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皖平:敢说真话,说管用的话-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赵皖平:敢说真话,说管用的话

本报记者 周瑞平 文/图
2018-03-03 13:28:39

  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赵皖平担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提出议案、建议90余件,其中反映中国家禽业与奶业所面临的困境以及食品安全问题得到国务院领导及安徽省委主要领导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此外,将禽流感的“禽”字去掉的建议得到中宣部等有关部门的采纳;有关“还原奶”出售时应在商品包装上做标识的建议写入去年中央1号文件;另外,他还两次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的全国人大代表履职培训班上作履职发言。今年1月,赵皖平全票当选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为中国家禽业鼓与呼

  “人大代表就要敢说话、说真话、说管用的话。”赵皖平每年在全国人代会上的发言都围绕民生问题,情真意切,掷地有声。

  赵皖平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安徽省优质农产品基地管理站、安徽省畜禽遗传资源保护中心工作,对三农问题自有独到的见解。2013年以来,我国一些地区相继发生了人感染H7N9流感事件,媒体宣传报道均使用“人感染禽流感”这一说法,一时之间,老百姓谈“禽”色变,全国各地的家禽业受重创,经济损失惨重。在2014年全国人代会上,赵皖平抢来3分钟发言,为家禽业正名,强烈要求将禽流感的“禽”字去掉。

  他说:“现在养殖户太苦了,政府不能简单把鸡杀掉、把活禽市场关掉了事,而应该在科研上加大力度,改变卫生习惯,相应提高消费观念、管理水平。”他的直言产生了不小的震动。会上,国家卫计委主任李斌给予积极回应,中宣部等有关部门随后采纳了他及同行的建议,明确要求媒体此后报道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时不再加“禽”字,以避免公众对禽产品产生恐慌。国家为保护家禽产业,相应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对稳定全国禽业生产发挥了作用。

  为中国食品安全发力

  “食品安全大于天。”赵皖平常这样说。每年两会上,他都会从不同的视角提交有关食品安全问题的议案,为中国食品安全发力。

  全面提升农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是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课题。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上,赵皖平直谏农产品安全问题,并从自己的专业领域提出建议。“知道我是搞食品的,以前人们经常问我什么好吃?但现在变成问我,什么东西能吃?如果连日常吃的食品都不知道是否安全,即使开豪车、住豪宅又何谈幸福?”赵皖平的发言,用时7分钟,声音洪亮,底气十足,坐在他对面的汪洋副总理认真听他发言后,对他连续几年在人代会上关注食品安全问题并提出很好的建议给予肯定:“在基层工作的同志能有这样的责任感非常值得钦佩,发挥人大代表的带头作用,咱们上下一起努力把食品安全问题做好。”

  “农场动物的生存环境与食品安全息息相关,关注它们,其实就是关注我们人类自己的食品安全,当前,我国大多数的农场动物都生活在饱受痛苦和压力的应激状态下,如果不从源头控制,那我们就不可能吃到健康的食品。”赵皖平建议全国人大常委会将农场动物福利法纳入立法计划,尽快制定农场动物福利法,为农场动物提供福利,采用人道的饲养方式,让动物更加健康快乐地生活,实现人、动物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这必将对保障生产优质、安全产品,满足人类享受更加高品质食品的需求发挥积极作用。

  为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发声

  2014年下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全国多地生鲜乳收购价格持续下滑,个别地方的奶农甚至开始“杀牛倒奶”。2015年人代会期间,他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就“杀牛倒奶”问题做了发言。

  “奶牛全杀光了怎么办?不能到最后我们喝的牛奶都是国外给你的,这样很危险。”赵皖平直言,“我们不仅要把饭碗紧紧端在自己手里,还要把奶杯端在自己手中。”他提出,实施优质乳工程,创建优质乳标识制度,保障优质原料奶的稳定生产供给,同时全面实施乳制品加工工艺标准化监管等一揽子建议。汪洋副总理对此高度重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农业部部长韩长赋随后主持召开专题会推动落实。有关“还原奶”出售时要在商品包装上作标识以区别于鲜奶的具体意见已得到落实,并写入了2017年的中央1号文件。

  赵皖平经常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他多次深入贫困乡村考察扶贫攻坚。教育扶贫是阻断贫困群众代际传递和提升造血能力的重要抓手。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治愚”和“扶智”的根本在于发展教育。作为安徽省中华职教社副主任,赵皖平组织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等单位资助金寨县“思源·教育移民班”,将100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从偏远山区带到县城上学,连续三年每年资助每名学生2000元。

  关心支持司法公平公正

  赵皖平担任安徽省高级人民法院特邀监督员多年,多次深入全省各级法院调研,两次专程到最高人民法院第四巡回法庭座谈,通过旁听大要案审理、评查案件、见证执行活动、评选全省优秀法官、出席法院重要工作会议,对法院工作颇为了解。

  2013年8月,安徽高院在真凶还没有抓到的情况下,作出再审判决,宣告“蚌埠杀妻冤案”坐了17年冤狱的于英生无罪。安徽高院又向公安部门发出司法建议,重新侦查此案。公安机关运用高科技手段成功检测出犯罪嫌疑人DNA样本中的独特信息,同年11月23日,抓获真凶武钦元,后以强奸罪判处武钦元死刑。

  赵皖平说,敢于暴露自己的不足,是对工作的担当和勇气,依法纠正“于英生杀妻冤案”,就是一个最典型的例子,谁也不愿意自己查自己,纠错需要更大勇气。于英生案彰显了安徽高院严格公正司法,赢得了人民群众极大的肯定,赢得了社会的信任,提高了司法公信力,树立了法院新形象。

  “司法不公往往对社会公正具有致命的破坏性,我倡导建设诉讼服务中心服务群众,提出建立错案终身追责机制促进司法公正,解决影响和制约司法公正的突出问题,促进社会的公平正义。”赵皖平说。

  安徽高院出台了一系列提高案件质量的制度,要求把监狱里长期申诉不要减刑、长期申诉不服判决的案件摸查出来,该改判的改判,该维持的维持,先后依法纠正了吴尚澧集资诈骗案、张云等人故意杀人案、杨德武故意杀人案等案件,提振了社会对司法公正的信心。

  通过走访,赵皖平了解到“案多人少”的现状,法官的真实工作状态,增进了对法院工作的理解和认同。针对有的法院员额法官办案任务偏重,法官流失问题比较严重,他建议必须加强法官职业保障,建立一套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机制,特别要关心法官的身心健康,为法官创造良好的生活保障、公平的晋升机会;同时也要重视司法辅助人员的待遇。

  “中国法治建设需要勇于担当、勇于实践的精英型法官,也需要扎根基层化解矛盾纠纷的平民法官,同时还需要司法辅助人员同心协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法院队伍,才能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赵皖平说。

来源:人民法院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2017让我们一起回味朋友圈里那些感动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大学生返乡创业卖羊粪 “FEN先生”的奋斗青春

      这位来自河南省正阳县兰青乡的小伙子今年刚30岁出头,毕业于郑州大学生物技术专业。多年来,他一直琢磨如何在田间地头建工厂,让乡亲们在家门口找到工作,脱贫致富。如今,这个答案在羊圈里诞生了!

  • 返乡创业青年的小核桃与大梦想

      经过5年等待,安徽省安庆市岳西县斗水村3200亩薄壳山核桃已普遍挂果。早期试验基地里的山核桃已成熟,年底采摘结束后就进入储岳峰的合作公司加工。春节期间,它们被投放到年货市场,并出现在无数家庭的坚果盘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