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庭吧,爸爸-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出庭吧,爸爸

2018-02-07 08:24:20

  詹肇成(右三)、詹燕(右二)和律师朋友在一起

  詹肇成在律师所整理案卷

  詹肇成

  外地律师探望詹肇成

  委托人为詹肇成送来感谢信

  詹肇成在休养

  詹肇成的案卷

  考了12次司法考试终于当上律师的詹肇成,被滞留在了看守所。

  3年前,因为涉嫌诱导证人改变证言、被控犯“辩护人妨害作证罪”,65岁的他离开了朝夕相处的辩护席。高墙之下,这个成都市蒲江县的律师能做的,只有日复一日的等待。

  他在等法院最终的判决。2017年11月14日,成都市青羊区人民法院最终判决詹肇成构成“辩护人妨害作证罪”,但免于刑事处罚。

  不过比判决书来得更早的是衰老和病痛。他的头发速度变白,他常常整夜胃疼,浮肿的脚抬不起来,肩周炎让“双臂快成了摆设”。

  监室里的日子没有太大差别,一百天到两百天,再到四百天、六百天,詹肇成对时间的感知力一点点被稀释了。但他事后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当时他心里很清晰——他得活着。至少,得活到法院判决的那一天。

  几年前的一次调查取证是这一切的源头。同为律师的女儿詹燕是父亲最早的辩护律师,从成都赶回老家接手案件时,这个在大城市执业的年轻律师惊呆了。“辩护人妨害作证罪”在业内普遍被视作悬在律师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刑事诉讼中,调查取证的不易和风险她再清楚不过。

  她看不得老人吃苦、也深知辩护的艰难,在看守所的会见室,她曾劝父亲“认罪”“配合”“算了吧”,也跟父亲吵过、哭过。

  两代人、两种有关律师的理念隔着一道铁栏不断碰撞和交锋。詹燕一点点重新认识那个有些陌生的父亲,也重新理解父亲眼中律师真正该有的模样。

  一

  隔着铁栏,詹燕说,要配合、尽快认罪,争取取保候审。父亲说:“你就是这样当律师的?没有犯罪就是没有犯罪,咋个认罪?”

  看守所的警察私下跟詹肇成开玩笑,“你这个当事人脾气有点儿大哦,还跟律师吵架。”

  没人比詹燕更了解58岁才通过国家司法考试的父亲了。父亲不是科班出身,因为喜欢法律,他连考了12次司法考试,从壮年考到退休,最后才勉强踩线通过。

  那是2008年,年轻的詹燕也通过了司考。父女俩进了县城同一家律师事务所。共事的日子,詹燕一点儿没觉得省心,那些难啃又没油水的案子碰上父亲的倔脾气,就是她最“提心吊胆”的时刻。

  一场并不复杂的交通事故,作为被告辩护人的詹肇成却一路把官司打到了四川省高院。被告是一个农民,案发当日,因为村委会要接受环境建设检查,临时找不着车运输围板,正在栽秧的被告人从田里被叫出来去开三轮。没料路上出了车祸,搭车的负责村委会建设的老板因车祸死亡。

  一审宣判这个农民承担所有刑事及民事责任。这个新律师的脾气不小,他觉得案子判得不公,被告人并非专门从事运输业,村委会也应当追加为被告,不能回避民事责任。

  案子上诉到成都市中院,结果是维持原判。有人跟詹肇成打赌,这案子不可能改判,如果真改判,自己就请詹肇成喝茶。

  詹肇成继续向四川省高院上诉。

  这样的时刻是詹燕最无奈的。她是父亲和前妻生育的女儿,父女俩平日里不住在一起。好不容易在所里碰上了,她定会提醒父亲“要多为自己的风险考虑”。

  这样的案子耗时长,又“没啥经济效益”,一路打下去还得罪不少人。“他还是太看重官司本身了,输赢背后,还有很多事情他不理解”。詹燕说。

  四川省高院最终再审改判,被告人正在进行的民事赔偿被中止执行。

  那杯茶他没有喝到。案子之外唯一的收获可能是一条玉溪烟,那是被告人后来拜访时送他的,“这不算受贿哦。”嗜烟的他哈哈地笑起来。

  尽管吃穿不愁、每个月有两千多元的退休工资,但詹肇成说,自己最爱接的还是那些“有经济效益”的案子。只不过,身在最基层的小县城,他能碰上的,大多数是最无力的案子。

  曾有一个农民工拖着断掉的手臂找到他。在车间工作时,他的手被卷进了编织袋子的机器,随后,在惨叫声中人手分离,血肉模糊。工厂方不愿意赔钱,具体承包项目的老板又跑路了,这起法律援助的案子摆上了詹肇成的案头,他对着白纸黑字,天天叹气。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陈楷雯:冰上的中华文化使者(图)

      今年年初,陈楷雯夺得2018全美花滑锦标赛铜牌,并被美国花滑协会提名,成为韩国平昌冬奥会女子花滑项目的美国队代表。年仅18岁的她,是3名获选队员中最小的一位。不久,她将在备受瞩目的国际赛场上一展中国文化风采,用实力角逐奖牌。

  • “迟到”名将韩天宇抵达平昌

      因为在上海集训期间腰部的旧伤复发,韩天宇没有在3日随短道队大部队前往平昌,而是回北京进行了治疗。6日下午,韩天宇跟中国花样滑冰队一起抵达平昌冬奥会运动员村,身穿白色团服的韩天宇看上去春风满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殿英:人生十字路口总有别样收获(图)

      王殿英是那种在过年时常被学生们想念的好老师。而她自己认为,多样的、不同文化环境下的体验,丰富了自己的人生阅历,也使自己形成了独到的教学方式。

  • “天使”降临后......

      相对来说,一个好的创业项目想要获得投资人的青睐,并非一件难事。每年都会有很多的海归创业者拿到投资,但据统计,其中只有不到一半的人能够将项目持续地经营下去。很多的海归企业在前期的立项阶段比较顺利,但在后期经营中,相当一部分却被市场淘汰。究其原因,并非是项目不够好,更多的是因为海归创业者在项目的后期运作中处理不当。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