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惠森:我尊重观众,而最好的尊重是努力做好自己(图)-学者 · 名家-中工网

人物

学者 · 名家

潘惠森:我尊重观众,而最好的尊重是努力做好自己(图)

2018-02-06 13:50:29

  答题者:潘惠森

  提问者:刘雅麒

  时 间:2018年1月29日

  受访者简介

  潘惠森,香港资深剧作家、戏剧导演,曾任香港新域剧团艺术总监,现任香港演艺学院戏剧学院院长。已创作《榕树荫下的森林》、《废墟中环》、《男人之虎》、“昆虫系列”、“珠三角系列”及“人间系列”等七十余部戏剧作品。曾五度获得“香港舞台剧奖-最佳剧本奖”,2003年获香港艺术发展局颁发“艺术成就奖”。近年在国内上演的作品有香港话剧团制作的《都是龙袍惹的祸》和《亲爱的,胡雪岩》,《亲爱的,胡雪岩》获得2017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最佳编剧奖。《武松日记》是他最新一部自编自导作品,由香港著名演员李镇洲主演,于2017年10至11间在香港大会堂剧院演出。

  1新作《武松日记》这部话剧的创作灵感来源是?借助剧中由李镇洲主演的“反英雄”武松形象想表达什么?剧中武松与猫结义有何象征意义?

  早在1996年,我写了第一部取材自《水浒传》的戏,叫《武松打蚊》,看剧名就知道是喜剧。武松的传统形象太威猛,我想跟他开个玩笑,把他从英雄的高地拉下来,让他打蚊吧。我喜欢中国武术,写水浒人物可以在表演上有所发挥。《武松日记》也是沿着这个样式发展。我其实没有所谓“反英雄”概念,只想把他写得更“像”一个人,因此他可以跟猫做朋友,甚至对话,这样就跟我们普通人差不多了。我们养宠物,跟宠物谈心,因为寂寞,武松也一样。这在书里没有,是我这种好事之徒加进去的。

  2如果给你从1997年至今20年来的剧本创作划分阶段,你会怎样划分?

  1997年我开始了系列式创作,第一个系列叫“昆虫系列”。昆虫是喻意卑微小人物,当时草根阶层不太被关注,所以我想写他们的故事。在这样的一个历史转变时刻,他们在想什么?五年后,香港跟内地的交往愈来愈密切,随着生活形态改变,我觉得必须用一个新角度来看香港,所以写“珠三角系列”。这个系列写了三年写不下去了,因为我对内地的了解很有限,三年就写完了。接下去我写“人间系列”,用比较宏观的角度来看香港年轻人的种种“情状”(状态)。

  3从创作之初至今,你的创作观念经历了怎样的变化?

  在香港,很多评论把我标签为写荒诞派戏剧的人,我觉得是个误会。1984年我写第一个剧本《榕树荫下的森林》时,还在外国读书,从敍事风格到语言运用,确实受到荒诞派戏剧影响。八十年代末回到香港,我开始接触到本地观众和本地戏剧,觉得本地戏剧的语言和生活中的语言有很大差距,驱使我在创作上追求一种更有生活质感的语言。这个实验到了“昆虫系列”更是白热化。西方荒诞派戏剧的语言其实不是那么生活的,他们比较倾向哲学思维,我不是那种人,我很世俗,我关心的是世俗生活中的人,其实挺写实的。

  近年我喜欢写一些故事性比较强的戏,例如《都是龙袍惹的祸》。有朋友问我,你为什么变了?我说我没变,我只是想告诉大家,你们一直以审美凤凰的标准看我,但其实我只是一只山鸡。还有一点,在1994年,也就是我写了十年剧本之后,第一次导演自己写的戏,那个戏叫《小岛芸香》。导戏过程中,我仿佛突然明白了一个很基本的道理:演员能做的,就不要写出来。原来很多我写的台词都是废话。这个“顿悟”对我往后的创作影响很大。

  (问:有人说你的作品中总是带有“黑色幽默”和荒诞感,你自己怎么看?)

  我没研究过什么是黑色幽默。我读中学时有一群难兄难弟,他们的言行举止很搞笑,后来都成为我创作的参照,甚至是许多人物的原型。他们很会自娱,特别是开自己玩笑。我觉得这是一种苦中作乐,在物质匮乏的年代,一班穷孩子,互相嘲讽,笑骂,甚至打骂,是最好的消遣,也是最好的取暖。因此我怀疑,那些没有幽默感的人,从小就生活在幸福之中。至于荒诞感,我觉得生活里无处不在。比方说,很多人看到我名字,以为我是个女人,写电邮给我第一句就说:亲爱的潘惠森女士。可真实的我既不亲爱,又不女士。

  4你认为自己戏剧创作的长处和短板分别是?

  我没什么长处。喜欢看点杂书,特别是小说。从小说里吸收到很多创作材料。东拼西凑也许就是我的长处吧,可以忽悠一下善良的观众,说是后现代拼贴什么的。我是直觉主导,不习惯预先规划好故事和人物才下笔,很即兴的一种创作方式,运气好的时候,写出来的东西比较完整,但运气不好的时候居多,观众会迷茫,听得最多的批评是,不知道我想讲什么。

1 2 3 共3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辛芷蕾:演技派的春天来了

      因为综艺节目而被观众领略到演技,演员辛芷蕾莫名其妙地火了。这位刚刚三十岁出头的年轻演员,本来指望凭借《如懿传》走红,没承想该剧未播,她先红了。在东方卫视播出的电视剧《恋爱先生》中,由她饰演的坏女人顾遥,由于演绎得过于传神,最近被观众戏称要“寄刀片”。

  • 黄尚禾:用情感打动自己 用谦卑理解角色

      2015年获得台湾金马奖十项提名的电影《醉·生梦死》近日在京特别放映,主演黄尚禾映后亮相,该片由张作骥执导,黄尚禾、李鸿其、郑人硕主演。黄尚禾透露,自己虽然在拍这部电影前学了七年表演,但是在片场,他一动念头想要表演,就会被张作骥导演破坏掉,“对我来说,演员能被一个导演用心破坏,是非常过瘾和享受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农业职业经理人谢娇:“白领”农民(图)

      在四川崇州道明镇的不少村民眼中,谢娇是一个能干的女娃子。出生在农村、父亲是农民的谢娇,女承父业,先后从事农业职业经理人、林业职业经理人职业,不仅自己有着不菲的收入,还带动周边农户发展现代农林产业。

  • 愿赌服输孙宏斌

      孙宏斌说:“我会尽力,希望不留遗憾。但如果仍然没有办法,那也只能遗憾了,人生有很多遗憾。”或许人生会有很多遗憾,但冰冷的资本市场可不会容忍太多遗憾。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