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识途书法展暨文集发布会在京拉开帷幕 104岁的他宣布即将封笔-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马识途书法展暨文集发布会在京拉开帷幕 104岁的他宣布即将封笔

2018-10-10 11:32:04

  

马老严谨治学。 四川文艺出版社供图

  马识途书法展万事俱备。

  一位104岁的老人,150幅书法作品,16天展期,一场文化界盛事即将登陆北京。10月10日,马识途书法展暨《马识途文集》发布会将在中国现代文学馆拉开帷幕,这是著名作家马识途继2014年百岁书法展之后,第二次将自己的书法作品集结,与朋友和读者共赏。本报记者肖姗姗北京报道。
  150幅作品 首露真容
  为了这次书法展,104岁的马识途10月3日便乘火车抵达北京,亲自关心前期筹备情况。9日,记者来到中国现代文学馆探访备展情况。这里的大厅里已竖立起了高高的展板,“马识途书法展”几个大字相当醒目,尤其是“马识途”三字,以行草挥就,遒劲有力,正是马识途的墨宝。尽管这已是第二次来这里开展,但马识途却一再自谦:“我是一个不成器的作家,更不是一个书法家。”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幅名为《告白》的书法作品,马识途以谦虚轻快的笔触写出了自己习字的一生:“余自幼学隶书,临摹汉碑及诸名帖,惜终未悟其神韵,垂八十载无大长进……”其实,马识途从5岁开始就练书法,主要是临汉碑,至今已近百年,在隶书上造诣颇深,曾任四川省书法家协会名誉主席,在成都、北京等地举办过个人书法展。此外,全国各地举办的各种重大展览上,也常常因有马识途的书法作品而备受关注。
  这一次,马识途挑选了150幅作品到京开展。据介绍,此次亮相的所有书法作品从未公开发表,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马识途在百岁之后创作的,包括隶书、草书,内容有名人诗词、成语、对联和马识途自己创作的诗词等。9日上午,记者问及他这次最满意的作品,他笑言:“展厅里,我摆在最前面的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还有一幅是建党97周年的纪念之作,当然,还有‘爱我中华’‘天下为公’,都是摆在重要位置上的。毛泽东的诗词,我自己写的颂扬邓小平的、纪念周恩来的、追忆朱德的词,都在这次的作品里面。”
  义卖款项将捐赠
  2014年1月,马识途百岁时,在成都举办了个人书法展,并进行了作品义卖,所得款项高达200万元。他全部捐赠给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设立“马识途文学奖”,奖励热爱文学、家境贫困的后起之秀。随后,在当年的5月,马识途百岁书法展在北京的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马识途致辞时许下心愿:“我还要来北京参加下一次的展览。”如今,梦想成真。时隔4年,当中国作协、中国现代文学馆向马识途发出邀请,问他是否愿意在105岁来临之前到北京再次举行书法展,马识途欣然应允,并提前到京备展。与上次一样,这次书法展仍将进行义卖,所募集的资金仍然捐赠给“马识途文学奖”。在开展现场,马识途还将向中国现代文学馆捐赠书法作品。
  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有百位作家、艺术家到场,堪称文化界的一场盛会。9日,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飞抵北京。他直言:“我这次是来学习、致敬和受教的。不管是文学创作,还是书法艺术,马老都是在业余状态下,达到了一个很高的高度。他的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目前,我们很多从业者,专业精神不够,对所从事的事业热爱程度、执着程度,与马老有非常大的差距,希望马老这次发文集、开书法展,能够给予人启发和鞭策。”

  文集在京发布宣布即将封笔
  10月10日,《马识途文集》北京首发式也会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行,该书由四川文艺出版社于2018年6月推出,是马识途的小说、文论、散文等作品迄今为止收录最全的著作。《马识途文集》的统筹、四川文艺出版社总编室主任宋玥告诉记者:“这套文集是马老一生创作的一次集中展示,对现代文学史的史料补充、作家作品研究具极高的价值。”宋玥说,早在2005年,四川文艺出版社就曾经出版过《马识途文集》,“当时出了十二卷,这次增至十八卷,对原来的卷册进行了重新修订,中短篇小说、散杂文和诗歌卷都作了较大的改动。”尤为重要的是,杂文《盛世闲言》和最后三卷《文论讲话》《序跋游记》《毛泽东诗词读解》都是首次结集成书出版。
  记者与马识途交流时,他坦言:“我一直写到现在,等于是在补我的时间。我1959年才开始写作,有作品的时候已经40岁了,后来停止了,到了1978年才又重新执笔,继续写作,把《清江壮歌》重新出版,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到现在前前后后出版了18本书。”他还传递了自己即将封笔的消息,“我现在手上还有两本,一本人物回忆录,书名暂定是《人物印象——那样的时代,那样的人》,还有一本新小说,叫《夜谭续记》,是《夜谭十记》的续写,同样是10个故事构成的。目前两部作品都写完了,等待出版,这两本书之后,我就不会再写了。”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石熙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三十七·广西一线劳动者讲...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青少年创客点亮“创新星空间”

    科技创新的未来在于青少年。作为2018年双创周成都主会场重点活动之一,创新星空间昨日在菁蓉汇亮相。现场设置“梦想家实验室”“创新云学院”和“少年创客星”三大主题体验区。在这里,我省青少年学生带来了应激蛋白新发现、多功能夜用包、防近视台灯、可移动家具的千斤顶等探索发明,通过充分发挥青少年的自主创新能力,开启双创的科普引导,同时,联动多地大中小学生参与到本次实践活动,开展对科技创新的探索与实践,构建充满无限可能的“创新星空间”。

  • “创新星空间”亮相双创周 小创客邹普带来新发明

    10月9日,2018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启幕。作为此次活动周的重要内容之一——“创新星空间”也正式亮相,全面展示了青少年带来的发明创造成果。在此次展览上,成都七中学生邹普越带来的是“关键应激蛋白HSP90调控涡虫互动体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