,实在拗不过,他决定成立爱心基金——

龚桂方:我希望能帮助更多的人上学

    不顾自己患病和经济拮据,温岭好人龚桂方从去年9月开始,默默资助秦皇岛一名贫困女孩念大学,通过近10次的汇款,龚桂方先后捐出10550元钱。

    他的善行感动了无数人。11月26日,秦皇岛市文明委授予龚桂方“爱心使者”称号,并给他送去3万多元慰问金(详见本报11月27日A10版)。对于这些钱款,龚桂方一再推辞,实在拗不过,他决定用这笔钱成立一个基金,将来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别人给的慰问金他不愿收

    他说:慰问金让我很尴尬

    一直喜欢默默无闻的龚桂方觉得自己很难为情,因为几笔不起眼的捐款,让他突然变成了街头巷尾的焦点人物,也成了大家学习的榜样。

    “那天说要颁给我‘秦皇岛爱心使者’的称号,真是吓了我一跳,还说要给我一笔慰问金,当时我其实觉得挺尴尬的。”龚桂方认为自己做好事的动机很纯粹,不为名不为利,但这么巨额的慰问金,让他觉得自己的善行有点“铜臭味”了。

    “我自己才几百上千地捐出去,总共不过1万多钱,他们一来就甩还我几万块钱,要是我收了,那我之前的捐助还有什么意义?”这段时间以来,只要有人给他捐款或者送慰问金,龚桂方都会极力推辞。看他脾气这么犟,温岭宣传部的领导建议他不要拒绝各方的关心和好意,收下的慰问金可以成立一个基金,用来帮助有需要的人。

    龚桂方觉得这个建议很好,这才决定收下捐款。

    计划成立一个爱心基金

    他说:要帮助那些贫穷学生

    其实在听到成立基金的建议后,龚桂方跑到银行咨询过。“我原先设想把这个基金取名为‘爱心基金会’,但是镇上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基金会都是用个人的名义来设立的,不能用其他名头来设。想了想,到时候我只好就用自己的名字冠名了。”

    至于基金的用处,龚桂方表示会继续资助郭学敏完成学业,另外还会用来帮助一些缺钱读不起书的孩子顺利上学。

    “现在基金还没正式成立,里面的爱心款还有限,但我希望以后正式设立起这个基金的时候,里面能有更多的钱来帮助更多有需要的学生。”高中毕业的龚桂方因为知识不够,文化程度低,想当三副的愿望一直无法实现,只能当个水手。“这是我的切身体会,读书能够改变命运,我希望能和其他热心人一起,给贫穷学生改变命运的机会。”

    为何处处为他人着想

    他说:我也接受过别人帮助

    其实,龚桂方自己并不富裕,相反他很需要钱,但他还是乐善好施,将自己不多的钱拿出来与有困难的人一起分享。这是为什么?龚桂方说,因为很多人也在帮助他。

    几天前,龚桂方去药店买药,当老板得知龚桂方的故事后,坚持要将他的200多元药费免去。

    最让龚桂方意外的是,他原先的老战友也站出来,要接过他的接力棒,帮他资助郭学敏。“他和我是同个地方的兵,比我晚入伍4年,他刚当兵时,我刚退伍,虽然没有见过面,但他主动帮我分担经济压力的决定让我很感动。”

    龚桂方不认为自己很贫穷,“我的工资买药后,还能剩下一点,可以帮助郭学敏,老婆挣的钱补贴家用,儿子挣的钱存起来。”对于未来,龚桂方满是憧憬,“我要努力重建一幢小洋房,给全家人一个像样的家。”(陈栋)

[保存]     [全文浏览]     [ ]     [打印]     [关闭]     [我要留言]     [推荐朋友]     [返回首页]
详细内容_右侧栏目
详细内容_页尾

中 工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2008-201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浏览本网主页,建议将电脑显示屏的分辨率调为1024*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