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生:将救人“事业”进行到底-资讯 · 快评-中工网

人物

资讯 · 快评

李春生:将救人“事业”进行到底

2018-01-05 11:23:21

李春生 唐曦 摄

  元旦期间,在衡阳市湘江先锋码头一带,每天下午都会有一个老人沿着河堤巡看。在确认水面平安后,他又来到在河边训练的冬泳队,给队员们讲解游泳注意事项和水上救援知识。

  他,就是坚持义务水上救援41年、2017年获评“湖南好人”的李春生。

  41年救17人,数次与死神擦肩而过

  李春生虽已64岁,但看上去年轻得多,身上充满活力。说起第一次救人的经历,他记忆犹新。

  1976年,还在南海舰队服役的李春生,救起了一个被海蜇蜇伤的战友。海蜇有“水中杀手”之称,李春生想起来也有些后怕。但这并没有吓倒他,他反而因救人成功受到鼓舞,从此踏上义务水上救援之路。他说,遇到险情,不能见死不救。

  李春生救人往往都是在没有防备、没有保护措施的情况下施救,而溺水者多失去意识、拼命挣扎,让施救者很可能一同陷入险境。

  2017年9月26日傍晚,一名女子目光呆滞地站在水中,江水已漫过腰部。“据经验判断,她极有可能想自杀。”李春生赶忙去营救。

  “她看我过去,就大喊‘不要救我,你过来我就拉你一起下去’。”李春生一边比划一边回忆,女子非常抵触他的救援,以致两人双双溺水挣扎。所幸李春生水性很好,最终用尽全力,将女子推到岸边。

  2013年7月的一天,李春生救了一名溺水男子。这名男子身高超过1.8米,在危急关头,他死死抱住李春生的肚子,拼命挣扎拍打。“我肚子都被他打青了、抓破了,差点就和他一起沉下去了。”回忆自己多年的救人经历,李春生好几次死里逃生,至今心有余悸。

  “你也60多岁了,年纪不小了,要是哪天游不动沉了下去,一家人怎么办?”得知儿子不顾一切去救人,李春生年过八旬的老母亲很着急。

  “救人往往是一瞬间的事,来不及多想,我不能见死不救!”李春生好言安慰母亲,但坚持“逢险必救”。

  在过去的41年里,李春生先后从水中救起17人,2017年就救了3人。

  筹建水上救援队,护一方水域安全

  李春生水上救人的事迹传开后,不少“粉丝”从外地慕名来到衡阳,与他交流游泳及水上救生经验。

  大家对李春生徒手救人的行为既敬佩又担心。福建的一名水上救援队员说,“徒手救人”是水上救援中的高危操作,风险极大。为提高救援成功率,并保障施救者人身安全,水上救援人员往往要经过严格选拔与训练,每次施救也要配备救生艇、救生衣等设备。

  “一些‘泳友’来找我,建议我组建一个水上救援队。”在身边朋友鼓励下,李春生也开始考虑这个建议。“我年纪大了,过几年可能游不动了,但湘江的安宁还需要人来守护。如果有一支成熟的水上救援队伍,不就可以帮助更多的人吗?”

  李春生先后走访多个部门,了解组建水上救援队的政策及相关事宜。李春生建立衡阳第一支公益性水上救援队的想法,得到了相关部门的指导与支持。

  李春生说,他准备先拿几万元退休金,注册成立一个公益组织,然后通过公益募捐和企业赞助等形式筹集资金,一边招募人员,一边落实救生员保险和救生设备。同时,他也积极向省内外的专业水上救援队请教学习。他说:“人和设备都不能马虎,不能好心办坏事。”

  “现在已有10多人通过考核,即将加入我们的公益组织,他们愿为筹建水上救援队出一分力。以后我要是真游不动了,还会有人来承担这份责任,将救人的‘事业’继续进行下去,守护湘江的安宁。”李春生说。

  点评

  水上救援,每一次都是和“死神”的正面交锋。李春生已坚守41年,“逢险必救”成为他的生活信念。

  视救人为“天职”、把助人当幸福,还将个人义举延伸为“守护湘江”的责任传承,李春生用大爱谱写了一曲生命的赞歌。(徐德荣 唐曦)

来源:湖南日报
编辑:牛文娴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十九大代表风采录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老职工、老党员向党说句心里话

  • 热点人物

    “中国天眼之父”南仁东:23年,用心血铸...

  • 热点人物

    情感与责任铸就工匠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许晴首次挑战动作戏

      记者从片方获悉,由好莱坞男星伊桑·霍克搭档中国实力派女星许晴领衔主演的好莱坞犯罪动作电影《24小时:末路重生》,1月3日曝光先导预告以及角色海报。影片将于1月26日在国内上映,讲述职业杀手特拉维斯一次任务失败死亡后获得重生,在国际刑警琳的影响下,决定用自己仅剩的24小时生命进行复仇与赎罪,阻止惊天阴谋。

  • 富阳00后女孩“闯入”乒乓球国家队

      1月3日,是富阳东洲街道民联村女孩吴洋晨16岁生日。就在前一天,她正式赴中国女子乒乓球国家队二队驻地报到,成为富阳首位乒乓球国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朱刚:“用温馨的服务赢得居民信任”

      “要用温馨的服务赢得居民信任。”采访过程中,南京虹为合物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朱刚一直强调这句话。

  • 王浚懿:用创新捕捉未来

      诺亦腾是由几十名“海归”打造的创业团队,如今已经占据动作捕捉技术全球市场份额的60%。作为诺亦腾的初创团队成员之一,宣讲员王浚懿用三封信的故事,讲述了他们的创业历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