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走进特殊糖水店 看四个“喜憨儿”如何实现自身价值-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记者走进特殊糖水店 看四个“喜憨儿”如何实现自身价值

2018-10-10 16:10:17

  林林正在加热红豆沙,倒入碗中。

  涛涛喜欢浇花,店门口的植物都是他在打理。

  诗诗、林林、涛涛和桐桐四人一起在清洁装茯苓膏的杯子。

  他们,有一个美好的名字——喜憨儿,这是外界对心智障碍者的统称。他们的外表和正常人并无两样,但是相比残障、视障以及听障人士,他们更难得到用人单位的认可,也是所有残障人士中就业率最低的群体。

  当下,佛山有公益人士和公益机构联合打造支持喜憨儿就业计划,在特殊教育学校、责任商企的合作下,搭建起一个喜憨儿就业实训平台——喜糖糖水店,4个喜憨儿经过培训成为店里的“主人”。

  今天是世界精神卫生日,让我们一起走入4个喜憨儿的世界,倾听他们的心声。

  探访:工作14个月没一天迟到

  四个喜憨儿的糖水店位于南海桂城海三路景泽苑C座首层。这是一个沿街几十平方米的店面,店门口摆放着几盆植物,火红的鸡冠花开得热烈。走入店内,暖黄的原木色桌子和座椅充满温馨的气息,店里经营的传统糖水包括红豆沙、茯苓膏等。

  在店里的显眼位置,摆放着一款刚刚推出的“明星产品”——印有四名喜憨儿卡通头像的茯苓膏。四名喜憨儿是不同程度的智障、自闭症患者:林林、涛涛、诗诗、桐桐。

  短发的桐桐今年22岁,性格活泼,也非常热情。“我叫桐桐,在喜糖工作5个月了,妈妈同我讲“要努力工作”,我会做得到的。”当陌生人问她叫什么名字时,热情的桐桐总是这样热情的介绍自己。现实中,开朗的她也是店里的“开心果”,有时客人刚落座,她就主动询问客人需要点什么茶。有时候,她还会很主动的为客人介绍菜式。“呐,我跟你话……”话匣子就打开了。殊不知,来工作之前,桐桐十分怕生,见到生人也不敢打招呼。几个月后,当本地有电视台主持人前来拍摄时,桐桐还会主动上去,像个追星族一样要求和主持人合影留念。

  四人中,戴着眼镜的是店里唯一的自闭症患儿涛涛。今年21岁的他,在喜糖已经工作了14个月,算是店里的“老员工”了。每天早上8时,涛涛来到店里的第一件事就是给店门口的绿植浇花。他贴心细致的样子,仿佛照顾小朋友一样。“我最中意的就是淋花,店里的花每天都是我淋的。”涛涛自豪地说。事实上,几盆绿植和鲜花在涛涛的照料下也长势喜人。停顿半晌之后,他想了想,又说多一句“多谢买我们的糖水,支持我们就业。”一时间引来大家捧腹。店面负责人喜糖糖主文湘告诉记者,涛涛十分敬业,在店里工作14个月,每天8时准时到店,刮风下雨没有一天迟到过。

1 2 共2页

来源:广州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七·广西一线劳动者讲...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青少年创客点亮“创新星空间”

    科技创新的未来在于青少年。作为2018年双创周成都主会场重点活动之一,创新星空间昨日在菁蓉汇亮相。现场设置“梦想家实验室”“创新云学院”和“少年创客星”三大主题体验区。在这里,我省青少年学生带来了应激蛋白新发现、多功能夜用包、防近视台灯、可移动家具的千斤顶等探索发明,通过充分发挥青少年的自主创新能力,开启双创的科普引导,同时,联动多地大中小学生参与到本次实践活动,开展对科技创新的探索与实践,构建充满无限可能的“创新星空间”。

  • “创新星空间”亮相双创周 小创客邹普带来新发明

    10月9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幕。作为此次活动周的重要内容之一——“创新星空间”也正式亮相,全面展示了青少年带来的发明创造成果。在此次展览上,成都七中学生邹普越带来的是“关键应激蛋白HSP90调控涡虫互动体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