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玉凤:扔掉的是垃圾,捡起的是美德-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贺玉凤:扔掉的是垃圾,捡起的是美德

2018-01-17 10:09:30

  贺玉凤是延庆区张山营镇小河屯村村民。20多年来,她在延庆妫河两岸义务捡拾了数以万计的塑料袋、快餐盒等白色垃圾。如今她的家人包括孙儿都参与志愿环保活动中来。

  1996年的一天,贺玉凤到妫河沿岸遛弯,无意中看见路边有不少空塑料瓶。“当时就觉得不美观,挺好的环境被垃圾破坏了,我就把它们捡了起来。”连她自己都没想到,不知不觉,这一捡就是21年,光塑料瓶就有30多万个。

  刚开始的时候,贺玉凤只是遛弯的时候顺便捡,但是只要两天不去捡,就发现地上和河里的垃圾越来越多。尤其是夏天,很多人去烧烤,垃圾量能翻几倍。于是,只要有时间,她每天要去捡拾两三次。夏季,贺玉凤通常凌晨4点就出家门了,冬季大约是7点,雷打不动。

  她的行为最初家人并不理解,儿子说,她一个月捡瓶子能卖100元,他就每月给妈妈300元,让她别再捡垃圾。可贺玉凤说不行。“你给我300能把妫河的瓶子买走不?能把空气买好不?你就是每个月给我3000元、给我3万元,延庆的天能变蓝吗?水能变清吗? 他们扔到河里的是垃圾,妈捡起来的,那是美德!”

  贺玉凤的痴心打动了家里所有的人,儿子儿媳包括小孙子自觉加入了她的阵营。

  近两年,贺玉凤还组织了一支环保志愿服务队,叫“夕阳传递”。最年幼的是自己的小孙子,年长的七十开外,其中还有英语特长志愿者。他们到妫河两岸、各大景区、海坨山冬奥会赛场等地开展志愿环保活动。为了联系方便,她准备了一个电话本,记下大伙的电话号码,有活动就通知,“现在100多人跟我一块捡垃圾。”贺玉凤说,“我没见过长江黄河,觉着俺们妫河就好;我没见过珠峰,觉着俺们海坨山就好。我就是保护好俺们延庆的山山水水,要延庆蓝!这就不赖,知足了!”(文/本报记者 王薇)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俊晖再遭“一轮游”

      在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结束的2017斯诺克大师赛第一轮比赛中,中国选手丁俊晖以4比6不敌老对手瑞恩·戴,惨遭一轮游,过去的七届大师赛六次在首轮出局,在伦敦举行的大师赛已成为丁俊晖挥之不去的梦魇。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以及另一位中国名将梁文博也在第一轮中就被淘汰。

  • 沙溢胡可携娃献唱《捉妖记2》

      定档大年初一上映的合家欢电影《捉妖记2》邀请了沙溢、胡可夫妻携萌娃小鱼儿、安吉献唱推广曲《胡巴胡吧》。一家之主的沙溢表示,推广曲MV主要是小鱼儿哥俩在出力,自己跟胡可就演了个被妖怪抓起来等儿子救的笨爸妈。他和胡可还趁机呼吁家长对孩子应该多放手,孩子会还你一个惊喜的。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许泽玮:让金融创新成果惠及大众

      许泽玮是九一金融信息服务(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他于2011年9月创立的“91金融”,如今已帮助2万余家中小微企业解决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为上万名青年创业者解决了资金掣肘业务发展问题。

  • 孙孟全:中国花生产业领头人

      鲁花集团的创始人,名叫孙孟全。自明代花生进入中国以来算起,孙孟全可以说是“中国花生产业第一人”,他带领鲁花集团,用30多年的坚守,守护中国农业领域的花生“阵地”,特别是他组织打响了保卫花生的“三大战役”,使花生产业成为一方净土,牢牢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