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霁翔:文化遗产必须“活”在当下-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单霁翔:文化遗产必须“活”在当下

2019-10-20 09:05:51

  【守望家园】

  作者:单霁翔(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学院院长)

  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文物博物馆事业经历了成立之初、改革开放和新世纪之初几个显著的发展高潮,我国已经稳步迈入文化遗产大国之列。走进新时代,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工作的殷切期待,文博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仅要把文化遗产保护好,让它们有尊严地“活下来”,而且要利用好,让它们充满生机地“活起来”。

  回望历史 不忘初心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文物事业发展欣欣向荣。但是我们不能忘记新中国文物事业创业时的初心。新中国成立以前,在半封建半殖民地社会中,中国的文物古迹饱受帝国主义列强的破坏,“或劫、或掠,且骗、且偷”。1949年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老一代文物工作者以保护祖国珍贵文物、传承中华文明为己任,在一穷二白、极其困难的条件下,从机构设置、方针政策、指导思想、队伍建设、业务拓展乃至宣传出版各个方面,为文物事业的创业和发展作出重大贡献。1950年《禁止珍贵文物图书出口暂行办法》的颁发,结束了帝国主义破坏掠夺中国文物的局面。1954年“两重两利”文物方针的确定使大批珍贵文物得到保护,1961年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公布具有重要首创意义,所有这些都彰显出文物事业为保护文化遗产、改善人民生活、开创美好未来、传承中华文明而勇于担当的初心和勇气。

  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为核心的文物保护法律规章体系框架初步形成,文物方针政策与时俱进;文物普查、文物保护、考古发掘、文物安全督察、博物馆建设、社会文物管理、文物保护科技等方面都取得长足的进步。同时申报世界遗产捷报频传,成功承办系列大型国际会议,文物保护对外合作交流与出入境展览不断展现亮点,表明中国在国际文化遗产保护领域越来越发挥出重要的作用。伴随着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文物事业也在快速发展,正在由一个文物大国向文物保护强国迈进。回顾70年中国文物事业发展的历程,我们倍感自豪和激励。

  “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新中国成立70年来,我国文物博物馆事业经历了新中国成立之初、改革开放和新世纪之初几个显著的发展高潮,我国已经稳步迈入文化遗产大国之列。今天文物博物馆资源正在成为亿万民众取之不竭的精神食粮,也让中华传统文化既有辉煌的过去,又有尊严的现在,更在创新中走向未来。一代代文物保护前辈们为新中国文物事业的创业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的初心就是为保护祖国文物守土有责,为弘扬中华文明执着追求,体现出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

  走进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文物工作和文化传承。在各地调研工作期间,经常来到文物保护单位和博物馆视察并作出重要指示。近期,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甘肃考察时又针对中华文明保护和传承作出重要讲话,充分体现出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高度重视,进一步激发了文物博物馆工作者坚守文化自信的志气、夯实了全国文物博物馆系统保持文化定力的底气。

  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要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特别强调保护文化遗产、弘扬传统文化,是增强民族自信的重要方式。通过对中华文化的弘扬,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不断巩固各族人民对伟大祖国的认同、对中华民族的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认同。

  回顾中国文物博物馆领域70年发展成果,要思考我们是从哪里来,展望我们要到哪里去,守初心、担使命,唱响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的主旋律。

1 2 共2页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离“世界棋王”最近的中国人

    国庆阅兵那一天,中国国际象棋“一哥”丁立人正经历一场鏖战。当天,2019年国际象棋男子世界杯赛决赛第二局在俄罗斯举行。27岁的丁立人对战阿塞拜疆名将拉贾波夫,最终执白获胜赢得先机。

  • 我们的战场在水上——探访八一游泳队公开水域项目组

    游泳比赛竞争一向激烈。成立于1952年的八一游泳队,2018年与原广州军区游泳队、海军原游泳队合并,今年将派出28名队员征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其中,有8名队员参与公开水域项目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