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季麟:钽铌工业的开山愚公-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何季麟:钽铌工业的开山愚公

蒲利宏
2018-10-10 08:46:22

  参加学术会议,到外地考察,进高校讲座,为企业的发展出谋献策……12年前,从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公司(中色东方前身)退休之后,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季麟每时每刻关注着中国钽铌工业的最新进展。

  在何季麟的带领下,中国钽粉、钽丝达到世界顶尖水平,钽丝的综合质量水平与美国NRC公司并列世界第一,主导产品钽粉、钽丝外的其它产品如氟化铝、氧化铌、钽板材及钽制品等20余种产品走出国门。因为贡献突出,何季麟被大家亲切地誉为“中国钽铌工业的开山愚公”。

  1969年,何季麟从北京钢铁学院毕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主动申请到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工作。一进厂,他就被任命为科研课题组长,经过8年不分昼夜的科技攻关,他创建了我国第一套搅拌钠还原工艺的技术设备,使我国电容器级钽粉比容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然而那时宁夏有色金属冶炼面临众多发展难题,钽铍工业在中国几乎没有市场。1981年,何季麟去参加全国有色金属计划定货会议,只拿到了一个定单——250克的钽粉,这让他深深感到钽业在中国市场上遭遇的尴尬。

  为了开拓海外市场,当时身为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副厂长的何季麟到美国考察访问,结果一家公司竟然在生产线外30米处划了一道警戒线,一些外商在商务洽谈会上拒绝他们观看企业产品。当时美国钽制品三大巨头FANSTELL、CABOT、NRC公司在听说技术引进要求后,傲慢地说:“我们绝不会在世界东方培植一个竞争对手。”

  “依靠‘外援’这条路走不通,只有倒逼自己自主创新。”1989年至1994年,在何季麟带领下,组织实施了“超高比容钽粉”“中高压高比容钽粉”“钽电容器阳极引线用钽丝”三个国家级重点生产技术改造项目,研发出了世界先进水平的“外加料双项可控搅拌钠还原”新工艺,形成了四大系列钽粉出口产品,并通过对钽丝的技术攻关,形成了钽丝出口产品的主体生产工艺。到2000年,公司实现销售额14.41亿元,是1990年的20倍。

  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企业主导产品钽粉和钽丝的销售量分别占到世界市场份额的30%和60%以上,跻身世界钽铌三强行列。然而此时,身为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公司董事长的何季麟却头脑清醒:“一个国际化的企业,一定要站在新的高度面对世界,必须致力于技术的跨越式发展。”在他主导下,企业每年投入的科研经费占销售额的5%,一般基础研究和超前性产品的开发领先应用3到5年,技术和科研创新向国际水平对标看齐。

  2001年12月,何季麟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成为宁夏首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他凭借的不仅是著作等身的论文和专著,还有对中国和世界钽业发展中不可替代的杰出贡献。

  “企业由宁夏有色金属冶炼厂改制成宁夏东方有色金属集团公司,再改制成现在的中色东方集团有限公司,走过了由小到大、由弱变强的54年发展历程。”何季麟表示,站在新起点上,中色东方只有攻坚克难,永攀高峰,才能让中国新材料产业继续书写“不让人先”的东方传奇。

来源:宁夏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七·广西一线劳动者讲...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让明星们拿钱拿得明白 缴税缴得清楚

    从10月10日起,各地税务机关要通知本地区影视制作公司、经纪公司、演艺公司、明星工作室等影视行业企业和高收入影视从业人员,根据税收征管法及其实施细则相关规定,对2016年以来的申报纳税情况进行自查自纠。

  • 警察叔叔摩拳擦掌!学友又要开演唱会了!

    就在9月30日,学友·经典世界巡回演唱会咸阳站举行。歌神依旧发挥出色,且有厚礼相赠,不仅场内送出现场情侣的亲笔签名画像,场外更是送出逃犯5连杀、其它违法犯罪人员13人的辉煌战绩。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夫妻放弃大城市工作 养殖创业致富不忘老乡

    “你要是敢去养火鸡,我们就不认你这个女儿!”听说女儿要辞职到村里养火鸡,父母撂下狠话——2011年,鲁曼放弃上海收入可观的工作,不顾一切来到陈甲村,跟丈夫廖正军一起养起了火鸡。

  • 牛文文:打造“双创”升级版 必须和产业紧密结合

    当前,“双创”已经进入下半场。下一步,如何升级?“打造“双创”升级版 ,必须与现实产业紧密结合起来。”在创业黑马集团董事长、黑马学院院长牛文文看来,“双创”不再是“喝咖啡”或者“做APP”层面的创新创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