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响起,我就会想起你”-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音乐响起,我就会想起你”

2019-10-22 19:55:38

  中工网讯(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于灵歌 通讯员李润钊)扎着小辫,啃着苹果,骑着乐器箱在机场大厅里游荡,金灿灿的夕阳洒在身上,即便只是背影,也藏不住他的活力与光彩……在厦门六中合唱团员石俣的手机照片里,音乐老师高至凡像一个永远都长不大的“大男孩”。

  “大家不叫他高老师,都叫他‘老高’,他是我们眼中最不像老师的老师。”回忆起“老高”石俣脸上写满温暖,轻微颤抖的声线中也透出一丝哀伤。“今天是'老高'离开的第95天。我多希望时光能够倒转,一如这张照片定格下他的模样。”

  7月16日,厦门六中合唱团音乐老师高至凡不幸逝世,他28岁的背影被永远定格在了指挥台上。10月22日下午,由福建省总工会、省教育厅联合主办的高至凡先进事迹报告活动在福建师范大学举行,石俣和高至凡老师的同事们组成宣讲团,受邀为来自全省各地的师生代表讲述高至凡老师的感人事迹。

  报告厅的背景屏幕上,播放着厦门六中合唱团演唱的《夜空中最亮的星》,轻快的节奏让人时不时跟着哼唱。在厦门六中执教的短短5年内,高至凡潜心音乐教育和合唱团建设,带领厦门六中合唱团以无伴奏的阿卡贝拉唱响全国、享誉各界。和以往演出不同的是,在今天活动现场的音乐不再只是表演的形式,它成为了宣讲团成员和现场300多名听众交流并向高至凡表达纪念的方式。

  “合唱是什么?它是彩虹,每一个声部都是一道颜色,最后融合在一起,就是彩虹的样子。”高至凡对于合唱艺术的诠释,让厦门六中艺术团团长陈琦倍感难忘。“在他的眼中,音乐是世界上最美的艺术。在他的音乐里,你能听到彩虹,感到挚爱,看到多彩。”

  陈琦的讲述,让台下同样从事音乐教育的福州旅游职业中专学校教师朱红英颇为感动。“高老师热爱的始终是音乐本身。他带着爱让孩子们在合唱中完成对音乐和世界的探索。也因为爱,他让孩子们遇见了合唱最美的模样。”她说。

  谈起和高至凡第一次见面时的情景,同是厦门六中合唱指挥的占蓉潇回忆满满。她不会忘记这个“大男孩”在校园里自顾自地唱起咏叹调时的忘我;也不会忘记这个“月光族”为了组建合唱团,自费给团员们买肉夹馍当晚餐的投入;更不会忘记这个“佛系老师”不急于评职称、一心做合唱的坚持。占蓉潇语带哽咽,嘴角却始终挂着微笑,她说:“与其说是结束,我更愿意认为他是去开启自己新的一段旅程。我要和高至凡一样保持微笑,为梦想,不顾一切地追。”

  上台分享时,石俣依旧穿着合唱团的团服。直到今天,石俣还会时常想起一次排练后,高至凡对合唱团员们说的话:“今晚大家很棒,未来每当音乐响起的时候,我就会想起大家。”石俣说:“他未唱完的旋律,我们要接着唱完。”

  宣讲团的分享让现场包括福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林雯静在内的不少师生动容。带着泪水,林雯静在教师微信群里发了一段感言。她说:“当音乐响起,我就会想起你——高至凡。”

  “高至凡老师将其短暂的一生献给学校音乐教育事业,他虽然走了,但是他开拓创新、乐教爱生、爱岗敬业的精神、师风、师德永远留在我们心中,成为教育系统广大教育工作者的精神财富,更成为全省广大职工学习的榜样。”福建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郑翔在现场表示:“学习高至凡,愿我们在坐的每一位老师都能成为一颗颗闪亮的星。”

来源:中工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武大靖:全力以赴,不负使命

    回想起4个月前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时的场景,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成员、2018年韩国平昌冬奥会男子500米短道速滑冠军武大靖,情不自禁地连用两个“意外”、三个“激动”表达自己当时的心情。

  • 离“世界棋王”最近的中国人

    国庆阅兵那一天,中国国际象棋“一哥”丁立人正经历一场鏖战。当天,2019年国际象棋男子世界杯赛决赛第二局在俄罗斯举行。27岁的丁立人对战阿塞拜疆名将拉贾波夫,最终执白获胜赢得先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