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地震遗孤的重生-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有人考上大学变身学霸,有人拍摄纪录片获多个奖项,有人感恩捐助企业前去应聘——

四个地震遗孤的重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程莉莉
2018-05-13 08:31:22

  漫画 赵春青

  5月8日,北京,四名学生模样的年轻人,相聚在全国政协礼堂。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汶川地震孤儿。十年前,他们在一场天崩地裂中失去双亲,十年后,他们逐渐打开心扉,走出灾难的阴影,开启人生的新篇章。他们中有人考上国内顶尖高校变身学霸,有人拍摄纪录片获得多个奖项,有人怀着感恩之心,应聘一直捐助自己的企业……

  据民政部认定,汶川地震孤儿达到600多名。其中,最小的年仅三个月大。

  他遇到了改变人生轨迹的人

  震后十年,他们已经载爱重生。

  今年21岁的刘明富留着长发,带着十足的叛逆气息和文艺范儿,他是台上这些孩子中的“老大”,也是最有个性的一个。地震那天,他的父母和姐姐在去赶集时遇难,原本以为家人外出不会有事的刘明富,当听到大伯对他说,“以后你就跟我过了”,瞬间明白发生了什么。从此,他封闭起自己,沉默寡言,痴迷于手机游戏,但对地震的事情多年来只字不提,伯父伯母也从不敢问。

  那时,“没意思”是刘明富挂在嘴边的口头语,“没有牵挂,没有愿望”是他面对外界各种关心的回答。无心读书的他很快辍学。但命运让他遇到了改变人生轨迹的人。

  震后几天,著名摄影家焦波赶到灾情最严重的北川县进行拍摄,现场的惨烈让他揪心,而最让他揪心的是失去父母的孤儿。拍摄之初,他产生了收几个孤儿为徒弟的念头,让他们通过相机看到外面的世界,尽快走出阴影,走进阳光。

  同时,社会各界也纷纷向灾区伸出援手。震后第二天,中国人寿宣布,全面助养地震孤儿直到他们年满18周岁,并在11月11日与民政部签署助养协议,按照每人每月600元的标准,向民政部划转首期助养金486.72万元。

  十年,载爱重生

  爱心人士和企业因赈灾而联结在一起,他们互相感动着、支持着……焦波将包括刘明富在内的6个孩子收为徒弟,送给他们照相机,教他们学习摄影。中国人寿则表示全力支持焦波跟拍灾区的孩子们。这一支持就是十年,焦波到灾区去了38次。

  辍学之后的刘明富跟着焦波学习。为了让他不忘家乡,焦波为他取名“北川”。2012年,他们在山东沂蒙山区驻扎373天,拍摄了纪录片《乡村里的中国》,获得国内外23项大奖,刘明富成为中国电影史上年纪最小的华表奖摄影师。此后几年,他的心理越来越成熟,摄影技术越来越熟练。2016年,19岁的刘明富独立导演、摄影、剪辑纪录片《轮椅上的女孩》,在镇江国际纪录片盛典上获得最佳导演奖。

  如今的刘明富可以平静地讲述那天,“父母和姐姐应该是在回家的车里遇难的”,随后,他马上补充道,“但这只是猜测,毕竟,没有人知道”。

  刘明富身旁的廖岑,今年20岁,地震后跟着爷爷生活。性格活泼的他让外人难以觉察到这场灾难带给他的伤痕。但爷爷知道一切。“那几年,他每次去厕所,都要拉着我。青光白日,又不是半夜三更,有什么好怕的。”爷爷笑话他胆子小,但心里明白原因何在,“从前他不是这样,5·12之后,他连打个雷都害怕。”

  廖岑喜欢搞怪和恶作剧,他调侃爷爷,“最喜欢抽烟,身边经常飘着青烟,像个神仙”;他逗弄亲戚家懵懂的小弟弟,“喊我”,“哥哥”,“喊我”,“哥哥”,“喊我”,“爸爸”,随后是廖岑一阵得意的大笑……他的愿望是当一名主持人,现在已经考入四川传媒学院播音系,离自己的梦想越来越近。

  4名孩子中,王晰学习最好,他的理想是进清华大学读书。2015年,他以5分之差,与清华大学失之交臂,进入上海交通大学。当别人劝他别灰心,可以去考清华大学的研究生,他认真地回答,“不,我要考哈佛”。

  在600多名被助养的孤儿中,有一个姑娘格外让人感动。十年前,什邡女孩钟洋思秋正在读高中,在地震中失去亲人后,15岁的她孤立无援,陷入了继续读书还是放弃学业的艰难选择。“是中国人寿的助养行动把我留在了学堂,让我顺利完成学业。”她说。从那时起,她的心里悄悄埋下一颗种子:毕业后,一定要尽自己所能回报这家企业。很多次,她梦见自己在公司宽敞明亮的办公室里开心地工作。

  2013年11月23日,钟洋思秋永远记得这个日子,大学毕业后的她实现了自己的梦想,正式进入中国人寿寿险四川绵阳分公司工作。或许是由于自己不幸的经历,在理赔时,她更能理解、抚慰客户遭受打击的心情,“每当看到他们信任和感激的笑容,我更加庆幸自己对职业和公司的选择。”她说。

  爱若不息,希望不止

  弹指一挥,倏忽十年。许多爱心人士陪伴这些孩子度过艰难时刻,于废墟中重建希望,走过从黯淡到绽放光芒的青春岁月。

  未来,这场爱心行动不会停止。

  焦波把跟踪拍摄十年的孩子们的故事,剪辑成纪录片《川流不息》,这是国内首部聚焦汶川地震孤儿成长历程的电影,5月12日将在全国范围内公映,部分观影收入将继续用于相关公益事业;广发银行发布助学公益计划,把对孤儿的关爱从“助养”扩大到“助学”,帮助他们完成教育,实现更高的人生理想……

  “也许生命没有意义,但我们要赋予它意义。”如今,刘明富再也不会把“没意思”挂在嘴边了。或许,他已经找到自己生命的意义。

  震后十年,载爱重生。

  爱若不息,希望不止。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 热点人物

    钟扬:一粒种子的初心与梦想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俊晖入选世界斯诺克名人堂 成为中国第一人

    面对数百名参加典礼的嘉宾,丁俊晖用英语说:“这是一个精彩难忘的时刻,自从我2003年进入职业圈以来,斯诺克运动发生了重大的变化,我很高兴看到很多的中国年轻球员成长起来,感谢所有的人,也感谢我自己。”

  • 黄渤:《一出好戏》欢迎光临

      昨晚,黄渤首次自导自演的电影《一出好戏》公布了“欢迎光临”版预告,黄渤以第一视角首次向大家展示了影片的真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玉友:从地摊起家 摆出“寿司王国”

    出生在安徽阜阳山村的董玉友,因为家境贫寒,初中毕业后,和很多同乡一样,选择外出打工。一位在无锡日本料理店工作的老乡,把董玉友带进了寿司这一行。

  • 单丹丹:科技物流领域唯一的“女老板”

    2014年,单丹丹创办“福佑卡车”。这是一家专注于城际整车运输的互联网交易平台,专门做车货匹配和交易,通过独创的经纪人报价模式,可为货主节省10%-30%的发货费用。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