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发网红”正青春-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白发网红”正青春

2020-08-28 14:40:39 来源:新华日报

  微博、B站、抖音……近年来,在这些大量聚集年轻用户的文化社区,不断有“白发网红”涌现。或以时尚、幽默、知识技能等为主题进行创作,或娓娓道来饱经沧桑的人生经历, 或从容地展示日常生活。他们不仅打破了大众对老年人的刻板印象,更展现出包容开阔、多姿多彩的互联网景观。“白发网红”给我们的启迪是:人生始终是一场积蓄力量的历程,而年龄只关乎心态,只要求变、应变的能力在,人的精神就永远不会老!

  石小梅:年届七旬,却永远十八岁

  B站(哔哩哔哩视频网站)一直是年轻人和二次元的聚集地。但这次,70岁的石小梅闯入B站,在年轻人的世界掀起波澜。

  8月17日晚8点,江苏省昆剧院明伦堂内灯火通明,调音台、监控器、摄像机、三脚架一字排开,一场B站线上直播即将开始。偌大空间中巨幅屏风三面环绕,其上印有魏晋名士画像,场地中央,五位“男女老少”谈笑风生围坐在八仙桌前。其中石小梅年纪最大,但装扮丝毫不显老成,马尾辫高高扎在头顶,条纹泡泡袖衬衫正是当季时尚款型,手中还把玩着一柄文人折扇。

  “今晚播出的《调筝》是《世说新语》系列折子戏中场面比较大的一折。这个系列起码有二十折,我希望每折都有不一样的东西呈现给观众,因此我和编剧提出来,一定要安排一段舞蹈,所以今晚在《调筝》中就出现一段舞蹈形式的身段表演。”面对摄像机,老人似乎扮演着主持人的角色,不断抛出话题,引导身旁年轻人说出自己的想法。交流之中,她左顾右盼、眉眼生辉,富有穿透力的嗓音时不时爆发出爽朗的笑声。聆听年轻人时,她又像孩子一样将胳膊肘撑在桌上,手指放在唇边,童趣十足。

  三年前,视频直播尚未全民铺开,退休后的石小梅只在为数不多的“春风上巳天”演出中与观众见面,架不住观众们的喜爱和迫切想经常看到她的愿望,石小梅身边的小伙伴们灵机一动大开脑洞,“石老师,您上B站直播吧,这样,全国粉丝都能看到您了呢。”

  起初,石小梅有一点抵触,她觉得“这样会不会很麻烦”,但当小伙伴们拿出手机、三脚架,十几分钟内搭好了直播架子后,她的顾虑消除了,“原来网络直播这么简单,那就开始吧!”于是,B站用户中多了一位七旬老人,虽然UP主注册为石小梅昆曲工作室,但每次的直播主角都是石小梅,说戏、访谈,甚至是日常的吊嗓、练功都被排进直播内容。舞台上的石小梅,被公认是“冷峻峭拔”的表演风格,但面对直播镜头时,画风逆转,她变得热情活泼,侃侃而谈,滔滔不绝。为什么?石小梅的回答很简单:因为热爱这份事业!

  做直播和演戏,都被石小梅定义为是在做自己的专业——向更多观众推广昆曲这门艺术。“我是一名退休的昆曲老艺术家,因为我的舞台表演经验和积累比年轻人丰富,更加专业,许多直播需要我来参与;也因为我热爱昆曲这门专业,愿意为它发挥自己的余热。所以我能说的和想说的话太多了。”

  在编剧罗周眼里,“石老师永远十八岁,少女感十足!”“她会在淘宝上买冰棒,我就不敢,难道不会化吗?”罗周回忆有一次在石老师家吃饭,大家刚放下筷子,石小梅就从冰箱里拿出几根赤豆冰棒发给大家,还得意地告诉大家这是自己在淘宝上买的,很好吃。

  石小梅的女徒弟越剧小生李晓旭把生活中的老师比作一杯可乐,“日常相处,她就是那么直爽、率真、可爱。最近她还推荐给我一款很好用的美白牙贴,贴在牙齿上过一阵子牙齿就白了,堪比专业洁牙的效果。”

  “但是她一进入专业领域又非常霸气!”罗周向记者展示了一小段微信群捏戏的聊天记录,《世说新语·举将》剧组某天下午进行了一次排练,石小梅不在场,便在群里问大家,“只是嘻嘻哈哈走了一遍,还是发现了哪怕一点点小问题要加以改进?”看到这句话,剧组的年轻人就像被挤了牙膏,勉强说了一些排练中的小问题。石老师接着又提问她两个徒弟,“有想过你俩(郗超、谢安)为什么要这么进殿吗?难道郗超不懂礼数,特傲,故意气谢安?”这段戏中关于进殿时两位演员谁先谁后,谁的手该来拉谁,类似这样的细节,石小梅从不放过,总要带着学生仔细地反复推敲,直到觉得合情合理、符合人物性格才算过关。李晓旭也说,石老师给自己教戏时的严谨,好像传统茶道,每道工序都必须按照规定一步一步完成。

  相由心生,在别人眼中“永远十八岁”,实则因为石小梅一直活得很新鲜,很丰富。“每一次直播,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未知的,我很擅长淡忘,会把每次直播作为一个全新的开始。”石小梅直言从未觉得自己老了,“我的生活很丰富,作为一个演员能体验各种不同的人生,现在又通过《世说新语》系列折子戏,找到了与魏晋古人对话的路径。只有在很累的时候,才会真正意识到的确是上了年纪。因此我把自己的重心从舞台上转到了排练厅,我要把越来越丰富的经验传授给学生们。”

  做直播也是一种传道授业,“我对直播的小伙伴们只有一个要求。”石小梅说,“就是要把我拍得美一点!”石小梅要以最美的状态面对直播屏幕前的网友和观众,“老年人也不总是邋邋遢遢的,我给老年人做出一个榜样,我们一样可以很光鲜,很精彩。”在石小梅的带动下,古老精湛的昆曲走进了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心间。 本报记者 高利平

  赵所生:百万粉丝的“网络课代表”

  周六早上9点,77岁的赵所生像往常一样走进原单位的储书仓库,现在这里是他的“办公室”。此刻,他没有被满满一屋子的报纸、手稿和书籍吸引,而是径直走向办公桌,打开电脑,驾轻就熟地点进自己的微博主页。每天花四五个小时在线“冲浪”,浏览几千条评论和提示消息,与百万粉丝互动交流……和书打了大半辈子交道的赵所生,不仅是文史和辞书学研究领域的资深学者,更是一位常年坚持在微博平台普及中国古代文史知识的文化大V。

  2004年,赵所生从江苏教育出版社社长兼总编辑的岗位上退休,生活原本按部就班,不外乎看书稿、读报纸、清校样“老三样”。直到一位朋友建议:“在微博写点东西,可以发挥你在文史知识方面的长处。”最初,赵所生只是试试水,但很快发现,相比写书、出书的漫长和艰难,发一条微博可能就有上百万的浏览量,而且大多数阅读主体都是年轻人,文化普及实在太需要这样的高效传播了。

1 2 共2页

编辑:孙仕奇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返乡“创客”加速乡村游复苏

    “疫情有所缓解之后,我这儿的民宿几乎每天都能订满。”正在院落里设计装饰的郭晨慧笑着说。她的家乡在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右翼后旗前进村,过去以种植业为主,村民生活清贫。

  • 办民宿做电商 藏族大姐小康路上劲头足

    庭前花草葱茏,窗外可见雪山。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错高乡结巴村,43岁的次仁德吉经营着一家名为玛尼石的精品民宿。当下正值旅游旺季,9间客房已经住满客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