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葡萄姑娘到葡萄奶奶 农艺师海力其汗的葡萄人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从葡萄姑娘到葡萄奶奶 农艺师海力其汗的葡萄人生

2018-07-12 14:55:02

71岁的退休农艺推广研究员海力其汗 · 玉素甫。

  天山网吐鲁番讯(记者王晶晶摄影报道)7月6日,日头最高的时候,近40℃的高温下,71岁的退休农艺推广研究员海力其汗 · 玉素甫带着从鄯善县赶来的11位农民,走进了自家屋后的50亩葡萄试验田。

  试验田里种植了26种葡萄,其中四个品种已经在吐鲁番推广,改变了吐鲁番葡萄种植品种单一的现状。从鄯善县来的这11位农民是专程来看新品种里扎马特葡萄的长势,准备在当地大规模推广种植。“大姐,您刚说的注意事项,我们都记住了,您都71岁了还在种葡萄搞技术推广,我们年轻,要更努力。”村民麦麦提说。听到这里,海力其汗的笑容在脸上绽放开来,晶莹的汗珠从两颊滑落下来。

  “我妈这一辈子,葡萄对她来说最重要,我们都比不上。”海力其汗的小女儿胡西旦 · 买买提说。

  她来地里转一圈,葡萄就会丰收

  7月6日,记者来到吐鲁番市高昌区亚尔镇东门村,海力其汗的家就在这里。乍一看,身穿深蓝色长裙的海力其汗,和每一位慈祥的农村老奶奶没什么太大区别,但与她的目光交汇后就会发现,她眼神里有一种很笃定的东西,散发着知性的光辉。

  提起海力其汗,在吐鲁番市无人不知,种植葡萄46年,从当年的葡萄姑娘变成了如今的葡萄奶奶。“现在年轻的农民都知道我是专家,当年,我给他们爸爸讲种植技术的时候,可没有这么信任我。”她说。

  退休前,海力其汗是吐鲁番市高昌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推广研究员。1972年,从新疆农业大学毕业的她就开始搞葡萄种植技术的推广,记得第一次给村民们讲课时,刚一开口,台下人就起哄了,“他们说,我们种了几十年葡萄了,你一个小丫头能说啥,说完,就从课堂上走了,最后教室里就剩下我了。”海力其汗回忆说。

  年轻的海力其汗不服输,常常到村民家的葡萄地里转,通过她的推广,吐鲁番的葡萄种植发生了巨大的转变,通过改变葡萄架的搭建方式,改变葡萄苗的株距,一亩地可种植的葡萄株数从30株到90株,大大提高了葡萄的产量。

  1988年,吐鲁番一些农民使用了未经实践检验的药品,使得葡萄叶片卷缩、枯黄,种了三年的532亩葡萄面临绝收。海力其汗钻进葡萄园,细致地分析研究,提出了四项挽救措施,并挨家挨户向农民讲授方法,最终葡萄得救了,而她的举动更是深深打动了农民的心。那些年,海力其汗在路上走,经常会有农民对她说:“你到我地里走一圈吧,走一圈,我的葡萄园就丰收了。”

  更重要的是,在海力其汗的带动下,吐鲁番市八成以上的农村妇女都从家走进了葡萄地,从事葡萄栽培工作。“妇女的收入高了,地位也高了,事实上,妇女也更适合搞葡萄栽培种植。”她说。 

  退休后钻研推广葡萄新品种

  2003年,即将退休的海力其汗来到了她现在生活的东门村,村干部说希望她能发挥余热,给村子里一万亩葡萄地当义务的农艺师,并且给了她50亩荒地让她搞葡萄试验田。

  就这样,海力其汗退休后,一边继续指导村民种植葡萄,一边扎进了50亩试验田,开始试种葡萄新品种。“我们吐鲁番葡萄品种太单一了,都是无核白,我退休前就想好了,要想办法推广新品种。”她说。

  就这样,近年来,海力其汗试种了50多种葡萄,26个品种试种成功。退休后,来她家葡萄示范田里参观的人至少都有一千五百人,她免费给大家教新品种的种植技术,免费提供新品种的枝子让大家嫁接试种。

  夏天的吐鲁番超过40℃的天气很常见,有的村民中午来找海力其汗,不管多热她都会带人去看。女儿生气,让村民们凉快的时候来。海力其汗却说,农民早晨要在地里干活,只有中午的时间闲一点,农民啥时候来,她就啥时候给他们讲。

  记者问起她最近在忙啥?她说去年推广的早熟葡萄丰收了,她和女儿在网上为大家的葡萄找到了销路,7月15日,100箱2公斤装的葡萄将被运到广州。

  只要和葡萄有关的东西,海力其汗都会去钻研,“去年去北京,我发现大家都在网上销售农产品,回来后我就和女儿开始尝试,最近我又在研究酿葡萄酒。”她说。

1 2 共2页

来源:天山网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欧洲红魔”还拥有未来

      在圣彼得堡体育场以一球小负法国队之后,极具天赋的比利时队终于停下了冲冠的步伐。不过,“欧洲红魔”完全可以满意自己的表现,他们在俄罗斯刮起的“红色旋风”将被人铭记很久,而在未来也将继续让世界足坛刮目相看。

  • 从未离去的“法兰西骑士”

      20年来世界足坛风云变幻,法兰西足球虽有低谷挫折,但他们并未丢弃追逐荣耀与梦想的“骑士精神”。从1998年到2006年再到2018年,20年来3度晋级世界杯决赛的法国队,从未远离世界足坛的中心舞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聚焦“联合国村”青田 十万侨商“回乡”

      每两个月往返中国和欧洲一次,随身带的“新三样”是身份证、护照、绿卡,爱喝浓缩咖啡也爱家乡那碗米面。克罗地亚华侨陈映烈笑称,自己是做着全球贸易的“两栖人”。

  • 张河川:中国将为世界高铁建设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河川近日在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在走向世界,将为世界高铁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