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八十一:“守护群众是我最大的追求”-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张八十一:“守护群众是我最大的追求”

2018-01-17 10:30:50

“守护群众是我最大的追求”

记救火英雄张八十一

  今年55岁的张八十一是清水河县北堡乡后大井村村负责人。多年来,张八十一把弱势群体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倾心付出,帮困济贫,严于律己,无私奉献,赢得了广大群众的赞誉。2016年5月,他荣获呼和浩特市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1月,荣获第五届内蒙古自治区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时间回到2015年2月8日凌晨,清水河县北堡乡后大井村的一户村民因燃放烟花爆竹导致家中着火。

  当天凌晨1时30分许,张八十一还没有睡着,突然听到村里有人呼喊:“着火了,着火了。”张八十一急忙穿上衣服,跑出门去观察情况,发现不远处有火光,来不及多想,他赶紧朝着有火光的地方跑去,一边跑一边喊村里的其他人前去救火。因为正是过年期间,好多村民还没有睡觉,听到张八十一的呼喊,大家全都跑了出来,向着火的方向冲去。张八十一说:“我记得当时的火势还挺大,但那家人却一点动静都没有,估计他们都已经睡着了。”见到这种情况,张八十一更加着急了。“快打119!大家接水救火呀!”听到张八十一的号令,村民们开始行动起来。这时候,嘈杂的声音终于惊醒了失火村民一家。

  情况紧急,张八十一来不及多想,只想着能够尽可能地多抢救出来一些物品。他第一个冲进了火场,一边救火,一边把屋子里的物品往外搬,一次、两次、三次……,张八十一没有丝毫畏惧之感。此时,其他村民也全力扑火和往外转运物品。而就在此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储存在失火村民家中的两个柴油桶先后爆炸,导致包括张八十一在内的三名村民被不同程度烧伤。其中张八十一烧伤最为严重。

  发生爆炸后,村民立刻拨打了120,救护车将受伤的三名伤者送到了中国人民解放军二五三医院进行救治。张八十一对记者说:“当时我一心想着救火,突然听到一声巨响,之后我什么都不知道了。后来,我才知道是放在角落里的两个汽油桶被大火引着,引起了爆炸,等我醒过来,我已经住进了医院,全身裹满了纱布。”这场大火使得张八十一脸部、双手及耳朵均被严重烧伤。

  张八十一被医生救治苏醒后才得知,这场大火在当日凌晨4时多才被扑灭,着火的张姓村民家7间房子被烧毁了4间,财产也受到了极大损失。“村民们都不容易,仅靠种地为生,这么多的损失可能要好几年才能挣回来。”在病床上,张八十一的心里还惦记着失火村民将要面临的困难。

  张八十一帮助村民的事例还有很多。他曾说过,作为后大井村的负责人,守护群众就是他最大的追求。(本报记者 云静 实习生 王志飞)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河北省李冰洁获3冠

  • 歌坛“老炮”李晓东 30年从未离开音乐圈

      在湖南卫视本季“歌手”的首发阵容中,论颜值、人气、舞台经验,李晓东都不占优势,但一首走心的《后来》却引发了热烈反响。作为隐居江湖20多年的歌坛老炮,李晓东唱的是经历、沧桑和领悟。日前,本报记者采访到李晓东本人。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许泽玮:让金融创新成果惠及大众

      许泽玮是九一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于2011年9月创立的“91金融”,如今已帮助2万余家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上万名青年创业者解决了资金掣肘业务发展问题。

  • 孙孟全:中国花生产业领头人

      鲁花集团的创始人,名叫孙孟全。自明代花生进入中国以来算起,孙孟全可以说是“中国花生产业第一人”,他带领鲁花集团,用30多年的坚守,守护中国农业领域的花生“阵地”,特别是他组织打响了保卫花生的“三大战役”,使花生产业成为一方净土,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