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海涛书法艺术观感:素心为书 道法自然-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凌海涛书法艺术观感:素心为书 道法自然

窦号
2018-07-12 09:15:15

素心为书 道法自然

凌海涛书法艺术观感

  凌海涛,别署百川堂、燕庐,安徽庐江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行书委员会委员、合肥市书画院专职书法家。进修于中央美术学院高研班。多次参加全国主流展览,获中国书法艺术最高奖——第四届“兰亭奖”佳作一等奖。先后应邀赴韩国、日本、英国开展交流。

行草,徐霞客游黄山后记,137×34CM,2017年

隶书,张籍诗句,68×68CM,2018年

行书,八指头陀诗四屏,34×135CM×4,2017年

  2012年,时值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盛会。那一年的赛事高手云集,佳作频出。在一向谨严的“大手笔”作品中,一本雅致、闲适的行书册页显得别有滋味。这件作品不仅最终摘得当届兰亭奖佳作一等奖的桂冠,而且以其清丽的表现形式在业内一时引起热议。

  这件备受瞩目的兰亭经典之作,就是凌海涛的《金冬心题画记》。它可以看作是凌海涛书法风格的一个代表性缩影。《金冬心题画记》由十二张精致小品组成,每张不盈半平尺。其上书法清淡自然,没有过多的设计与矫饰,如水流花开,一气呵成。册页装帧也与内容一致,即以自然之道诠释书法本质。这正是凌海涛书法的魅力之处。

  从凌海涛的《砚边随笔》可以窥见他的为书理念:“不求完美,但求生机活力。因为鲜活,所以无限可能”“一切作品皆自传,要真诚。多年以后,端详陈旧墨迹,如还能依稀辨认出彼时眉眼,记起年少脾气、以及心事履痕种种,我们应当欣慰”……这些,无疑是他对艺术人生的真实体验与理性思考,流露的质感与温度令人感动。

  清代刘熙载书论:书贵入神,而神有我神他神之别,入他神者,我化为古也;入我神者,古化为我也。凌海涛的书法,即以此为宗,化古出新,自然呈现。他的结字,韵致来自于帖学,变化源自于北碑,既风姿绰约,又跌宕开合,深谙奇正、疏密、大小、纵敛、参差、错落之理。他的创作,从不刻意为之,而往往随心而动。由于心中有意,无所顾念,于是下笔明快,线条爽利。个中文字的大小疏密,皆自内容为之,绝无“鼓努为力”的刻意夸饰。整幅作品观之,匀净简洁,散逸朴拙,很见韵致。

  陆俨少艺术院《画坛》杂志曾对他做过如下评论:凌海涛碑帖结合,拙中带秀,豪放不拘小节,善于把握大局,空间分割和结构的重新组合犹有天赋,知学善变又不失法度,给人以清奇之美。书法创作追求正奇互参,散逸灵动之韵致。其小幅行草作品用笔细腻精微,帖意盎然,笔法尤为中正。同时,又在造型上大胆探索,含汲古出新之期盼。字法由先前的有心安排逐步转向因势赋形,更为畅达。

  有人说,古之学者为己,今之学者为人。被现代人尊为艺术的书法,在千年之前,还只是一种私人的日常行为。书写本身是一种体验感很强的文化行为,其价值正在于书写者本身的个体性,即其独具的“德”“智”“才”“识”。这些内容融汇到书法中,是“字如其人”的真实写照。而在当下,书法作为一种艺术审美的职业存在,以书法名义创作的作品,往往会掺杂许多成分。在这种情况下,能够淡泊心志,宁静致远,做到像凌海涛这样坚持素心书写,从心而发,实在是难能可贵。他的书法作品皆是心性的自然流淌,堪称当代书坛的一股清流。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未离去的“法兰西骑士”

      20年来世界足坛风云变幻,法兰西足球虽有低谷挫折,但他们并未丢弃追逐荣耀与梦想的“骑士精神”。从1998年到2006年再到2018年,20年来3度晋级世界杯决赛的法国队,从未远离世界足坛的中心舞台。

  • “桑巴军团”怎么了?

      “‘桑巴军团’怎么了?”当世界杯四强阶段化身“欧洲杯”之后,很多球迷都会发出这样的疑问。毕竟,由内马尔领军的巴西队是此前人们预测的夺冠大热门。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河川:中国将为世界高铁建设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河川近日在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在走向世界,将为世界高铁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 帕尔默·洛基:发明VR头戴显示器 引领虚拟现实潮流

      如果说扎克伯格是目前美国最成功的“80后”,那么引领了虚拟现实潮流的帕尔默·洛基则可以被称为最成功的“90后”。他不仅是傲库路思的创办人,还是虚拟现实(VR)头戴式显示器“傲库路思·裂缝”的发明者。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