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和国荣光丨郭兰英:永远为人民歌唱-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共和国荣光丨郭兰英:永远为人民歌唱

2019-10-18 17:12:48

  新华社广州10月18日电题:郭兰英:永远为人民歌唱

  不久前,在一个网络问答社区上,有人提了这样一个问题——“新中国成立70年来,有没有一首歌让你听了就热泪盈眶?”近一万五千个回答中,排名第一的是《我的祖国》。

  这首歌的原唱郭兰英,曾演唱过无数经典旋律,也创造了许多舞台艺术形象。今年9月17日,郭兰英被授予“人民艺术家”国家荣誉称号,并于9月29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

  “我”和《我的祖国》

  提起《我的祖国》,如今年近90岁的郭兰英,眼中依然闪烁着热情的光芒。

  “大家都喜欢这首歌,主要是词作者乔羽、曲作者刘炽他们写得好。”看到如今年轻人在街边也会跟着旋律哼唱起来,郭兰英很开心。当人们表达起对这首歌和演唱者的喜爱时,郭兰英还是将这份真挚动人的情感归功于词曲作者。

  1956年,这首由乔羽作词、刘炽作曲,为电影《上甘岭》而做的插曲,在郭兰英的传唱中红遍大江南北,成为触动每一个中国人的“生命之歌”。

  “当时拿到这首歌,我一唱就特别喜欢。”郭兰英说,此后,唱过多少遍《我的祖国》,她早已记不清了。但每次唱起这首歌的时候,都忍不住热泪盈眶,“因为它有一颗人民群众的心。”

  在这首歌中,她最喜欢的是这一段词:“好山好水好地方,条条大路都宽畅。朋友来了有好酒,若是那豺狼来了,迎接它的有猎枪。”

  “这首歌完全代表了我的内心,没有祖国就没有我郭兰英。”她说。

  民族新歌剧的领军者

  郭兰英的作品,像《我的祖国》一样被传唱的,还有许许多多。她的艺术生涯,始终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

  郭兰英出生于山西平遥,这里是山西梆子的发源地之一。耳濡目染下,她从小就对戏曲产生兴趣,6岁时开始学唱山西中路梆子,先后演出过《李三娘挑水》《二度梅》等一百多部传统戏,在戏曲表演方面初露头角。

  1946年,郭兰英离开戏曲团,参加华北联大文工团,从事新歌剧事业。

  新中国成立后,郭兰英先后在中央戏剧学院附属歌舞剧院、中央实验歌剧院、中国歌剧舞剧院任主要演员。

  她主演的新歌剧《白毛女》《刘胡兰》《春雷》《小二黑结婚》等,创造了喜儿、刘胡兰、小芹等许多扎根群众的生动艺术形象,受到百姓的欢迎。她也成为中国新歌剧方面代表性的人物之一,为中国新歌剧表演体系的建立和民歌演唱艺术的发展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

  郭兰英演唱的《南泥湾》《绣金匾》《人说山西好风光》等歌曲和歌剧唱段,高亢嘹亮的音色和饱满的情感触动着每一个中华儿女,成为传唱至今的经典。

  “让我平平淡淡地唱一首歌,我唱不了。”郭兰英说,每个人唱歌都有自己的特点,每首歌都有感情在其中。心系人民、讴歌时代是她一直以来不变的信念和热情。

  永远有一颗为人民歌唱的心

  1982年,郭兰英投入到音乐教育事业中。1986年,郭兰英离开北京南下广东,在广州番禺创办了郭兰英艺术学校并担任校长。从此她在这里扎下根,一待就是30多年,为艺术界培养了一届届优秀的学生。

  如今,年近九旬的郭兰英,依然精力十足地为艺术事业而奔波。除了为艺术学校的学生上课之外,也会经常指点从事音乐的青年艺术工作者们。不久前的深圳音乐季大师公开课上,郭兰英还从发音、吐字、呼气、换气等方面,一字一句为学员点评示范。

  身为“人民艺术家”,郭兰英对自己的要求是“只有一颗心,处处为人民”。她说:“我现在年纪大了,腿脚不好,唱歌也上不去了,但为国家好、为人民好的事,我还要主动去做。”(新华社记者 邓瑞璇)

来源:新华网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致敬,共和国最闪亮的星

  • 热点人物

    最美奋斗者

  • 热点人物

    德耀中华——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

  • 热点人物

    聚焦“绿色生态工匠” 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离“世界棋王”最近的中国人

    国庆阅兵那一天,中国国际象棋“一哥”丁立人正经历一场鏖战。当天,2019年国际象棋男子世界杯赛决赛第二局在俄罗斯举行。27岁的丁立人对战阿塞拜疆名将拉贾波夫,最终执白获胜赢得先机。

  • 我们的战场在水上——探访八一游泳队公开水域项目组

    游泳比赛竞争一向激烈。成立于1952年的八一游泳队,2018年与原广州军区游泳队、海军原游泳队合并,今年将派出28名队员征战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其中,有8名队员参与公开水域项目比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