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力:影视作品助力传播文化自信-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陈力:影视作品助力传播文化自信

全国政协委员、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编剧 陈力
2018-03-14 07:41:01

  革命历史题材影片年轻人究竟爱不爱看?我告诉你,只要是真正下了功夫拍出的好片子,年轻人就会喜欢看。就像我执导的《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海棠依旧》,许多“80后”“90后”看得热泪盈眶,让我赔他们纸巾。再比如刚上映不久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全国票房已突破2亿。所以,能说年轻人不爱看吗?

  我们电影界,就是要拿出真诚的态度来,拍出高质量的革命历史题材影片,用好故事感染观众。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专注于拍摄革命历史题材影片,而当我对红色历史了解越多,就越感受到现在的生活特别幸福,我就越想通过对历史的回溯、用镜头的讲述,让更多的人去体悟历史、珍惜现在,不忘初心。

  有人可能会说,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不吸引人,在我看来,这完全是个误区,关键是你有没有认真地去拍,有没有用你的初心,去再现那段红色的历史。一些影视剧仅仅是为了拍一个重大题材,却没有从主观上带着情感去拍,没有当成艺术品来做,没有了真诚,影片中就不能刻画出那些鲜活的细节和鲜活的人物,当然不能打动观众。

  就拿我自己来说,我曾经是个文艺片的导演,导过《两个人的芭蕾》、《爱在廊桥》等爱情片、生活片。但是,自从我开始专注于拍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之后,我就觉得,之前在拍文艺片时积累下的才华,原来都是为了现在拍这些红色影片所做的准备。

  我把这些影片拍出来后,还会拿到市场上去试映,请大量的年轻观众来看、来评价。在试看《血战湘江》时,我发现那些年轻人,很少有人在片场看手机,也没有人在看的时候一会儿出去一趟,大家都看得很感动,纷纷表示在电影中看到了湘江战役的惨烈,触摸到了真实的战争。很多人之前只在历史课本上看过湘江战役,如今终于身临其境般地了解它,了解了现在的和平,有多么来之不易。

  再比如我拍《周恩来的四个昼夜》,我们在河北省邯郸市武安市伯延村采访了四个月,跟老乡们同吃同住。亲历过那段历史的老人们流着泪给我们讲述当年周总理在那里的四天四夜,这对我们每个创作者都是一次灵魂的净化。拍了这部作品后,我觉得仅表现周总理的四个昼夜还不够,所以就拍了电视剧《海棠依旧》,播出后引起热烈反响,很多年轻人开始是被长辈拉着看,到后来主动追着看。

  这次两会上,我们文艺界别的政协委员也在小组讨论中就“如何繁荣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展开了热烈的讨论,我就提出年轻人不要被市场绑架,要保留一份初心,树立对社会的责任,不要轻易地被素质参差不齐的经纪人绑架。我也希望通过政协的舞台,在这方面积极建言献策,呼吁更多影视作品肩负起传播文化自信的使命。

  (本报记者 叶晓楠采访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小威讨厌跟姐姐打比赛

      北京时间3月13日,在印第安威尔斯大师赛女单第3轮开打前,美国名将小威坦言:“我真的非常讨厌和姐姐(大威)打比赛,而且还是在第3轮。这让我们都有些难过,因为注定有一个人要被淘汰。”最终,小威连丢两盘,无缘晋级16强。

  • “小猎豹”郑恺《声临其境》后《好久不见》

      由金晔执导,王宛平编剧,杨子姗、郑恺、张国立、江珊等主演的都市情感剧《好久不见》将于3月26日在东方卫视开播。该剧讲述了在2003年之后的十年间,中国经济经历了房地产业的发展以及互联网创业浪潮下的商业变革,而以郑恺和杨子珊为代表的年轻人奋发图强、坚持不懈地追求梦想,最终实现自我成长的故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山妹子把小山珍变成大财富

      当许多同龄人在城市过着“朝九晚五”的生活时,85后姑娘石秋香却忙着在湘桂黔交界大山中采灵芝、育竹荪、种红薯……

  • 范小虎:博士生打造有爱的“智能家居”(图)

      通过一部手机,坐在武汉的公司里,范小虎可以帮远在山东老家的父母调节好家里的灯光、冰箱、窗帘,监测千里之外家中的水电、通风、煤气的状况,还可以随时照看老人的睡眠、血压等健康状况。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