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万煤城人如何告别“悬空”生活-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四十万煤城人如何告别“悬空”生活

——东北最大采煤沉陷区棚改见闻

2019-06-05 08:47:10

  新华社哈尔滨电(记者强勇)“弯着腰(房梁塌落)、拄着棍(墙体用木棍支)、披头散发掉眼泪(外面下雨屋里滴答)”,这句顺口溜被用来形容采煤沉陷区里人们住了几十年的老房子。

  作为目前东北地区采煤沉陷灾害最严重的省份,黑龙江省启动沉陷区棚改攻坚战,助逾14万户煤城人家告别“悬空”和“脏乱”的生活。

  住无忧

  去年6月,鸡西市老汉于波拿到了楼房钥匙,彻底搬离采煤沉陷区。旧家什能带上楼的不多,他置办了新家具,老两口把家里打扫得干干净净,天天擦都嫌不够。

  采煤沉陷区是啥?“简单说,就是地掏空了,房子悬在上面。”于波说,因不断下沉,墙上的裂缝有的两指宽,能看到外面。三年前,邻居李才玉家严重下沉的房子在大雨中坍塌,“轰的一声,幸好当时他家没人!”

  遇大雨,屋里积水能到炕沿;晚上睡觉,甚至有老鼠在脸边跑……同样住在城子河区的崔宝海搬过好几次家:住了几十年的砖房淹了,新的简易彩钢房没几年也塌了。

  由于长期煤炭开采,鸡西、七台河、双鸭山、鹤岗四大煤城形成数百平方公里采煤沉陷区,14.05万户居民住在此间。鸡西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办副主任白士臣说,居住难、出行难、吃水难、如厕难等是沉陷区棚户区的特征。这里房子多建于20世纪六七十年代,虽不断维修,但已破败不堪,地质灾害严峻。

  在中央支持下,黑龙江省突出抓好采煤沉陷区棚改攻坚。2015年投入数百亿元,启动旨在彻底治理四煤城沉陷区棚户区的歼灭战。目前14.05万套安置房全部建成或货币化安置完毕,约40万煤城人正陆续搬入新居。

  政府主导“惠民+”

  煤城干部表示,采煤沉陷区棚户区有以下特点:一是基本不具备商业开发价值,社会资本不愿参与,必须由政府主导;二是基建、医疗、教育等配套水平低,困难群体多。

  四煤城在以民为本、让利于民基础上,因地制宜出台优惠政策:有房证房拆一还一,无房证房拆二还一,超出标准户型的部分面积只收成本价;新房由政府初步装修,拎包即可入住;探索“共有产权”等模式减轻群众负担。

  鸡西市棚改户李焕财是14多万户受益家庭的缩影。他家有房证房、无房证房及地面附属物换算下来,搬进60多平方米的楼房基本没花钱。

  在七台河市湖东家园,96栋楼房里安置了5000多户棚改家庭,61岁的高贤国是其中一员。“各屋的门,厨房灶台,卫生间墙砖、地砖、洗手池和坐便,进户前都装好了。”她说,简单装修就能住。

  一些困难家庭连成本价也无力承担咋办?各地试水“共有产权”。拆一还一部分属个人私产,超出面积买不起按“共有”先租住,租金每月每平方米0.5元至1元不等,租的部分将来有钱了还能按成本价回购。

  “没这政策,我还住在沉陷区。”侯国英以前是鹤岗市矿上的职工,一家人挤在21平方米的房子里30多年。靠“共有产权”住进45平方米新家,租金每月每平方米0.5元。

  换房子也“换精神”

  住得进且住得好,这是黑龙江省棚改的“硬杠杠”。

  近黄昏,鸡西市花园新区,人们饭后聚拢在一起聊天。小区广场,秧歌舞得正欢。“在沉陷区,到哪都一层煤灰,连麻雀都是黑的。”搬迁后,65岁的万秀芳组织了秧歌队,8000多平方米的广场宽敞干净,社区还提供音箱和服务,扭秧歌再也不怕一身黑。

  连片小区拔地而起,棚改户的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四煤城配足社区干部,把素质好、综合能力强的人员充实到棚改安置区,推进文明新区创建活动。七台河市棚改办主任孟小毅说,棚改不只是安居工程,也扭转了人的精神面貌。

  走进湖东家园,晒太阳的老人、拉家常的妇女、玩耍打闹的孩子,一片生机勃勃。看到记者,很多人围上来:“你看,小区有派出所、老年中心、幼儿园”“娱乐室、健身室,样样不落”……

  针对下岗失业人员多的情况,煤城正搭建就业服务网络。有的开展居家创业、电子商务等培训,有的集中开发物业管理、公益岗位等。靠四处打工生活的七台河市棚改户李彦红,现在由社区就近提供公益岗位,工作稳定,照看家也方便。

  李焕财和往年也大不相同。过去环境差,孩子找对象都不愿往家领。上楼后,他因为兴奋晚上常常睡不着:冬天不用扒炉灰、洗澡不用到外面了……想着想着就禁不住把老伴推醒了聊天,絮絮叨叨一堆话。生活正好起来,他相信还会越来越好。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中国农大扎根曲周 把课堂搬到田间地头

  • 热点人物

    张富清:英雄无言 坚守初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我的真朋友》开播两周 邓伦朱一龙还原名场面

    6月2日,电视剧《我的真朋友》在京召开媒体粉丝见面会。出品人兼总制片人贾轶群、导演张思麟、编剧梅英菊组成的金牌主创团队,主演杨颖、邓伦、朱一龙、许娣及多位主演纷纷到场,分享剧集创作初衷与打造好作品的决心。

  • 迪丽热巴见面会收获暖心告白

    6月1日,迪丽热巴“热·爱”粉丝见面会在北京举行。常年“驻扎”剧组的热巴,这是第一次和“爱丽丝们”一起过生日,更显珍贵之意。现场,迪丽热巴唱歌、街舞轮番挑战,更有和冷巴跨次元合体、“脑洞”礼物赠送等惊喜环节引粉丝连声尖叫。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山里“潮农”创业记

    今年45岁的乐文秋是江西省宜春市温汤镇下巩村人。他曾因一场疾病使家庭陷入贫困。为了走出贫困,2017年他参加当地政府组织的互联网电商培训,并通过手机直播,让村中原本无人问津的野生葛根成了抢手货,手机直播让乐文秋尝到了实实在在的甜头。

  • 盲人推拿师严三媛:30年艰苦奋斗 带动千余名残疾人就业

    “虽然我看不见,但凭借双手我养活了自己,并且帮助了很多人,我觉得自己在做一件有价值的事。”严三媛是江苏无锡的一名盲人推拿师,在近30年的时间里,她不仅扩大了“盲人推拿”这个特殊行业在当地的知名度和含金量,而且带动了一大批视力残疾人在社会一线创造着属于自己的“光明”人生。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