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海龙:30年研磨创郭氏铁板浮雕艺术-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郭海龙:30年研磨创郭氏铁板浮雕艺术

2020-08-27 15:42:48 来源:中工网

  郭海龙是蜚声国内外的“民间工艺美术大师”。他用近30年研磨,首创郭氏铁板浮雕艺术,书画界泰斗启功先生特别题字“铁笔传神”;旭宇先生盛赞铁板浮雕为“华夏一绝”。2013年,郭氏铁板浮雕被评定为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郭海龙也因创新传承和光大了中华铁艺文化,成为这一“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

  郭海龙几十年专注地研究并发展传统金属浮雕的艺术创作,源自幼时就开始对美术的喜爱, 以及耳濡目染和对传统文化的自主学习受到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因为当兵时以及复员后都在修理车间做钳工,对金属的理解和把握游刃有余、深刻而到位。同时兼收并蓄多种艺术形式,通过已浸润到骨子里的,水墨在纸张上流动的气韵,融合进金属浮雕的创作中,方才制作出艺术感染力极强的作品。因为对艺术的执著追求,对金属性能的了如指掌,对中国传统錾刻工艺的熟练掌握,郭海龙开创了铁板浮雕这一新的艺术表现形式,打破了中国传统的錾刻工艺仅限于金银铜材质的局限性。他用铁板浮雕的表现手法,把金属的质感表现的淋漓尽致,并首创了铁板的冷锻技法,为中国传统的金属錾刻工艺,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郭海龙先后申请了“焊接堆塑”和“铁板浮雕”两项发明专利,他的作品多次在展览中荣获大奖。《秋韵》入选“庆祝建党8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优秀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展出),获优秀奖;同年该作品在“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又荣获创新艺术金奖。作品《香格里拉的晚霞》入选第十一届全国美术作品展。《丑娃》荣获第六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工艺金奖。《山里人的希望》入选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和中国美术馆联合举办的中国工艺美术大展(中国美术馆展出)。2001年6月,郭海龙主创的铁板浮雕《秋韵》入选河北美术作品展荣获金奖,同年8月,入选“庆祝建党8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优秀作品展”(中国美术馆展出),获优秀奖;同年12月,应邀参加在上海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该作品又荣获创新艺术金奖。《丰收后的喜悦》于2001年8月,荣获第二届中国国际民间艺术博览会山花奖银奖。

  郭海龙也先后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及“民间工艺美术大师”,河北省省政府授予“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家”,2004年联合国教科文国际民间艺术组织授予“民间工艺美术大师”,2009年被评为河北省一级工艺美术大师。 (摘编自河北省总工会)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返乡“创客”加速乡村游复苏

    “疫情有所缓解之后,我这儿的民宿几乎每天都能订满。”正在院落里设计装饰的郭晨慧笑着说。她的家乡在内蒙古自治区察哈尔右翼后旗前进村,过去以种植业为主,村民生活清贫。

  • 办民宿做电商 藏族大姐小康路上劲头足

    庭前花草葱茏,窗外可见雪山。在西藏自治区林芝市错高乡结巴村,43岁的次仁德吉经营着一家名为玛尼石的精品民宿。当下正值旅游旺季,9间客房已经住满客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